11月天象預告:天王星衝日 月偏食接力登場(圖)

發表:2021-11-02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色月亮
本次月偏食持續時間較長,雖為偏食,但食分達到0.978,非常接近月全食(紅月亮)。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1月的夜空熱鬧非凡,天王星衝日、月掩金星、土木伴月、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月偏食……這些「天象大片」將輪番上演。其中,非常接近全食的月偏食堪稱「超級大片」,最令人期待。

天王星衝日

11月5日,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將上演「衝日」,屆時,天王星的亮度可達5.7等。

由於亮度低,肉眼僅勉強可見,專家建議使用雙筒望遠鏡來觀賞這顆呈藍綠色的星星。

月掩金星

11月8日,月掩金星將現身天宇,屆時月球會在明亮的金星前面路過,擋住金星。中國東北地區,朝鮮半島、日本地區皆可見。不過本次天象發生的時間是在白天,因此觀測難度較大,需要藉助天文望遠鏡。而對於處於掩食帶範圍外的人來說,則可以看到一次視覺效果非常好的金星伴月。

土木伴月

11月11日,土木伴月會再次上演。專家說,由於土星和木星的亮度在減弱,相較於9月和10月的那兩次土木伴月,這一次的視覺效果略遜一些。但如果天氣晴好,肉眼依然清晰可見。

獅子座流星雨

根據香港太空館,被譽為「流星雨之王」的獅子座流星雨2021將於今年11月6日進入活躍期,而11月17日就是達到獅子座流星雨的高峰期,在天氣晴朗的狀況下,平均每小時可以見到10顆獅子座流星。

太空館評估,當晚觀察到獅子座流星雨的機會為「平平」,是5級評估制中的第3級,估計11月18日的凌晨12時半至11月19日凌晨6時是最佳觀察時間。

月偏食(紅月亮)

11月19日,一場月偏食將震撼登場。專家介紹,這是今年第二次月食,也是最後一次,上一次發生在5月26日,是月全食。這次的月偏食發生在日落時分,觀測條件較好,無需熬夜就可以觀看。

本次月偏食持續時間較長,歷時3個半小時。雖然為偏食,但食分達到0.978,非常接近月全食(紅月亮)。

本次月食,亞洲東部、大洋洲(除極西部)、太平洋、北美洲、南美洲、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西部、歐洲極西部和極北部、北冰洋可見。台灣也可見「月出帶食」的過程,民眾將可看見深紅色滿月從地平線升起的奇異壯觀景象,下次看到月全食得等到明年11月。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自月升至晚間6時47分復圓,歷時1小時44分,最佳觀測時間為傍晚5時至6時50分,觀察月全食不需要任何儀器,只需選東邊地平面附近無遮蔽物、看得到月亮的地方,用肉眼欣賞。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