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畢業了 但他們不能」(圖)

反送中「中大保衛戰」兩年後 多位學生入獄 校園再現抗議

發表:2021-11-05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業生的學士帽與證書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畢業生的學士帽與證書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5日訊】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與港警一役成為港人的傷痛回憶。自此港共當局對學生的拘捕、打壓不斷,中大學生會也被迫解散。2021年11月4日,中文大學舉行畢業典禮,畢業生舉起了9位學生的名字,以及「我們畢業了,但他們不能」的紙張,以示入獄學生的苦難沒有被忘記。而學生拉橫額、派白絲帶哀悼學生會的行動,一度遭保安驅趕。

綜合眾新聞、立場新聞報導,反送中「中大保衛戰」後兩年過去,11月4日這天的中大學士學位頒授典禮,學生從大清早開始就在校園內用各種形式抗議校方打壓和聲援因抗爭入獄的同窗。傍晚在畢業典禮尾聲,一群社會科學院和文學院的畢業生,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起印有9位中大學生姓名的紙張,並寫道「我們畢業了,但他們不能」。

紙張上的9個名字,分別是陳起行、高梓斌、劉晉旭、符凱晴、陳歷釋、許貽顓、張俊浩、鄧希雯、李俊皓。他們因前年中大二號橋衝突,被判入獄2個月到4年11個月不等。這場安靜的快閃行動歷時數分鐘,沒有保安阻止。

其中一位參與行動的畢業生Phil對媒體表示,希望行動能引起更多同學關注,畢業禮除了喜慶,還有很多同學入獄、面臨審訊,正在經歷苦難;也希望讓面臨審訊的同學知道,仍有一群同學很關注和支持他們。雖然他不認識被捕的同學,但大家都是中大人、香港人,在艱難的日子要互相支持。對於畢業的心情,Phil坦言並不開心,因為見證中大變了很多,尤其是學生會也被迫解散。他希望社會急速崩壞下,大學仍能成為最後一片樂土,讓師生仍可互相交流知識和想法,毋負期許。

學生的行動從清早便開始。清晨6時許,大學校園多個位置都掛起了抗議橫額,包括「還我學生自治」、「員生共治,必先共議」,但到8時許已被校方拆除。

4日中午的畢業典禮期間,也有學生標語表達訴求。有人手持「棱角分明,毋負期許」的標語上台,也有社工學系畢業生在台下手持「哀我學生會」傳單。

中午約12時半,5名學生在百萬大道拉起「哀我中大」橫額,並打算擺放攤位派發白絲帶,以哀悼今年10月在壓力下被迫解散的學生會。超過10名中大保安到場將他們包圍並作出驅趕,雙方高聲理論。學生表示他們沒有阻礙畢業禮進行,質疑校方要他們離開的理據。

現場也有家長支持學生的行動,直斥保安助紂為虐。一位家長高呼:「大學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這群大學生只是在做這件事。你們做官的為何這麽惡?大學之道記不記得!」

曾任總警司的中文大學保安處首長李永光,一度命令保安直接搬走學生物資,被中大學生事務處職員勸阻,要求李永光「冷靜點」。學生與校方交涉後,學生願意收起桌子,保安終於離開,學生可繼續派發白絲帶。

1971年成立、有半世紀歷史的中文大學學生會,已在10月7日宣布解散,是首個解散的大專學生會。《國安法》實施後,中大校方今年2月與學生會「割席」,要求學生會獨立註冊,限期10月底屆滿。學生會聲明指校方要求中大學生會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但法律意見則建議學生會不需獨立註冊。聲明指,學生會如獨立註冊將難以自處,但如拒絕應校方要求註冊則「恐終於此朝」,在兩難之下最終決定解散。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