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從滯脹轉入衰退 專家指人民幣將貶值(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1-07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正在從滯脹轉入衰退
中國經濟正在從滯脹轉入衰退,專家認為人民幣將貶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正在從滯脹轉入衰退,中國社科院專家認為,人民幣匯率到了拐點,將會貶值。此前中國央行也發出警告,不要賭人民幣升值。

中國門戶網站網易主辦的「方向大會」暨網易研究局成立5週年慶日前在北京舉行,據網易財經11月5日報導,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肖立晟表示,人民幣匯率現在應該已經到了一個拐點位置,過了第四季度之後,到明年會有貶值壓力出現。

肖立晟表示,從年初到現在,美元指數一直在上升,人民幣反而相對美元還在進一步升值,導致整體的實際有效匯率在迅速攀升。

對中國經濟的判斷,中國社科院認為現在是屬於一個滯脹期,經濟向下通脹向上,滯脹期會隨著房地產市場投資的下行,慢慢的越過臨界點會變成一個衰退期,衰退期的到來對中國經濟壓力非常大。「我們預計到今年年底的時候,整個經濟會到一個臨界點,在這個臨界點之後的話,會伴隨著一些新的政策出臺來逐步緩解,但是並沒有辦法完全扭轉這種下行的態勢。」

肖立晟強調,需要注意到看出口是否可持續,可以看一些中間品的進口,現在一些中間品的進口增速已經下行,如果不出意外的話,應該是在明年2月,出口就會出現一個向下的態勢。

此前在5月27日,中國央行網站發布的新聞稿顯示,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強調,企業和金融機構都應積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狀態。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金融機構不僅不能幫助企業「炒匯」,自身也不宜「炒匯」,否則不利於銀行穩健經營,還會造成匯率大起大落。

會議認為,未來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預測匯率走勢。「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

此次會議對匯率的表態較為罕見,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當時官媒《證券時報》發文稱,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整體上將處於「有升有貶」的雙向波動格局。

雙向波動是指官方規定人民幣匯率上漲和下跌的波動幅度在正負2%之內,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是重要參數,這是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於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向所有銀行間外匯市場做市商詢價,並將全部做市商報價作為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計算樣本,去掉最高和最低報價後,將剩餘做市商報價加權平均得到。也就是說,人民幣匯率是在中國央行的控制之下的。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國央行就是莊家。其坐莊有兩個要點:第一,莊家要下場直接參與競局,也就是這樣才能贏;第二,莊家還得有辦法控制局面的發展,讓自己穩操勝券。中國央行不斷放風,操縱匯率。

中國央行自6月15日起,時隔14年再次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現行的5%提高到7%。

存款準備金是指金融機構為保證客戶提取存款和資金清算需要而準備的,是繳存在中央銀行的存款。其中,包括外匯存款準備金,中央銀行要求的存款準備金佔其存款總額的比例就是存款準備金率。

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是之前中國央行應對人民幣升值的手段之一,但近些年已經淡出。最近一次上調是2007年,由之前的4%上調至5%。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