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 我們常會成為一隻尖銳的刺蝟(圖)

作者:許皓宜 發表:2021-11-0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
因為愛,我們常成為一隻滿是尖銳的刺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收到一位女性讀者來信,提到她有兩段婚姻:第一段婚姻是她年紀尚輕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就嫁了,誰知先生早逝、留下三個孩子;第二段婚姻則是她現在的先生—一位擁有博士學位的男子,但女人不過才專科畢業,兩人間的距離似乎天差地遠。

原本在專櫃工作的女人,心裏本只想著帶大三個孩子,沒想到卻出現象現任丈夫這樣有權力、拯救者般的男人,且還信誓旦旦地告訴她,願意照顧她的後半生及三個孩子。

女人受寵若驚,乾枯許久的心田灌進一股溫暖的泉水,卻不敢太早重開心門。於是女人和男人說:等你家人能夠接受我的小孩,我們再開始吧!

果然,男人很努力地把三個孩子帶進自己的家庭,自己也開始努力證明能夠擔任三個孩子的爸爸。於是交往沒幾個月,女人嫁了,可是婚後一切都變了,先生開始會動手打她,又發生外遇。

講到這裡,女人顯得非常激動:「我真的很笨,原來他對我都是騙人的。」

我的腦子卻對這樣跳躍式的故事感到十分困惑:「中間有發生什麼事嗎?我是指,什麼事情讓他變成這樣?」

我會這樣問,是因為心理學告訴我們,「一個人會變成怎樣」通常是因為「一個人讓他變成這樣」。這是一種「循環式的思考」,我們總知道,婚姻關係不是一條單向道,而是雙方互相影響所共同形成的關係氣氛。

女人想一想,自己嫁給先生之後,視先生有如「再造之恩」,簡直不敢相信像她這樣的女人還有這樣的男人愛,於是不顧自己高齡生產的危險,又幫男人生了一個孩子。但擁有兩人親生的孩子卻未如想像中增進感情,反而是生了孩子後,女人覺得自己將人生最後一點精華給燒盡了,對高學歷、有能力的先生,有極大的不安全感。只要先生不在身邊,她就會想像先生可能會在外面和別的女人在一起。

於是她開始問先生:「你會有外遇嗎?你會背叛我嗎?」

先生一開始會耐著性子跟女人說:「當然不會」、「我不會,你放心。」

誰知日子一久,先生對這些探問開始失去耐心,只要女人又問,先生就會說:「我沒有必要回答妳這個問題」、「有妳又能怎麼樣?」

這種挑釁式的回話讓女人簡直快氣瘋了,兩人於是開始出手打了起來:先生砸個桌子、女人回砸他個鍋子,先生推她一把、女人也不甘示弱的賞他一巴掌。

這就是典型的「刺蝟法則」。在人與人之間,在你與我的周遭,無時無刻都在上演。在關係諮商的歷程中,身為心理師的我們總要陪伴案主耐著性子,抽絲剝繭地去瞭解每一根「刺」背後的脈絡,直到他們面對過去經驗時見山不再是山,對自己與所愛之人的行為有所體悟,療癒才得以發生。

佛洛伊德說,「愛」是人生兩大要事之一。我個人的解讀是,人總是仰賴愛而活著;而因為愛,我們又常常成為一隻滿是尖銳的刺蝟。

為何?

看了《刺蝟法則》你將明白,那是為了穿越尖銳觀見柔軟,最終成為整合堅強與溫柔的,更進化的人。

(本文整理、節錄自許皓宜《我們爭吵,是為了最終能溫柔同行》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甘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