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因為這個原因而急於轉型元宇宙(圖)

作者:Allen Zhang 發表:2021-11-11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2-6/p2873601a887227839-ss.jpg
扎克伯格(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自從扎克伯格給臉書改名叫Meta後,很多媒體都報道分析了這個事情,也都在談什麼是元宇宙。很多人談到了小說snow crash之類的,這些大家都知道了。我們想談一談另外幾個問題:首先把什麼是元宇宙講清楚,因為我感覺大部分人還是不清楚;然後我們試圖回答幾個問題:臉書為什麼要做元宇宙;現在談元宇宙是不是太早;元宇宙的盈利模式會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地方;窮人在元宇宙中能過上富日子麼?

首先談什麼是元宇宙。我看很多人在談,但是似乎都沒講太清楚的,可能因為這個概念目前也在演化中吧。要理解元宇宙,就要首先理解metaverse中的meta這個詞,在計算機中,meta表示的是元,元有原始、元素的那麼個意思,比如資料庫裡面,metadata,指的就是元數據,用來表示數據的數據叫元數據,聽起來是不是很抽象?比如資料庫裡面一個表,可以把表理解成一個表格,這個表是用來裝一行一行的數據的,但是對這個表格本身也需要描述一下,這樣資料庫軟體才能看懂,比如你需要描述這一列數據表示的是貨幣,另外一列數據是日期,這樣的話,資料庫系統就知道這個日期欄裡面是不可能放一個小數的,也就是說對這個表的數據的描述就是元數據,這是資料庫中最小的元素,就像是蓋房子的磚頭、鋼筋、水泥一樣。

那把這個概念應用到元宇宙中,就是,用來搭建這個虛擬的宇宙的最最基本的元素。比如這個人類社會的各種人、各種動物,以及基於這些基本的事物之上的整個生態系統、經濟系統、政治系統等等,他都要搭建出來。比如你在這個虛擬的世界中,時間到了春天了,那你在這個宇宙裡面就會看到花自然就開了,冬天自然就會下雪,人穿的衣服也不一樣多了,你會看到河水往什麼方向流淌,等等。但是呢,不同的mataverse呢,可以構建不同的宇宙,比如另外一個metaverse他可以構建一個完全不同的宇宙,比如在這個宇宙中,水是從下往上流的,人都是可以飛的,這完全可以的,這都是在她的元宇宙裡面定義的。也就是說,這個平臺就是元宇宙要做的,做的好、做的均衡、做的有意思,人家就願意加入,你這個宇宙就生機勃勃。這些聽起來像是遊戲,沒錯的,因為遊戲就是元宇宙的雛形階段。各個元宇宙的不同呢,就類似比如現在蘋果平臺和安卓平臺的不同,但是元宇宙的區別更大,因為蘋果、安卓只是二維空間的平臺,是虛擬的平面,而到了元宇宙就是三維空間了,是虛擬的立體空間了,所以,體驗感完全多了一個維度,不是有個詞叫降維打擊麼,你可想而知這個差別。

有人談到元宇宙的特點,總結了8個特徵: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地、經濟系統、文明。那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元宇宙這個概念包括三個層面:

最底層是硬體,你的高速網路,包括5G網路、VR、AR設備,數據傳送速度要足夠快,才能保證低延時,不能卡,一卡你的真實感就大大降低了,就被拉回現實了。這個層面能把各個VR,AR節點,就是每個帶上VR頭盔的人連城一個宇宙,這個是最底層的支持。上面八個特徵的沉浸感、低延遲、隨地性就需要這這個層面解決。剩下的五個特徵需要在另外兩個層面解決。

中間層是VR平臺,它構建整個宇宙的軟體開發生態。它類似於現在的安卓或者蘋果操作系統。目前實際上有三個系統,分別是安卓、WindowsMR和PS4

上層是在這個平臺之上的各種應用。這個就是類似現在的各種app,但是這種app是一種三維的體驗,完全不是現在的平面的體驗,或者假三維體驗。

好,我們把元宇宙講清楚了。那臉書為什麼要做元宇宙?他為什麼不跟以前一樣還做一個普通的app呢?講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講目前的大科技公司怎麼賺錢的。高科技公司賺錢的方式很多了,但是最大的,最有保障的科技公司賺錢的方式歸納起來有兩種:一種是做入口。什麼叫入口呢?入口就是讓人進入另一個世界的大門,比如,網際網路上的信息是海量的,你上網,你怎麼去找信息,那你首先就想要到一個東西來幫你搜索,那這個東西就是你接入網際網路信息的入口,那這個就是搜索引擎,所以,google做的就是這個入口。那臉書也是個入口啊,因為人上網不僅需要搜索信息,更需要和別人進行社交活動,那臉書就是這麼一個活動的入口,但是這個入口的人數就比搜索小。那以前的IE、Chrome、火狐瀏覽器也是入口,你要上網首先需要打開一個瀏覽器才能上網,所以他們也都是入口。所以你看最賺錢的公司,都是這些做入口的公司。入口的大小不同,賺錢的程度也不同,當然這也牽扯如何盈利的問題。國內前些年很多公司做瀏覽器,他們做這個東西的目的就是做入口,有了入口,你就有了用戶,有了用戶就等於有了賺錢的可能。

除了做入口,還有一個就是做平臺。比如你用電腦上面的windows操作系統,iphone上面的ios系統,安卓系統都是平臺,別人在他這個平臺之上開發軟體,而這個平臺和底層的硬體打交道,這樣,你的軟體就不需要直接和攝像頭、鍵盤這裡的打交道了,你調用安卓系統提供給你的控制攝像頭的功能就行了,否則如果你的程序還需要考慮如何控制攝像頭,那你的開發量太大了,所以這些基本功能都是平臺提供的,那麼你要是能控制了平臺,你就能控制這個平台上的所有的軟體的運行了。當然平臺也是入口,而且是最大的入口。

那麼我們就談回到剛才那個問題:臉書為什麼要做元宇宙?我們分析一下臉書就知道了,雖然臉書也是做入口,但是臉書這個入口靠後。因為這個用戶流是這樣的,用戶上網,首先需要一個硬體,比如手機、電腦,然後打開瀏覽器之後,才會想到上臉書,那如果用戶在這麼多步驟中,如果被別的東西吸引走了,可能就忘記上臉書了。那怎麼辦?要賺錢,必須把入口往前提!因為你看最賺錢的蘋果,他的入口直接從手機、電腦硬體就開始了,然後後面的app store也是他自己的,所有的蘋果上的應用都要跟他分成,應用中的廣告也完全被他控制。而臉書作為手機app在蘋果平臺,完全是屬於最靠後的入口了。就像水從山上流下來一樣,蘋果在最上游,人家又喝水又洗澡又洗衣服,最後剩下來的這些水才流到你這,這樣臉書當然不爽啦。

但是沒辦法啊,電腦時代、手機時代都已經被人家佔領先機了,他只能等下一個時代了。這下一個時代,他認為就是元宇宙時代,他就要做這個元宇宙的入口和平臺。所以,你看,他們的股票的全名不是只有Meta一個詞,也不是叫Meta Social Media而是叫Meta Platform Inc。這個platform就是平臺的意思啊,這點很重要,他們內心非常清楚,古代是佔山為王,現在是佔平臺為王!

而目前臉書的VR頭盔設備已經是市場佔有率最高的了,他們的硬體就是Oculus,目前佔有率38.7%的市場。先把這個最開始的硬體平臺、硬體入口給搶佔了下來了。

那臉書為什麼在這個時間喊出來要做元宇宙呢?你看在他改名之前,我們絕大部分人都沒聽過這個詞哎,元宇宙離我們好像很遙遠哎。我們要搜索一下所有的媒體關於這次臉書改名的報導,包括華爾街或者其他科技公司對元宇宙的分析,都感覺,這個元宇宙概念還太早了,小扎自己都預計說,元宇宙將在接近本世紀20年代末時產生商業影響。那他為什麼現在就喊出來了,都在給公司改名了,這是為什麼呢?

另外看VR設備都實際銷售情況,目前VR設備全球出貨量僅在5百萬台上下,儘管到了今年上半年,VR累計出貨量達到317萬臺,全年更被IDC看好有望突破8百萬臺,但這樣的量,仍不到筆電或手機市場的4%。所以,目前臺灣的代工廠甚至都不願意去生產VR設備。去年VR市場的前3大品牌,分別是Sony、Pico還有臉書的Oculus,雖然這三個有的是美國、有的是日本公司,但他們其實全部都交給中國代工廠製造,尤其,光是歌爾聲學一家工廠,就掌控整個VR市場至少7成的代工訂單。而他們接這個訂單是因為政府有補貼。因為訂單量太少,很難形成規模經濟,根本就不賺錢,所以臺灣的代工廠都不願意接。因為按理說,臺灣的富士康這些代工廠競爭力大很多,更有能力去接才對。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整個VR市場離真正走入大面積市場化和盈利還差很遠,那為什麼臉書這個時候就要改名了呢?怎麼這麼急呢?

那我們分析臉書急於做這個事情,有兩個原因,其實臉書他自己在他們自己的財報中也透露出了這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的公司的最主要的收入就是廣告,2020年公司廣告收入佔公司總營收的比例高達98%,不可思議的高,臉書一直都想擴寬他的營收渠道,一直都不行。為什麼要擴寬呢,因為剛才講了,他們的用戶入口太靠後,他們是手機應用,這種渠道很容易被入口靠前的公司給抽走。

第二個原因是廣告業務增速下滑。臉書2020年廣告均價,第三季度同期下降約9%,前三季度同期下滑16%。當然2021年由於疫情,導致他們又增長了,但是臉書自己也認為,這個下滑是必然的。有兩個原因導致:一個是廣告主的廣告預算削減,這主要是由於供應鏈受阻、通脹下利潤壓縮;另一個是蘋果IOS系統隱私新政升級。這就是我們剛才說的,臉書最擔憂的,上游平臺開始大量抽水了,看中了他廣告這塊大蛋糕了。

蘋果升級這個隱私政策之後,為什麼影響這麼大呢?簡單的說就是蘋果不允許你臉書知道用戶那麼多信息了,這就是我們剛才說的蘋果ios這個平臺能控制其上的應用的許可權,這樣就導致臉書的廣告推送沒有以前那麼準確了,也就是廣告推送效果就不好了,那廠商當然就不願意投入那麼多廣告了,所以,蘋果自從改了這個隱私政策之後,他自己的廣告收入就暴漲了2倍以上!這還不夠嚇人的,谷歌的安卓平臺也要向蘋果學習,也要提升用戶隱私安全!好了,這以後臉書想偷用戶數據就越來越難了,這等於說一隻大手已經卡住了臉書的脖子了,另一隻手也伸過來了,所以這臉書真的著急了!他自己並沒有類似安卓或者蘋果手機這樣的平臺啊,他只能看蘋果和安卓的臉色行事啊,怎麼辦?所以臉書說:今年要對VR/AR部門的投資100億美金,而未來這一投資力度短期內還將持續。所以,小扎也是做一場豪賭,希望在被卡死之前能夠金蟬脫殼吧。為什麼說是豪賭呢,因為這個虛擬世界領域技術還不太穩定,比如,如果裸眼3D變成現實,那可能一下子就把穿戴設備的VR技術給幹掉了,我意思就是說這裡面的不確定因素還比較多。其實我另外一點覺得老外不像中國人,就是要是華人這小扎這個位置上,搞不好,他就開始做手機了,就像華為這些公司一樣,因為手機也是一個用戶入口啊,而且手機門檻比VR低太多了,然後在這個手機上再深度定制自己的安卓系統,國內的公司基本上都是這個套路。

好,那既然要做元宇宙,我們看看他可能會採取哪些盈利模式,怎麼賺錢。

最簡單的是賣硬體,賣Oculus對吧?不過這個目前是很便宜,虧本賣,才299美元。

平臺抽成,與這個平台上的軟體銷售分成,這兩個都是跟蘋果目前的盈利方式一樣的。

賣虛擬宇宙中的裝備,這個就像賣遊戲裡面的裝備一樣

廣告,這4種方式都是傳統的盈利模式。

這個是我們要重點講的新的盈利模式,就是因為虛擬宇宙是一個大的生態系統,類似一個國家一個社會,而這個國家被臉書管理,所以,他可以有新的盈利模式,就是對其中的每個人,或者商家進行收稅,或者說是變相收稅,就是說他可能不用這個詞,但是實質是做這個事情!在這個虛擬宇宙中的任何商品交易後他都收稅,因為他扮演了政府這個角色。而且這個政府是跨域國界的,現在他有全球26億用戶,這個幾乎是印度人口的兩倍了,按人口算,應該是全球最大的虛擬國家了吧?那小扎不就成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皇帝了?

那最後,我們再來回答一個問題,就是一個窮人,能在元宇宙中成為富豪麼?享受他曾經享受不到的生活麼?能改變他的命運麼?我的答案是偏否定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虛擬宇宙的系統的資源分配,他很大可能是和人的努力或者財富相掛鉤的,比如你要多掏錢買東西,才能體會到更好的虛擬的房子、傢俱等等,所以願意花錢的人、有錢的人要比窮人更能體會到更好的虛擬環境,否則這個虛擬宇宙怎麼盈利呢?所以,基本上一個現實社會的窮人,在虛擬宇宙中很大可能也會是一個窮人。

好,總結一下,今天我們談了什麼是元宇宙,臉書為什麼要做元宇宙,並且他為什麼急於要做元宇宙;元宇宙的盈利模式會有哪些;窮人能在元宇宙中可能依舊是窮人。那麼元宇宙現在被韓國放在和人工智慧、雲計算同等重要的程度,並且是最新的技術,發展也最不確定的技術,所以,值得我們長期關注吧。

最後再拉遠我們的視角,如果回顧一下人類歷史,基本上人類過去幾千年是被法律和社會的傳統、道德所管理的,那個時候的法律也很簡單,管理人的官員也很少,也沒什麼科技,所以那個時候的人是有相當大的自由的,但是也相對比較自律的;而後近代有了極權國家,它管理人的就不完全是道德和法律了,極權政府的官員本身就成了法,他們可以任意處置下面的人民。那現在今天我們看到的趨勢是,科技公司也成了一種管理權力,比如它可以直接封閉或者限制你的賬號,限制你的發言,這就是類似現實社會的坐牢或者剝奪政治權力一樣,毫無疑問這也是一種對社會公民的懲罰,但是他這個懲罰也不需要經過任何審判過程,也不需要遵守任何法律。所以這也像一種極權政治的權力,只不過是在虛擬空間中的極權政治。其實這種事情,我們在上次選總統的時候已經有所領教了,所以,其實無論元宇宙還是什麼,都是需要立法和司法介入,才能使科技真正的以人為本,而不是以欺負人為本,朋友們,你們怎麼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