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比肩毛鄧 對港只會更強硬?(圖)

發表:2021-11-13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比肩毛鄧後對港政策只會更強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比肩毛鄧後對港政策只會更強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2日訊】日前,中共在六中全會上通過了第三份歷史決議,奠定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領導地位,與毛澤東和鄧小平看齊。香港時事評論人劉銳紹(夫子)認為,六中全會為習近平連任鋪路,習近平有望延續第3個五年任期,料日後習近平對港政策只會更強硬。不過另一位香港時事評論人吳明德則認為,當習近平成功連任權傾朝野後,有機會取消港版國安法。

對港政策只會更強硬?

六中全會於11月8日到11日舉行,會議由中央政治局主持,出席會議者包括197名中央委員,以及151名候補中央委員。會上討論習近平提交的工作報告,並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

《立場新聞》引述劉銳紹觀點稱,六中全會最主要的作用是為習近平來年「二十大」第二度連任鋪路。劉指官媒新華社發布的六中全會公報雖有將過去四位領導人功績列出,但篇幅加起來只有約三分一,習近平的內容則佔一半。

劉銳紹指,公報先提數位前領導人,再提習近平,做法是「承先啟後」,凸顯習近平作出很多超越前人的原創性舉措,包括思想新戰略和治國新政,目的是為了凸出習近平的地位

劉銳紹以公報所用的字眼為例指,如「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等,是希望建立一個「完人」的形象。「現在透過一個《第三個決議》確立習近平『承先啟後』的地位,正面的角度是他要強化領導或萬眾歸心;從另一角度來說,可能是他覺得目前自己的領導地位不穩定。」

公報中亦提到香港的「一國兩制」,指中央採取「標本兼治」的舉措。劉銳紹說,「鄧小平說愛國不需要愛黨,可以繼續罵共產黨,因為共產黨是罵不倒的,全都有白紙黑字。但現在可否這樣做呢?再說又有《國安法》,實質上否定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換言之,習近平扭曲了鄧小平的對港政策,劉銳紹認為,今次決議將收緊香港空間。他預計,習近平已經很強硬,日後只會更強硬。

劉銳紹還預計香港將繼續成為中外鬥爭的磨心,在愛國者治港等政策之下,「如無改變,(對港政策)一樣會繼續硬落去。」

有望取消港版國安法?

不過香港銀行家、時事評論人吳明德認為,如果習近平可成功在明年連任,有機會取消港版國安法,即某種程度上恢復香港自由。

此前有分析認為,香港是江派勢力盤踞之地,江派大管家曾慶紅曾經掌管港澳事務,在中聯辦、香港政府和各大非政府機構內都安插了自己人。香港也是中共權貴和白手套走資的天堂。不過近兩年間,中聯辦人事大換血。習近平又以港版國安法為由,空降「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成為香港的新「深層政府」,架空舊有的江派人馬。

吳明德認為,習近平最後要清理的就是金融體系,從江派手中奪回錢袋子,因為習近平及其跟班們也要「悶聲發大財」,而全世界可以最快令他們致富的方式就是「勾結外國勢力」。

吳明德說,「和外國結交、合作才是正路」,目前世界上最有錢的國家當屬英美、歐洲的西方國家。而港版國安法是習近平對付江派的工具,當習近平在明年20大上連任權傾朝野後,有機會取消港版國安法,恢復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吸納國際資金的能力,屆時錢袋子就掌握在習派手中了。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