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躲避審查獲取義大利軍用無人機技術(圖)

發表:2021-11-17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MQ-9無人機
美軍MQ-9無人機(圖片與本文無關,圖片來源: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7日訊】中國的兩家國有企業利用一家海外空殼公司,在義大利和歐洲當局不知情的情況下,控制了義大利的一家軍用無人機生產商,並將知識及技術轉移至中國的一個新生產基地。此事暴露出歐洲投資審查體系的脆弱性和北京為獲取歐洲敏感技術的精心布局。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1月15日報導,義大利警方幾個月來的調查發現,馬爾斯(香港)信息科技公司(Mars,HK)在2018年7月以400萬歐元(約460萬美元)購買義大利軍用無人機廠商Alpi Aviation(阿爾卑飛機公司)75%的股份,隨後再投資150萬歐元,警方表示,這顯然是超額支出。而馬爾斯是在此收購行動的幾個月之前剛剛在香港註冊的一家公司。

報導說,警方追蹤馬爾斯的持有人,發現是兩家中國當局控制的公司:央企鐵路巨頭「中國中車」旗下的中車資本和無錫市政府旗下的一家投資集團。警方判定馬爾斯是空殼公司,成立的目的是為將阿爾卑納入中國政府的控制之下。

報導說,義大利當局在另一起調查案中,意外發現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與中國的關聯。阿爾卑位於義大利北部城鎮波德諾(Pordenone),生產輕飛機及稱為Strix的迷你無人機,可裝於背包、由一名操作人員快速佈署,甚至在夜間也能進行偵察任務,曾被駐阿富汗的義大利空軍使用。

華爾街日報說,義大利警方在調查阿爾卑公司是否應該就資產出售通知政府,以及阿爾卑是否轉移技術,在中國開始生產。負責調查的義大利金融警察負責人表示,這主要是對技術的掠奪性投資,而這類投資在義大利是被禁止的。

報導稱,分析人士表示,對阿爾卑的收購符合中國國企在海外的行事模式。它們通常是以民營空殼公司為掩護,獲取掌握特殊技術的企業的控制權,然後再將該公司的技術與智慧財產轉移至中國。

報導援引多年以來追蹤中資海外收購的荷蘭數據諮詢機構Datenna的執行長範·埃滕(Jaap van Etten)的話說,「這是教科書案例,這是由中國政府推動的國家戰略」。

報導說,在歐洲,企業通常有義務通報相關外國收購,以作為官方審查,但自我通報讓一些交易未被注意到。

今年9月,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BBC、每日情報等都曾報導義大利政府開始對阿爾卑公司調查。這些報導稱,義大利政府可以根據黃金權力法(Golden Power Law)所賦予的特殊權力,在國防、能源和電信等具有戰略重要性行業,阻止非歐盟國家買主進行收購。

據每日情報報導,由於阿爾卑生產的軍用無人機被義大利空軍使用,所以阿爾卑75%股權出售的交易屬於黃金權力法的管轄範圍。阿爾卑也與義大利航空巨頭公司萊昂納多合作,而萊昂納多是美國軍方的國防承包商。萊昂納多的一些受信任的內部人員2020年曾因偷盜智慧產權而被逮捕。

原標題:中國利用海外空殼公司躲避審查 獲取義大利軍用無人機技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