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擴編「世界第5大情報機構」(圖)

發表:2021-11-18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城大媽 朝陽大媽
北京16日宣布要培育「社區社會組織」,以每個社區建立不少於2個「品牌組織」為目標。示意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曾讓不少藝人落馬的「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等特別組織近日再傳要擴編。北京市官方16日宣布要培育「社區社會組織」,以每個社區建立不少於2個「品牌組織」為目標。

根據《北京日報》報導,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北京市民政局近日引發《北京市培育發展社區社會組織專項行動實施方案》,並於16日公佈。內容提到,要以此方案打造更多「西城大媽」、「朝陽群眾」、「石景山老街坊」等首都「基層社會治理的亮麗名片」。

根據這項方案,到2023年,北京市將逐步實現城市社區平均擁有不少於15個社區社會組織,農村社區平均擁有不少於8個社區社會組織,且每個社區培育不少於2個「品牌」社區社會組織的目標。

方案還提到,北京市還將實施「安家工程」,以各社區基層機構為據點,建設市、區、街道鄉鎮3級的「社會組織培育孵化機構」,同時建立社會組織領域專家庫、師資庫,加大人才培訓力度,使這些基層組織及成員成為參與「城鄉社區治理的重要力量」。

稍早,新華網也曾發文頌揚「朝陽群眾」的「神通廣大」。 「從2013年8月開始,『朝陽群眾』一路高歌猛進,戰績連連。一批『紅人』『藝人』和『名人』,因不法行為相繼被『朝陽群眾』舉報,後被警方查處。」

新華網也表示,2016年11月,「朝陽群眾」成為央視「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如今「朝陽群眾」已有自己的官方公眾號、專屬卡通形象、百科詞條,是一個擁有14萬人實名註冊的龐大組織。

對此,朝陽區委政法委平安建設科負責人表示,區委政法委多年來一直堅持對「群防群治」隊伍進行教育培訓,努力將其培育成一個特別的群眾組織。

不過,民間不禁質疑表示,過去幾年「朝陽群眾」舉報多人吸毒、嫖娼,但卻從未見任何官員因「朝陽群眾」舉報而落馬,「朝陽大媽們也從未舉報一個貪官,只盯著群眾看」。

根據朝陽官方介紹,截至2017年底,「朝陽群眾」實名註冊達14萬餘人。朝陽區面積470.8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近300人屬於這個神秘的「情報機構」。朝陽群眾平均每月向警方提供線索2萬餘條。

北京除「朝陽群眾」外,還有名氣相當的「西城大媽」、「海淀網友」、「豐台勸導隊」等多個神秘組織。

根據北京衛視北京新聞報導,截至2019年3月,全市實名註冊「朝陽群眾」的治安志願者超過94萬人;自2016年「海淀網友」平台上線以來,活躍用戶超過10萬人。西城區2015年開始組建「西城大媽」服務團隊。截至2018年底,西城大媽實名註冊人數超過8萬人,參與平安西城建設的「群防群治力量」超過10萬人,「特色團隊」1452個。

中央社曾指出,這四大神秘組織的絕大部分成員以義工的名義,以中國最基層組織居委會(鄉村為村委會)為根據地開展工作。這些成員最受矚目的任務,就是對任何可疑的人與事、特別是涉及所謂的「安全」問題,會及時向警方及相關部門通報。

而在中國自由派人士眼中,這些官方培養出來的民間組織,其實就是官方的眼線,監控著大陸民眾平時的一舉一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