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梁四柱」健身法(圖)

作者:郭軍 發表:2021-11-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跑步
如果腰和四肢很強壯,就能在球場上和對手拼力量,球隊就能打硬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多年前,我作為中國青年報體育記者,採訪了中國籃球名宿,擔任過中國女籃主教練的白金申。他在談到運動員的基本身體素質的時候說:「一梁四柱要強。」他解釋說:一梁就是腰椎;四柱就是胳膊和雙腿。如果腰和四肢很強壯,就能在球場上和對手拼力量,球隊就能打硬仗。

我覺得普通人鍛練身體也要使自己的一梁四柱強壯起來。我發現現在的人,很多都腰椎有問題。頸椎更有問題。腰椎不好,主要是缺少鍛練,肥胖。大肚子在前面墜著,腰椎一邊倒,時間長了,就會使腰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非常疼痛,甚至影響走路。智能手機出現後,人們除了看電腦,還每時每刻盯著手機看,脖子特別累,頸椎工作的時間太長,一天要十幾個小時,除了睡覺,幾乎就得不到休息。得頸椎病的人也很多。嚴重後,也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能導致癱瘓。我在中國青年報工作的時候,特別是90年代,除了寫稿子看書,還要學習英文,搞翻譯,頸椎很累,就得了頸椎病。經常去中國中醫骨傷科研究所按摩,每次幾十元,那時候就是一筆大錢。而且中醫的醫藥費不給報銷,都是自費。

後來我注意「一梁四柱」健身法的鍛練,身體變得更強壯,與中國共產黨的鬥爭與中國青年報的鬥爭也更堅韌了。我的具體做法如下:

「一梁四柱」健身法具體做法

減肥:控制飲食,長跑。做彎腰練習。雙腿直立,用雙手觸地。我的掌跟可以輕鬆地挨到地面。大陸國家體育總局體質監測有一項叫「坐位體前屈」。就是坐著,雙腿伸直,雙手夠腳尖。我能超過腳尖20厘米。有很多人都摸不到腳尖。這種人的腰椎就很容易出問題。

四柱:我主要談談怎樣在不費時間,不花錢,不占用家裡的空間,不買器械的情況下鍛練雙臂。一個是爬行擦地。使用一件舊衣服。不使用拖把。既打掃了衛生,也鍛練了腰和雙臂。對治療頸椎病也很有好處。這項運動我已經堅持了30年。還可以預防血壓高。

倒立:雙手交替,原地「走」。我每天都做兩三組,每組三四百下。雙手特別有勁,而雙手有勁兒,說明心臟很好。我現在早晨起床前,每分鐘心跳是48下。

30年前我們報社組織檢查身體,副總編輯周志春很奇怪,他對我說:「人家的心跳是70下,最低60下;你是60下,最低50下。比別人低了很多。」他是北京體育大學游泳專業畢業,共軍將領葉飛的女婿。我現在60多歲了,心跳反而降到了48下,昨天修車,從車場到駐地,往返3次,共13000米,都是小跑。跑完,心肺功能立刻恢復正常。說明我的體質比年輕的時候還好。這就是與共產黨打持久戰的資本。

所以大家都應該練練一梁四柱健身法!

責任編輯:李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