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兩名網路主播涉偷逃稅款被罰合共近1億元

發表:2021-11-22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22日訊】中國各地稅務部門嚴查網路主播偷逃稅款案。最近,兩名網路主播因偷逃稅款,被追繳巨額罰金。

今年9月以來,中國稅務部門嚴管文化娛樂領域稅收,對明星藝人、網路主播的個人工作室和企業進行查賬。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杭州市稅務局官網本週一(22日)發文,網路主播朱宸慧(微博 ID:雪梨 Cherie)、林珊珊(微博 ID:林珊珊_Sunny)因偷逃稅款,將被依法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分別計6555.31萬元和2767.25萬元。

官方對上述兩位網路主播作出的處罰理由是「偷逃稅款」。浙江網路商人朱女士當天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網路主播「雪梨」從事網路直播銷售產品已有多年,還曾上過央視財經節目:

「這批人其實都是做微商起家的,我們一直看到有報導比如說李佳琦、薇亞婭、雪梨等,她們賺了多數錢,她們是賺了很多錢,但是做微商有一個約定俗成的規矩,就是要炫富。她們要以此吸收更多的人加入,她們的生意才能愈做愈大。」

網路主播要以炫富方式招攬更多人參與

據報,在今年「五四青年節」,雪梨被央視請去錄製一檔財經頻道的節目,主題是「向上吧!青春」,作為新青年新經濟五四特別節目,以此作為新青年創業的勵志範本。據新華社週一報導,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朱宸慧、林珊珊兩名網路主播涉嫌偷逃稅款,經查,朱宸慧、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在上海、廣西、江西等地設立個人獨資企業,虛構業務,將其取得的個人工資薪金和勞務報酬所得轉變為個人獨資企業的經營所得,偷逃個人所得稅。兩人的上述行為違反了相關稅收法律法規,擾亂了稅收征管秩序。

主播減少曝光度相關行業將受到嚴重打擊

電商朱女士認為,當局對雪梨等人作出巨額處罰影響很大。她說:

「這樣打擊的話,我覺得對整個產業鏈的上下游影響都非常大, 比如產品供貨方,直播平臺、經理人公司,而且頭部主播現在都特別害怕,都在減少曝光度。」

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表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對朱宸慧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逃稅金額1倍罰款,對林珊珊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加1倍罰款。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張建平對此表示,他不反對稅務部門對偷逃稅的個人和企業處以罰款。他對本臺說,依法及恰當的罰款,應當接受,但是:

中國的問題關鍵是很多人取得的財富是通過權力,他的合法性有沒有得到稽查、審查。這個是中國目前最為關鍵的問題。對朱宸慧、林珊珊這兩位網路主播一年之間的稅務問題進行這麼高的處罰是否恰當,有待我們觀察。」

張建平認為,中國的不公平現象還體現在財產分配不符合公平原則。以權力獲取財富的現象沒有得到制約和糾正。

前不久,藝人鄭爽涉偷逃稅被上海市稅務局罰款共計2.99億元。其後,中國稅務總局發出通知,要依法深化文娛領域稅收秩序規範工作,進一步加強文娛領域從業人員稅收管理,對明星藝人、網路主播成立的個人工作室和企業,要輔導其依法依規建賬建制,並採用查賬徵收方式申報納稅。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