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不是大問題 記住「3不要」「4要」(組圖)

發表:2021-11-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和家人
健康長壽離不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

健康長壽離不開良好的生活習慣,正確的生活方式很重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更重要。

餐後切記「3不要」

1、不急吸菸

飯後吸菸,禍害無邊!這是因為,飯後人體血液循環量增加,對香菸煙霧的吸收能力增強,尼古丁迅速被吸收入血液。而且飯後吸菸會促進膽汁分泌,易誘發膽汁性胃炎;還會使胰蛋白酶的分泌受抑制,妨礙食物消化,引起胃腸道疾病。

飯後吸菸,人體全身組織吸菸量都會更大,傷害自然也就更大,自然有損壽命。更何況,抽菸的危害不僅僅侷限於自身,對周邊的人,特別是家人也是隱形的傷害。

2、不急散步

飯後散步成為很多人的養生準則。沒錯,飯後散步能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胃腸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但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飯後並不是讓你吃完飯後馬上就出門,而是指在進食完20~30分鐘以後。

這是因為,飯後胃內食物充盈,此時馬上進行直立性活動,會增加胃的振動,加重胃負擔。而且,「飯後百步走」比較適合平時活動較少,特別是長時間伏案工作的人,也適合形體較胖或胃酸過多的人。

對於胃下垂患者、慢性活動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患者等,都可能會使病情更嚴重。另外,飯後胃腸部的血流增加,會造成腦部相對缺血,對患有貧血、低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人而言,很容易發生意外。

3、不急食冷

冷飲和水果
從中醫角度來說,不論是冷飲還是水果,都屬於涼性食物。

這裡的冷指的是冷飲及水果。從中醫角度來說,不論是冷飲還是水果,都屬於涼性食物,這類食物吃下肚子後,需要胃將它加工成熱的,才能消化和吸收,所以,餐後的水果可能會損害「脾胃之氣」。

從西醫角度講,飯後吃一杯100克左右的冰淇淋,會讓胃部溫度下降10℃~15℃,導致胃收縮,胃酸分泌減少,減緩消化過程。雖然嘴裡感覺很舒服,但胃需要30分鐘甚至更久的時間來恢復正常工作。

而且,本來已經吃得很飽了,再吃水果和冷飲,可能導致脹氣、泛酸以及便秘等情況的發生。所以,吃水果及冷飲,最好在飯後一小時或者飯前一小時。

除了細嚼慢咽,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飯後小行動,可以為你的餐點起到補充、促進的作用。

飲食出錯 飯後補救「4要」

1、吃完燒烤來個梨

梨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和鈣、磷、鐵等,自古以來就是清熱解毒的好食物。有研究發現,吸菸或者吃烤肉的人,體內聚集的強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在吃梨後會顯著降低。

2、大餐後來杯大麥茶

一杯麥茶和麥粒
飽餐後喝點大麥茶,可以解油膩,促進消化。(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大麥茶具有平胃止渴、消渴除熱、化穀食之功,有利於食物消化,具有養胃、暖胃、健胃的作用。飽餐後喝點大麥茶,不僅可以解油膩,還能促進消化。

3、吃完螃蟹喝薑糖水

螃蟹營養豐富,但屬性涼,而生薑性溫熱,正好與性寒的蟹肉相補。同時,紅糖與生薑一樣有暖胃、祛寒的作用。兩者搭配,暖胃效果更佳。

4、吃太油膩來口芹菜

如果一餐中吃的油膩食物較多,可以吃點涼拌芹菜消除油膩。這是因為涼拌芹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保留得更多,能更好的去油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