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管趨嚴 企業IPO今年已近200家喊停

發表:2021-11-28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28日訊】中國在各領域的監管政策趨嚴,連帶影響企業首次公開發行(IPO)的時程、意願與審查標準。據統計,截至11月,今年至少已有近200家企業喊停IPO,遠超過往同期水準。

2020年末,螞蟻科技集團的IPO被喊停,針對各領域的監管政策逐步升級後,如同骨牌效應,衝擊到諸多有意IPO的企業

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證券時報、中國基金報報導統計,今年以來,終止IPO計畫的企業家數大幅上升,其中創業板和科創板共有167家企業終止上市,較去年同期的33家,明顯大幅成長;另一方面,今年終止在上海及深圳證交所主板IPO的企業至少有29家。

報導引述業界人士觀察,除了企業與選擇上市的市場板塊定位不相符而主動撤案外,也有一些是因為行業環境變化原因所致。

他說,監管部門愈來愈強調市場板塊的定位,尤其是科創板主要面向擁有較紮實技術、成熟的科技公司,創業板顧名思義是要服務新創企業。至於在產業中具支配地位、體質優良的大型企業,則應該到主板上市。

報導提及,雖然借由政策鼓勵,提升了企業IPO進程與意願,然而在監管端並沒有放鬆的情形之下。今年有眾多研議IPO的企業,首次參加中國證監會的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發審會)時,就以各種理由遭到否決或是暫緩審議。

據報導,今年已有15家擬IPO的企業在首次會議時遭遇「暫緩審議」,而在補充相關資料,進入第2次會議後,目前已有5家被否決,1家主動撤回上市申請。去年15家遇到暫緩審議的企業中,有13家企業最終順利通過審查。

報導引述券商表示,近年來,在企業上市常態化的同時,監管對於IPO企業的把關並未放鬆。今年9月間,證監會發布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輔導監管規定」,進一步規範相關上市規則。此外,今年以來,監管對擬登陸科創板的企業科創屬性要求提高,都是影響企業IPO規劃的原因。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