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來襲北京躺槍 中國專家一席話再掀波瀾(圖)

發表:2021-11-29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Omicron 中國 鐘南山 張文宏
美國27日讚揚南非是「世界的榜樣」,此言似乎甩了中共一記耳光。而中國醫學專家進來紛紛露臉回應Omicron病毒,又掀起另一場波瀾。(圖片來源:圖片合成)

【看中國2021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南非9日發現武漢肺炎最新變異病毒珠「Omicron」後,迅速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新變種的基因序列,並立即與全球分享資訊,這讓各國能及時應對。對此,美國27日讚揚南非是「世界的榜樣」,此言似乎甩了中共一記耳光。而中國醫學專家近來紛紛露臉回應Omicron病毒,又掀起另一場波瀾。

讚南非分享Omicron病毒 北京陷尷尬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月27日與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談話,討論南非民眾接種COVID-19疫苗上的合作事宜,過程中布林肯讚揚南非應對最新變異病毒珠Omicron的處理辦法,以及南非政府分享資訊的透明度,堪稱「全球典範」。

眾所周知,2019年12月,武漢肺炎病毒首次在中國武漢現蹤,接著快速蔓延全國,乃至全世界195個國家或地區,迄今導致全球至少520多萬人喪命。美國從前一任川普政府到目前的拜登政府,都曾批評北京當局未坦白公開疫情起源。美國同時也指控北京將疫情「拖延太久」才對外分享疫情的關鍵資訊,導致各國無法及時阻止病毒傳播。拜登曾說,「世界需要答案」、「負責任的國家不會把這類責任推卸給別的國家」。

今年8月,美國情報圈也發布報告稱,由於中方不提供調查協助,他們無法確切斷定COVID-19病毒源自於動物界或是實驗室外洩。

中國專家回應Omicron再惹議

隨著武肺病毒不斷變異,陸續出現Alpha、Beta、Delta等變異株,近日在非洲南部現蹤的變種病毒Omicron更是威力驚人。

目前武肺變種Omicron已經開始擴散全球,截至11月28日晚間9時,除荷蘭外全球共有英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波札那、以色列、澳洲及香港等地傳出確診病例,許多國家也已暫停來自非洲南部的班機,並縮緊入境檢疫政策。

面對這場來勢洶洶的Omicron病毒,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一場活動中表示,相信今年冬季及明年春季,主要流行的病毒株仍是Delta變種病毒,至於Omicron變種病毒仍需要進一步觀察。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也稱,Omicron對中國目前沒有太大影響。估計Omicron變種病毒的出現,會開始進入流感疫苗接種模式,即每年根據病毒變異情況,迅速構建新的疫苗。

鐘南山則聲稱,目前接種國產疫苗對Omicron病毒同樣「非常有效」。根據最新數據,中國完成疫苗全程接種人群已佔全國人口的76.8%,為達到今年年底超過80%的目標、實現群體免疫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但民間質疑的是,幾年前研發的疫苗怎麼能對抗日前剛剛出現的變種病毒?鐘南山這種說法是否不負責任,違背職業道德?

最猛Omicron 致疫苗保護力降低40%

據世衛緊急會議討論南非報告的新變種病毒後發布聲明指,南非於11月24日首次將其報告給世衛組織,首個感染該變異株的樣本採集時間是11月9日。目前已將該病毒編號為B.1.1.529的變種新冠病毒,命名為Omicron,並界定為「需要關注的變種」。

世衛稱初步證據顯示,與其他需關注的變種病毒相比,Omicron的再感染風險可能更高。

也有科學家指出,Omicron變種的刺突蛋白存在大量突變,刺突蛋白在病毒進入人體細胞中,發揮關鍵作用,疫苗也是以刺突蛋白為目標,因此如果刺突蛋白突變夠多,就令人憂慮病毒可以突破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

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最先對武漢肺炎新變異株Omicron發出警報的南非醫學會主席庫茲(Angelique Coetzee)表示,她最早於11月18日發現多名病患染疫後出現3個異常症狀,包括疲憊感,肌肉痠痛、咳嗽,但症狀輕微,且嗅味覺並未喪失。但她擔憂的是,這可能對擁有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的高齡者造成更大影響。

而英國《每日郵報》則引述英國疫苗和免疫聯合委員會主席芬恩 (Adam Finn) 和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家巴盧 (Francois Balloux)等專家觀點指出,變種病毒Omicron已經進化到具有Alpha、Beta和Delta所有最嚴重突變,可能成為最具傳染力和免疫逃脫能力的變種病毒。英國科學家更警告,Omicron變種病毒的突變數量是Delta的2倍,很可能使疫苗保護力降低40%。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