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肅台商 恐自吞三支毒箭(圖)

發表:2021-11-29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湾远东集团主席徐旭东
遠東集團遭北京重罰,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分析北京政策對台商帶來的影響。圖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曉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9日讯】遠東集團在中國的事業遭北京當局開罰人民幣約4.74億元(約新台幣20.6億元),國台辦並公開指控遠東集團涉嫌資助「台獨勢力」而受罰,事件引發臺灣政商界高度關注。國際問題專家唐浩指出,北京這次打擊遠東集團,想要逼迫所有台商做政治表態,想要打擊臺灣執政黨,但結果很可能會適得其反,還會讓中共吞下自己射出的三支毒箭。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自媒體節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談到,遠東集團遭北京重罰,而國台辦也毫不避諱地宣稱,重罰遠東的目的就是為了打擊任何捐款給所謂「台獨勢力」或者民進黨的台商企業。這其實是北京對臺灣推動「隱蔽戰術」之一,叫做「以商逼政,用經濟力鬥倒政治力」。

唐浩說,中共這項戰術其實是要打破過去台商企業在中國做生意的潛規則,要強逼所有台商在政治上公開表態,與北京站隊,不能在兩岸問題上保持「戰略模糊」。這樣也就會對台商帶來選邊站的政治壓力。

但他認為,這樣的結果可能不但不會重挫所謂的「台獨勢力」,反而還會對北京帶來嚴重的後遺症與反效果。因為當局至少有三個失算,這三個失算會變成三支毒箭,回過頭來射到北京自身。

失算一:加速台商遠走避險 流失資金人才技術

唐浩引述臺灣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到今年7月為止,總共有932家企業回到臺灣,創造超過10萬個工作機會。換而言之,中國的資金、技術與人才,一直不斷向外流失。

現在北京又升級對台商的政治審查,結果很可能會適得其反,反過來斷了中共自己的外來金脈、人脈與技術。因為臺灣的大企業在商言商,為了公司發展,往往都會同時捐款給藍綠兩大政黨。

因為這是企業家們「以和為貴」、「廣結善緣」的經營之道,是降低企業運營風險的風控投資。在東西方自由社會裏有很多企業都是這樣做,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人民下一次會選出誰來執政,所以就盡量廣結善緣,分散風險,和氣生財。

唐浩表示,正因為北京政府不願接受這一點,硬要把那套「對黨忠誠」、「無條件效忠黨」的政治教條拿來綑綁台商企業,逼迫台商必須對共產黨效忠,只能支持親共政黨,否則就會找麻煩打擊台商。

這樣一來,就會讓台商更加意識到,北京的意識形態緊縮與政治審查,變成他們越來越沈重的風險與包袱,當然就會降低台商在大陸擴大投資的意願,甚至還會促使更多台商加速撤離中國。

失算二:時與勢不利中共 經濟下滑失去吸引力

唐浩指出,目前從許多跡象來研判,時與勢已經越來越不在中國那邊了,中國經濟至少未來兩年會持續下滑,當局也就會越來越缺少經濟實力與銀彈資本去吸引外商企業、或者收買外國政客了。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中國人口老化嚴重,生育率卻又不斷屢創新低,這樣不但會造成中國消費市場的規模萎縮,而且還會拉高中國的工資,這對企業家來說,就是勞動成本提高了,就會降低外商或台商投資中國的吸引力。

第二個原因是,中國煤炭與電力短缺的問題相當嚴重。這幾個月來中國各地發生嚴重的限電、斷電問題,缺電、限電對企業運營來說是非常嚴重的致命傷;而且中國還有嚴重的煤炭短缺,嚴重衝擊中國電力生產與鋼鐵生產。

而且,中共為了緩解限電問題,推出「電力漲價」政策,等於提高了企業的生產成本,這對於毛利率低的傳統製造業、或者是像半導體這種電力需求大的高科技產業來說,也是沈重打擊。

第三個原因就是中共最近強推「能耗雙控」的政策,地方政府為了在政治上達標,紛紛審查或限制排碳量高的企業,臺灣《商業週刊》日前也披露,有台商準備到中國的鄉鎮去投資設廠,卻被當地鎮長告知說「不合適」,因為當地要設法減少碳排放,達成政策目標。鎮長還勸台商改去越南或者其它東南亞國家投資。

第四個原因是在中國經商的政治風險已經大幅升高。北京加強政治監管,對任何企業來說都是措手不及的風險壓力,當然會削弱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

第五個原因就是中國的疫情風險持續加溫,疫情的起伏不定,以及官方疫情信息的不透明,都對企業運營帶來龐大風險。

失算三:激化臺灣人民對北京反感 反為對手助選

唐浩提到,北京這次挑選遠東集團作為打擊對象,很明顯是要殺一儆百,要恐嚇所有在中國有生意的台商,要跟特定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保持距離,否則就等著被整。畢竟,連臺灣三大工業集團之一的遠東都挨打了,還有哪個台商企業是北京不敢動的?

但這種暴力恐嚇、唯我獨尊的舉措,雖然可能會讓北京與黨媒覺得洋洋得意,但絕對會把臺灣民心推得更遠,把兩岸的心理距離推得像太平洋一樣廣闊,「這樣看來,中共到底是在促進兩岸和平呢,還是在激化兩岸敵意呢?」

另一方面,北京恐嚇台商的目的,是要逼台商支持親共政黨,但結果可能會適得其反,反而會讓親共政黨丟失更多選票,因為臺灣是民主政治,政權及選票是掌握在臺灣人民的手中,不是掌握在幾個政商權貴手中,這就是真正的「人民當家做主」與「權力制衡」、「監督政府」。

特別是明年就是臺灣「九合一」選舉,也是六大直轄市的市長改選,北京如果想要在明年二十大之前,營造出強壓臺灣的氣勢,從而升級對臺灣的高壓恐嚇的話,那最後就會逼著臺灣的親共政黨吞下苦果,失去更多民意及選票。

唐浩說,從這個角度來講,臺灣的親共政黨應該也看得見,「北京政府其實不是在幫你們,而是在害你們。當局每一次的打擊臺灣、恐嚇臺灣,其實都是在打擊你們、傷害你們,拿你們當墊背。」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