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踢立陶宛鐵板 專家:民主集體防禦(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1-29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因「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資料照),北京將與其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分析人士對此認為,立陶宛無懼壓力而堅持初衷,正因為民主國家集體防禦機制開始奏效。(圖片來源:外交部)

【看中國2021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因「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北京踢到鐵板後,將與其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分析人士對此認為,立陶宛無懼壓力而堅持初衷,正因為民主國家集體防禦機制開始奏效。有美國、歐盟跟歐洲國家的堅定支持,讓立陶宛已變成對抗北京戰狼外交作風蠻橫的最佳典範了。今日蔡英文總統表示,明年初預計立陶宛亦會在台設立代表處。許多在台灣生活的立陶宛民眾說,感受到台人濃濃感謝之意。

據《美國之音》報導,立陶宛無懼北京反對和威脅,並正式允許「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18日掛牌且運作,引起北京反彈。位在台北的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的講師宋文笛受訪時認為,現在北京進退兩難,一邊害怕成為台灣議題破口,須大動作反制,一邊又因為不成比例懲罰動作,反促使歐美一致團結。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的主任揚達(Jakub Janda)受訪時表示,「需要建立民主集體防禦機制,也就是當任何一個民主政體受到像中共這樣獨裁政權惡意對待時,民主國家就必須站在一起抵抗。」還說:「只要擁有足夠可信賴的盟國,那麼面對中(共)國就不需要卑躬屈膝。我們可以堅定守護自己的主權、外交與經濟政策,這就是歐洲國家從立陶宛身上得到的啟示。」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總統29日表示,預計2022年初立陶宛亦會在台設立代表處,10月國發會的主委龔明鑫率領考察團到訪立陶宛,並簽署合作備忘錄6項,強化在衛星、半導體及生技等領域雙方合作,未來亦期待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在各領域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波海三國與台灣都經過威權統治爭自由的道路,深刻了解民主的得來不易。

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報導,立陶宛在台社群協會的負責人歐淑娜(Aušra Andriuškaitė)表示:「我們非常高興,也希望立陶宛和台灣在各領域能更密切合作。立陶宛和台灣的友誼很特別,因為立陶宛沒被中國施壓嚇倒,堅決使用『台灣』這個名字。台灣人民希望其他國家能以立陶宛為榜樣。」

歐淑娜說:「許多台灣人告訴我們,他們想在疫情結束後儘快造訪立陶宛……他們認為,立陶宛是個無懼恫嚇的勇敢小國。有個計程車司機發現我是立陶宛人後,便拒絕向我收費。還有人問說,要怎麼向立陶宛組織捐款,或在台灣能買到哪些立陶宛商品。」過去得向台人解釋立陶宛在哪,但現在「每個人都知道」。

在台生活將近18年了的林伊蓮(Irena Marazaitė-Lin)表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運作對台灣是大事,大家很高興看到台灣的國旗在當地冉冉上升。她說:「台灣國旗經常在他國舉行的活動引發爭端,因為中國通常會要求立即撤下旗幟。所以,當台灣人看見自己的國旗在維爾紐斯揚起,都很感動。」

林伊蓮還說:「立陶宛和台灣都是民主政體,也都有個不太友善的龐大鄰國。立陶宛人理解台灣人的感受。當我們爭取獨立時,他國勇敢承認立陶宛為主權國家的支持至關重要。」

林伊蓮提到,當台人發現她來自立陶宛後,就常送她禮物。她最後感概說:「人們表達他們的感激之情,而這觸動了我的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