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肆意打壓人權 王婉喻:不配辦冬奧(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2-02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奧運
中華民國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與幾個人權團體開記者會,並呼籲立法院通過決議文,還建請行政院做審慎評估,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示意圖)。王婉諭痛批,「北京不配辦冬奧」。(圖片來源: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日中華民國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與幾個人權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並呼籲立法院盡早展開朝野協商並通過決議文,還建請行政院做審慎評估,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北京冬奧)展現台灣政黨道德價值的高度,做到「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針對北京政府近年來肆意打壓人權,時力立委王婉諭痛批,「北京不配辦冬奧」,認為台灣該展現捍衛人權決心。

據《美國之音》報導,北京冬奧開幕日是2022年2月4日,但由於北京當局的人權記錄差勁,一直有美歐等國政治人物跟人權團體呼籲要抵制,至少外交抵制,別派政府官員列席。時力黨團響應國際上呼聲,與15個台灣人權團體聯合提倡議,並呼籲立法院盡快通過決議文,使行政院對此審慎評估,在適當時機做正確的相應回應。

時力黨團已提案且已在立法院徑付二讀,亦已交給朝野黨團來協商。該提案建議台灣政府在沒影響運動員的權益下,考慮抵制這次冬奧會,以表達關注與強烈譴責北京人權的惡化狀況。

時力黨主席陳椒華表示,舉世皆知北京惡名昭彰反人權形象,跟奧運會基本人權精神是背道而馳。北京政權不斷加深侵犯香港、西藏、新疆等地的人權,亦從未放棄武統台灣立場,不斷軍機擾台,已違背奧運友誼、和平、團結精神。陳還指出,北京違背世界人權宣言而大量以金錢干預別國人權民主發展,影響很大,根本不配擔任奧運主辦國。

陳椒華說:「中國軍機還有軍艦一再挑釁打壓,台灣更應該積極回應國際間理念相近國家以及國內民間團體的抵制主張。北京冬奧就在近前,我們呼籲政府應積極重視這些聲音,做出適當的處置跟規劃。」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的理事長楊憲宏說,中共軍機幾乎天天往台灣飛,若台灣還乖乖參加奧運,恐辜負全球對台支持。楊強調,民團強烈呼籲政府定要保有危機感,並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決議文以抬高道德正當性態度,「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的理事長何朝棟指,台灣在人權普世價值上有義務跟責任與世界價值同盟站一起。當各國政要採取不同方法抵制北京冬奧時,台灣要再不出聲實在講不過去。

台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辦公室主任蕭逸民直言,台灣人踏上大陸,隨時有發生人身安全的疑慮,因此於無法確保台人的安全情況之下,不應參加北京冬奧。

王婉諭也認為,外交抵制跟運動員參加賽事權益不牴觸,若硬要連接幫人權發聲與影響參賽者的權益,是非事實的一種話術。「如果真要考慮到保障選手的權益,我們更應該要積極捍衛人權,為人權發聲,杜絕這樣的惡行,拒絕讓這樣的政權恣意妄為,我覺得這才是一個我們要有的態度。為人權發聲絕對不應該跟守護選手權益做一個牴觸,」

王婉諭還提及大陸女網名將彭帥近日揭露遭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的性侵後遭遇及北京當局回應,強調女運動員和婦女在威權體制更容易遭性侵。

王婉諭還在臉書上指,近年來北京政府各種人權打壓手段,已引發各國質疑北京冬奧,北京始終不願承認新疆集中營影像,或者倖存者證詞;始終沒有聽見港人反對國安法且要求真普選聲音;無視藏人民族自決期盼,大肆駐軍並樹立黨主席的畫像。

王婉諭表示,北京面對不同族群、信仰甚至是優秀頂尖運動員,皆「一視同仁」打壓,遇反對意見就抹除,壓不住才粉飾太平。這種行徑明顯跟奧運會核心價值「多元、平等、遵守原則」背道而馳,引發國際質疑聲浪,喊出「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No Rights,No Games)」的口號。

北京對台壓迫不曾少過,對此王婉諭舉例,李明哲先生被北京關押,即使有聯合國的人權委員會受理本案,5年多來依然音訊全無。台美關係近期緊密,北京更是頻頻派軍機擾台武嚇。

王婉諭強調,台灣為民主自由國家,同時是北京向外侵略第一道防線,在面對這個惡鄰居,更該向國際展現捍衛人權決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幫人權發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