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攤牌「紅線」 北約無心熱戰(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2-04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幾週以來,隨著俄羅斯、烏克蘭和北約(NATO),都在相互指責對立方是侵略者的情況下舉行了軍事演習,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的緊張局勢一直在上升。兩國都在各自邊境內囤積重兵,但在最近雙方的罕見攤牌中發現,其實俄羅斯、烏克蘭和北約都沒有打仗的意圖。

俄羅斯的「紅線」

烏克蘭是一個前蘇聯共和國,現在渴望加入北約,這已成為俄羅斯和西方之間衝突的主要爆發點,因為雙方的關係已經惡化到冷戰結束後30年來的最糟糕程度。據稱,在兩國邊境地區,俄羅斯調集了近10萬軍隊及其裝備,烏克蘭有超過12萬駐軍。

您可能會問,烏克蘭作為一個擁有主權的國家,想加入北約,你俄羅斯在一旁反對,是不是有點太霸道了?正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說的,俄羅斯想在北方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的整個想法「是不可接受的」。

但是,普京卻搬出了北約違背了和前蘇聯達成的「君子協定」的主張。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紅線」,就是當初北約承諾的不會東擴。

我們先稍微往前回顧一下,在6月14日北約舉行峰會之前,6月11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曾在克里姆林宮對普京進行了長達90分鐘的訪談,普京曾表示,在蘇聯時代,戈爾巴喬夫曾得到了北約的一個口頭承諾,承諾北約不會向東方擴張。NBC記者西蒙斯兩度追問普京提到的「西方承諾北約不東擴」證據。西蒙斯連續追問:這些承諾在哪、寫在哪裡了?普京直說「好,好,非常好,沒錯,你說得對,這些當然都應該密封並寫在紙上」。

但普京反問,北約東擴的依據是什麼?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對美國或歐洲國家構成了威脅?俄羅斯自願從東歐撤軍、在付出了巨大代價後,得到的回應卻是北約把軍事設施建到了俄羅斯的邊境,還聲稱因為這是應對俄羅斯的威脅。「我們定期舉行軍事推演和演習為什麼會讓北約的夥伴們擔心?我一直不明白」。而北約在指責俄羅斯軍事激進之前,就在俄邊境建設軍事基建,「這種情況下再去討論當初的承諾還有什麼意義呢?」

在這次訪談結束後,6月15日,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社交媒體上就NBC記者的追問,稱「我也想幫西方媒體補充一下認知空白」,並公布了大量有關「北約承諾不東擴」的證據。其中,一份備忘錄顯示,1990年,時任美國國務卿貝克(James Bake)曾與戈爾巴喬夫會晤時承諾,「如果北約可以在德國保持駐軍,那麼北約將不會向東擴張,哪怕一英吋」。

2020年底,耄耋之年的戈爾巴喬夫在新書《何去何從:呼喚和平與自由》中,強烈批評北約東擴:「北約東擴的決定是西方最大的戰略錯誤。它導致歐洲以至歐洲以外地區軍事政治形勢的動盪。」

而書中對普京的評價也似更為接近現實:「當普京成為總統時,俄羅斯一片混亂……在這一災難性的場景中,我很難想像任何人會按照『民主教科書』的套路按圖索驥……俄總統別無選擇,只能果斷行事。他的一些做法被稱為威權方式,社會上有人提出批評……如果威權的目的是為了建造一個強大的現代民主,那麼我就支持他,即便我不同意他的一些具體做法和決定。」

屯兵只為增加談判籌碼

現在回過頭來就不難理解,在之前的幾個月裡陸續傳出的俄羅斯向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調集軍隊的事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月30日終於向西方攤牌,他在莫斯科警告說,「如果西方的某種打擊系統被部署在烏克蘭境內,那麼在7-10分鐘之內,莫斯科就會遭受打擊,如果部署的是高超音速武器,那麼只需要5分鐘。因此,我們將不得不對這種威脅,創造類似的回應。我們現在已經能做到了。」這位俄羅斯領導人指出,俄軍剛剛成功測試的海基高超音速導彈「鋯石」,將在明年年初投入使用。

據《軍事時代》(Military Times)報導,過了一天,12月1日普京表示,莫斯科將尋求西方國家的保證,阻止北約在其國家邊界附近進一步擴張和部署武器。

普京在克里姆林宮接受外國大使國書的儀式上強調,俄羅斯將尋求「可靠和長期的安全保障」。普京說:「在與美國及其盟國的對話中,我們將堅持制定具體協議,排除北約進一步東移,和在俄羅斯領土附近部署威脅我們的武器系統。」

他指責說,「我們西部邊境的威脅正在增加」,並提議西方就這一問題進行實質性會談,並補充說,莫斯科需要的不僅僅是口頭保證,而是「法律保證」。

普京說:「我們並沒有為自己要求任何特殊條件,並認識到,任何協議必須考慮到俄羅斯和所有歐洲-大西洋國家的利益,必須為所有人確保一個平靜和穩定的局勢,它是所有人都需要而且不受排斥。」

北約為何只提「經濟制裁」?

剛才我們講了俄羅斯是怎麼走到了在烏克蘭邊境擁兵自重的地步,接下來再講講北約等西方國家。

歐盟和其他西方國家通過貿易、合作和國防安排,一直在與俄羅斯進行地緣政治拉鋸戰,爭奪在烏克蘭和其他兩個前蘇聯共和國:摩爾多瓦(Moldova)和喬治亞(Georgia)的影響力。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與烏克蘭這對曾經的「兄弟」也一拍兩散,雙方都走上了不同的發展道路,烏克蘭希望加入北約這個大家庭,向西方靠攏,與俄羅斯徹底反目成仇。

烏克蘭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附近集結軍隊感到擔憂,認為這可能預示著莫斯科有進攻的意圖。對此,克里姆林宮堅決否認了這一說法,並指責北約東擴的企圖。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ames Austin)12月2日宣布,美國針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的任何反應,都將與國際社會共同進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普京可能很快下令入侵烏克蘭,並警告說,如果他這樣做,華盛頓隨時準備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

12月1日,布林肯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說,「我們不知道普京總統是否已經做出了入侵的決定。……但我們確實知道,如果他決定這樣做,他正在建立短期內這樣做的能力。我們必須為所有突發事件做好準備。」

他說,美國已經「向克里姆林宮明確表示,我們將作出堅決的回應,包括採取一系列我們過去一直避免使用的高影響力的經濟措施」。但布林肯沒有詳細說明,如果俄羅斯真的入侵烏克蘭,正在考慮什麼樣的制裁。

在此之前,北約秘書長斯托滕貝格11月30日告訴記者,俄羅斯如果再次入侵烏克蘭將付出「高昂的代價」,並對俄羅斯產生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北約的重點會落在經濟制裁和政治反應上。他強調說,30個北約盟國共佔全球經濟的50%以上,可以做出經濟制裁決定。

你可能在想,世界最強的軍事組織,為何不提武力反擊,而只提「經濟制裁」呢?

這是因為,第一:烏克蘭不是北約盟國;這裡先「科普」一下,北約的全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縮寫為NATO),是歐洲及北美洲國家為實現防衛合作而創建的國際組織,擁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規部隊,是西方的重要軍事力量。公約第五條規定,一旦確認成員國受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將作出即時反應。該條款被理解為各國部隊將自動參戰,並不再需要各國政府的參戰授權,即集體自衛權。

也就是說,非北約盟國的烏克蘭,如果發生外敵入侵的情況,北約是不能即時參戰的。

第二:面對之前普京提到的北約不東擴的「君子協定」,北約覺得理虧,不敢幫助烏克蘭打仗,以免引發更大規模的戰爭。

所以,開頭說的俄羅斯、烏克蘭和北約,其實不想打仗,現在看來就顯而易見了。

美國與俄羅斯的外交斡旋

俄羅斯和美國的最高外交官,12月2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會面,就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集結進行會談。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出席了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的高峰會。拉夫羅夫在高峰會上表示,莫斯科很快就會提出新的歐洲安全公約的建議,他說他希望能阻止北約進一步向東擴張。之後,拉夫羅夫將與美國外長布林肯舉行會談,預計會談將集中在圍繞烏克蘭的緊張局勢。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簡稱歐安組織,是世界上主要的國際組織之一,前身是1975年於冷戰期間成立的「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是世界目前唯一包括所有歐洲國家在內的機構,負責維持歐洲的局勢穩定。目前,這個歐安組織共有57個成員國,除了歐洲國家,還包括美國、加拿大、土耳其、蒙古國及中亞五國。

關於布林肯和拉夫羅夫會晤之後,是否達成了什麼共識,或者發布了什麼共同聲明,這些本文截稿之時還沒有任何進一步的消息。對於這一影響世界的重要地緣爭端局勢的發展情況,我們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