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讚揚鄒幸彤「鐵肩擔道義」(圖)

發表:2021-12-07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程翔發言時以「鐵肩擔道義」來表揚鄒幸彤在極權打壓下所表現出的勇氣和擔當。(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程翔發言時以「鐵肩擔道義」來表揚鄒幸彤在極權打壓下所表現出的勇氣和擔當。(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2月7日訊】(編者按:正被拘押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獲頒「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12月5日,頒獎儀式在位於美國南加州的自由雕塑公園內舉行。該獎項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主辦、自1986年起頒發。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到場代鄒幸彤領獎,並以「鐵肩擔道義」來表揚鄒幸彤在極權打壓下所表現出的勇氣和擔當。以下為程翔的發言:)

各位朋友,今天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頒發「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給鄒幸彤小姐,以彰顯她在捍衛香港民主自由方面的工作,我覺得是非常適切的。請容許我借這個機會,向她表達我和相同理念的朋友對她的感謝。

首先,我們感謝她不顧個人安危來保護千千萬萬參與支聯會活動的市民和義工,免受當局白色恐怖的威脅。大家知道,當局威脅要支聯會交出歷年活動的資料,鄒幸彤明知不予配合會為自己和支聯會尚未被逮捕的人帶來牢獄之災,卻斬丁截鐵地向極權說「不」。她勇敢地說:「這是身為常委,對成員、支持者最起碼的保護」,她擲地有聲地說:「警方令公民社會處於恐懼,但支聯會不會助長當局散播恐懼」。當我讀到此番說話時,我感動到流淚。

第二,我們感謝她為捍衛香港市民的良知而大義凜然地直斥當局消滅「六四記憶」的圖謀。她指出,「六四「事件,當局力圖掩蓋事實真相,顛倒黑白,「但這樣的黑白顛倒沒發生在香港,好大程度是因為有維園的燭光」。她說:「維園燭光象徵一種承諾、一種堅持,一種堅守良知的勇氣……維園的燭光,經過三十二年的沉澱,已經是呢個國家上面最重要的反對專政的象徵。我地可以守住佢多一年,香港的自由、六四的真相,就多一分保障……驅使香港人32年悼念六四,不是任何人煽惑,而是每一個人的良知……是香港人,是三十幾年,每一個在維園點起燭光、普普通通而又善良的香港人呢,教識我,咩叫擇善固執。我所做的,只是傳承、發出這些普通人的聲音,做一個普通香港人在這個時間想做的所有事情,不讓政權壟斷真相。若法庭要用煽惑的字眼,不如說,是香港人煽惑了我按良知做這件事。若要因此受刑,我亦無怨無悔。

第三,我們感謝她在法庭上代我們控訴當局的虛偽和枉法。她說問:「堅持悼念六四何罪之有?」,她指出:「本案清楚反映出法律是如何被利用作打壓異己的工具,以消滅一場已有31年歷史的悼念和抗爭,讓政權犯下的罪不再被提起,讓殺人者可以繼續逍遙法外。它更反映出行政濫權如何蔚然成風……一介個人,可以對如斯濫權的能力有限,尤其是濫權成為常態,政治忠誠而非中立成為了官員們的最大原則。我能夠做的,僅是不盲目順從種種濫權決定,在所有場合,包括在法庭上,提出質疑和挑戰。法庭比我個人的權力大得多,責任亦重得多,是縱容政治檢控和行政濫權,抑或守住人權和法治的原則,捍衛這些民主社會必要的基石,就看法庭如何裁決。她更警告說:「法庭不應該將自己捲入文字審訊的泥潭」,「打開文字獄的大門是很危險的」,法庭應該考慮對言論及集會自由的影響而慎重決定。她認為如果本案定罪,將引起寒蟬效應,對社會造成重大傷害,法庭審判政論文章的風氣,會令所有人不能自由地寫作,削弱公共辯論空間。

鄒幸彤小姐的良知、勇氣、擇善固執的精神,將大大鼓舞香港市民不向極權勢力低頭。她在法庭上很多鏗鏘有力的發言,必將成為日後抗爭中鼓勵人們不畏強權的金句。「鐵肩擔道義」,鄒小姐庶幾近矣!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