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在香港上市跌破發行價 監管陰影籠罩(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2-08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博股票在港交所上市首日開盤跌破發行價。
微博股票在港交所上市首日開盤跌破發行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2月8日,微博股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首日開盤跌破發行價。未來北京當局對科技及網際網路公司的監管影響,仍有待觀察。

長期以來,中國科技及網際網路公司一直被北京當局鼓勵在美國籌募資金髮展,但在中美關係緊張、對抗日益加劇的背景下,北京當局轉而要求這些公司優先在中國的證券交易所(香港、上海、深圳或最新的北京交易所)融資。

微博在一份文件中稱,微博是中國最早的社交媒體平臺之一,於2009年推出,截至2021年6月,月度用戶為5.66億。相當於推特的微博自2014年已在美國上市,赴美上市是微博這些年來起起伏伏中的高光時刻,市值也一度超過推特。2018年市值一度達到巔峰的300億美元,如今市值97.5億美元,相較高點跌去三分之二。

此前該公司表示,準備在香港證券交易所發行股票1100萬股,每股388港元,集資規模高至42.68億港元。據悉,截至2021年12月1日申購截止,微博在香港公開發售部分僅獲得2.69億港元的申購,約佔其可申購金額的0.63倍,並未獲得足額申購。

12月8日,微博在香港證券交易所首次亮相,開盤後不久,股票跌破發行價。最終收盤跌幅7.185%,股價253.20港元。

下跌原因或與北京當局加強管控該行業、投資者對科技股持謹慎態度有關。過去兩年,隨著美國加強對中概股的審查,阿里巴巴集團等幾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在香港公開募股。

去香港上市被視為中資企業應對在美國證券市場摘牌風險的一種途徑。

此次在香港二次上市,微博單一的盈利模式或成為影響其上市後表現的不確定因素。

微博公布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從主營業務構成來看,廣告收入佔據了微博整體營收的絕大部分,而近年來廣告業務的萎縮成為了微博最為頭疼的因素,2018年至2020年連續兩年呈現下滑趨勢。

微博在香港首次亮相的表現不溫不火,顯示資本市場仍擔心北京當局「監管」科技行業的計畫尚未結束。

今年以來,中國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集團、騰訊和美團等科技、電子商務巨頭連連出手,使對消費者日常生活有重大影響的主要公司大受打擊。

微博稱,在香港上市所籌集的資金將用於擴大用戶群和研發。不過,同時提醒說,鑒於有關監管規定、公司治理和公開信息法律法規不斷變化,成本和不合規風險可能會相應增加。

未來的風險仍存在,所造成的影響有待觀察。例如,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後,在中國監管機構打擊之下12月3日宣布從美國退市,轉而去香港上市。

未來幾個月,滴滴分三步走:第一步,啟動香港上市工作,從滴滴發布公告的措辭看,已經獲得監管部門認可;第二步,滴滴ADS從紐約證券交易所摘牌;第三步,ADS持有人(投資者)根據未來公布的方案將其ADS轉換為滴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

ADS(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即美國存托股份或美國存托憑證,是美國商業銀行為協助外國證券在美國交易而發行的一種可轉讓憑證。通常代表非美國公司可公開交易的股票和債券。股票通過美國存托憑證方式上市有以下優點:1、提高發行公司在國外市場的知名度,拓展境外籌資渠道,為日後直接在美國市場發行證券奠定基礎。2、具有比一般股票更高的流動性。不僅存托憑證之間可互換,也可與其它證券互換。3、降低交易成本。

從6月30日滴滴出行上市,到12月3日宣布退市,時間只有157天。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