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心降血脂防骨鬆 神奇「果膠之王」功效強(組圖)

發表:2021-12-11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楂保健功效多
山楂具有降血脂、強心、健脾開胃等多種保健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楂是典型的藥食同源的中藥材,具有血脂、強心、健脾開胃等多種保健功效,以下介紹山楂的保健作用,以及食用時的注意事項。

山楂保健功效多

山楂是常見的水果,味酸,好吃,而且營養豐富,有「果膠之王」美稱。山楂是典型的藥食同源的中藥材,具有降血脂、血壓、強心、抗心律不齊等作用,同時也是健脾開胃、消食化滯、活血化痰的良藥。

山楂含有平喘化痰、抑制細菌、治療腹痛腹瀉的成分,所含的黃酮類和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物質能阻斷並減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1、焦山楂消化作用更好

大家都知道山楂具有開胃、消食的作用,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把山楂處理成焦山楂後,助消化的作用更強。

焦山楂是將炒山楂繼續加熱至表面焦褐色、內部焦黃色即為焦山楂。焦山楂消食導滯作用比較強,用於緩解肉食積滯,瀉痢不爽。食用方法只要把從藥店買回來的焦山楂直接泡水喝就可以了。

2、預防骨質疏鬆

研究結果發現,患骨質疏鬆的人,骨頭中有一種「破骨細胞」,會破壞骨結構。而山楂裡的山楂酸,恰好可以抑制這種「破骨細胞」,從而延緩骨質疏鬆的發生。

3、可預防脂肪肝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所以,對於「脂肪肝」患者或是肥胖者來說,吃些山楂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

燉肉時放一些山楂,除了可以保護肝臟外,還能起到提味和讓肉質變得更軟糯的作用。下次燉肉的時候,不妨這樣試試。

4、降低血脂

喝果茶時候不知大家是否發現,放了山楂的果茶,會異常的黏稠,甚至像果醬一樣。這是因為山楂中富含果膠,果膠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延緩血糖和血脂上升,對腸道健康非常有利。山楂中果膠的含量,比日常吃的水果普遍都要高很多。

此外,山楂中的黃酮類成分,可成為治療高血脂症的主要有效成分,而其中的熊果酸等三萜物質也具有抗氧化和降血脂作用。

注意適量飲用

1、注意用量

正常人在食用山楂的時候也需要注意分量,千萬不要一次性服用過多,否則不僅不能夠起到減肥以及降脂的作用,甚至還有可能導致身體出現慢性腸胃病。

每天獨用山楂的數量也需要控制,最好能夠控制在25克左右,這樣效果才是最好的,同時也不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

2、不要空腹喝

一般飯後半小時再喝山楂水比較好,既能幫助消化,又能起到減肥的功效,切記不要空腹喝,每天泡1~2次即可。

3、胃酸過多者不宜多喝

雖然山楂水有較好的消化功效,但是卻沒有保健脾胃的功效,僅僅只能夠促進身體中分泌出更多的消化液體。在這個刺激的過程中,會對腸胃造成一定的刺激性,故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4、大病初癒後不宜服用

山楂
大病初癒之後的患者不適合服用山楂或者是山楂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病初癒之後的患者不適合服用山楂或者是山楂水,因為這類型的患者需要的是大量補充營養物質,這樣才能夠促進身體恢復元氣。而山楂具有耗氣的作用,並且還會加快體內的消化,服用之後不僅不能夠令身體更加強壯,反而會影響身體對於營養物質的吸收。

5、兒童不宜多食

正處於牙齒更替時期,長期吃太多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等,不利牙齒生長,也要注意及時漱口刷牙,以防傷害牙齒。因山楂片、果丹皮含大量糖分,兒童進食過多會使血糖保持在較高的水準,且無飢餓感,影響進食,長期大量食用恐會導致營養不良、貧血等。

6、體內有結石的人別多吃

山楂所含的鞣酸易與蛋白質發生反應,結石患者吃太多恐會增加結石的機率。

糖尿病患者可適當食用山楂鮮果,但也不宜多食。

特別要注意的是:孕婦早期有害喜現象時,喜歡選擇味道酸的水果,但不宜吃山楂,因為山楂有破血散瘀的作用,能刺激子宮收縮,可能誘發流產,產後服用則可促進子宮復原。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