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的兒子」拐賣案中隱現公權力魅影(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1-12-1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薇
趙薇主演電影《親愛的》戲中兒子的原形孫卓失蹤14年終於在近日被找到(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1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 陳可辛導演、趙薇主演的口碑電影《親愛的》將中國兒童拐賣議題推到聚光燈之下,近日該電影原型孫海洋尋子14年終成功的故事,刷屏了整個大陸輿論界,並引出類似案件背後公權力失職瀆職的問題。

12月7日,孫海洋帶失散14年的兒子孫卓回湖北監利老家認親。孫卓表示不希望養父母被判刑,此話題衝上當日熱搜第二。當大陸民眾爭議於被販賣兒童的養父母(或者說買家更確切)在事件中的法律和情感糾葛時,公權力在拐賣兒童中充當的失責甚至幫凶角色更應引起警醒和受到譴責 。

兒童拐賣案中隱現公權力魅影

12月6日,趙薇主演的電影《親愛的》原型孫海洋夫妻與其失散14年的兒子孫卓團聚。當年兒子四歲被拐走,父親日以繼夜瘋狂尋找,如今再見面,對方已是一名18歲的高中生。相關新聞在中國社群媒體受到熱議,關注人數高達2300萬。

2003年,孫海洋夫婦的兒子孫卓在湖北出生。2007年10月,4歲的孫卓在深圳市遭人口販子綁架,他的父親孫海洋將自己的包子店改名為「懸賞二十萬尋兒子店」,併發起「尋子聯盟」,與公益組織、警方、媒體合作,幫許多父母找回了被拐賣的孩子,卻始終沒找到自己兒子。

2014年,孫海洋的尋親故事被改編成電影《親愛的》上映。這部影片當年獲得很好的口碑,票房逾5000萬美元,將中國拐賣兒童議題推到了聚光燈之下。

綜合近日報導,破獲孫卓拐賣案的中國警方將一名吳姓嫌犯逮捕歸案;孫卓的養母則獲保釋,等待司法判決。

中共中紀委官網12月8日發表題為《誰給被拐孩子辦戶口?公權力絕不能成為幫凶》文章,就揭開了另一種權力「燈下黑」。

文章說,「被拐兒童不具備上戶口的條件,若能瞞天過海安然落戶,極有可能存在著出生證造假以及戶籍部門瀆職的問題」。若有公職人員把關審核不嚴不實、敷衍應付,或與不法份子串通,為非法辦理戶口大開方便之門,都意味著公安戶籍部門管理的疏忽和衛生系統「內鬼」的存在。

一般認為,擔負維護社會治安的公安機關與不法人員以及黑惡勢力是一種勢同水火的天然矛盾。然而在現實中兩者關係要更加複雜,比如,有黑惡勢力才有公安機關的用武之地,黑惡勢力的猖獗程度與公安機關的打擊力度成反比,在很多地區的公安機關,更準確地說是公安機關裡的某些人淪為了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形成橫跨黑白兩道的利益共同體。

報導表示,孫卓拐賣案雖發生於14年前,「但是期間大概率存在的公權瀆職甚至違法的行為」若不曝光於天下,顯然有違中共當局「依法治國」的理念。

拐賣兒童事件多年來在中國一直備受關注。據公益組織「寶貝回家志願者協會」創建的網站,截至2018年,網站上還有超過4萬個家庭在尋找自己的孩子,而且平均每天有11個尋找孩子的家庭在網上註冊。

就具體案件來說,孫卓與符建濤等人的戶口辦理雖然已經是14年前,但是其間大概率存在的公權瀆職甚至違法的行為,其他諸如高考冒名頂替事件、持有多個戶口購買多套房產的「房叔」「房姐」、在逃人員辦理假戶口「漂白」身份等,背後都涉及到違規違法辦理戶籍,偽造身份證件,甚至權錢交易、利益輸送。

孫卓:不希望養父母被判刑 

失蹤兒子孫卓接受九派新聞採訪時稱,這是第一次遇到讓自己生活天翻地覆的事情,壓力比較大。他說,如果養父母被判刑自己會生氣。

孫卓表示:「這邊(養)父母和姊姊都對我很好,特別好,所以說我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身世這件事情。」

孫海洋表示尊重孫卓的意願,但他也希望兒子能回到身邊。

有消息稱,孫卓的養母已被採取強制措施。律師稱,孫卓養父母作為買方,應當承擔刑事法律責任及民事責任,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孫卓表示:「其實我心裏有點愧疚,壓力比較大,和幾個很好的朋友說過這個事,他們說我的親生父母找了這麼多年,是很疼我的。我也謝謝他們,他們一定很辛苦。」

同時,孫卓也直言自己感到很愧疚,他不會留在親生父母那邊,因為不管怎樣,現在的父母養了他十幾年。「現在多了一個家,這邊是我的父母,那邊也是。」

有評論稱,大陸拐賣兒童案屢見不鮮,如果只是人販子行惡,恐怕在監測制度如此嚴厲的大陸社會還不會成氣候,正是有公權力在背後支撐這些黑暗角落,才使大陸不斷有這樣的悲劇產生。親身父母受到的人生打擊,與之後養父母受到的輿論譴責,這些都是人間悲劇,也是畸形社會的產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