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內部資料泄露 深度參與中共監視項目(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2-15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華為。(圖片來源:ISABEL INFANT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技術公司,長期以來一直對有關其在中國國家監控中的作用的質疑置之不理,稱其只是銷售通用網路設備。但最新的一項調查報告指稱,華為參與了為中國政府制定的大規模監控計畫,並提供技術,使中共當局能夠監測拘留營中對維吾爾人的強制「再教育」。

《華盛頓郵報》對華為的機密營銷材料的審查發現了一些證據,這些證據似乎與華為否認在中國國家監控中發揮作用的說法相矛盾。

該報稱,華為共同開發了監控系統,並向他們推銷帶有公司標誌的營銷材料。該報稱,材料中的簡報顯示了專門針對警察或政府機構的監控功能,這表明中國政府當局可能是「目標受眾」。

《華盛頓郵報》說,根據演示文稿的元數據,許多簡報的創建時間戳為2014年9月23日,對文件的最新修改是在2019年或2020年進行的。

這五份演示文稿中的每一份都有一張最後的簡報,說明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版權,日期從2016年到2018年不等。

中國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以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沒有對評論請求作出回應。

截至本月,這些監控產品中的一些被列入華為的在線目錄。其它產品已經從目錄中刪除,但今年仍以華為合作夥伴公司的品牌名稱出現在政府採購文件或專利申請中。

在《華盛頓郵報》向華為徵求評論請求後,華為在一份聲明中說,「華為對《華盛頓郵報》報導中提到的項目一無所知。與所有其他主要服務提供商一樣,華為提供的雲平臺服務符合通用的行業標準。」

華為公開否認它不知道客戶是如何使用其技術的,但在帶有該公司標誌的簡報上卻詳細描述了監視行動,這兩者之間的不一致,觸及了人們對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缺乏透明度的長期擔憂。

長期以來,華為一直受到批評,認為它不透明,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比它聲稱的更密切。一些西方國家政府出於對華為可能協助中國政府收集情報的擔憂,已經阻止了華為設備進入其新的5G電信網路,而華為否認了這一點。

《華盛頓郵報》審查了3000多張PowerPoint簡報,這些簡報概述了它所說的華為與其他公司共同開發的監控項目。它們強調了華為被指控在中國的五項監控活動中的作用:「語音分析、拘留所監控、對感興趣的政治人物的定位追蹤、新疆地區的警方監控,以及企業對員工和客戶的追蹤。」

1.語音分析

這些簡報顯示,華為公司推銷其技術,以協助當局為國家安全目的分析語音記錄。在中國,「國家安全」一詞含義廣泛,包括政治異議、宗教集會、香港和臺灣政策、民族關係和經濟穩定。

這份日期為2018年的報告介紹了「科大訊飛(iFlytek)聲紋識別平臺」,由華為和中國人工智慧公司科大訊飛共同開發。該系統可以通過將個人的聲音與記錄的「聲紋」大資料庫進行比較來識別。

上面的簡報顯示,第一步是「提取或獲得目標的聲音音頻」,但沒有詳細說明如何完成。另一張簡報列出了來自「電話錄音」和「智能手機應用程序」的音頻作為輸入。演示文稿中不清楚華為和科大訊飛是否參與了獲取語音音頻,或者是由客戶獲取。科大訊飛沒有對問題作出回應。

科大訊飛是2019年10月被美國商務部制裁的28個實體之一,因為它侵犯了中國穆斯林少數民族維吾爾人的人權,此前一些維吾爾人報告說他們被迫對自己的講話進行錄音。

2.監獄和拘留所監控

這份營銷簡報似乎顯示,華為幫助設計了中國有爭議的被拘留者的再教育和勞動計畫的一些技術基礎。

這些項目從2017年開始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警覺,因為對維吾爾人進行了全面的打擊。前被拘留者稱,他們未經指控被關押,遭受酷刑,並被要求在工廠工作,作為釋放的條件。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有類似的做法,作為對政治犯懲罰的一部分,但很少有跨國公司如何參與的細節出現。

這款名為「華為和為智慧監獄一體化平臺」的產品,是與另一家中國公司上海和為安防共同開發的綜合監獄監控系統。根據介紹中的截圖,除了視頻攝像頭和智能門等物理安全方面,該產品還包括管理被拘留者日程的軟體,包括他們參加思想教育課和監獄勞動輪班。

上面的簡報顯示了監獄監控軟體可以涵蓋的一長串功能,包括「教育改造」、「生產勞動」和「改造效能分析評估」。

該報告稱,根據列出「成功案例」的簡報,這項技術已經在內蒙古和山西省的監獄中實施,並在新疆地區的戒毒所,即專門針對毒品犯罪者的拘留中心實施。

和為安防拒絕置評請求。

3.定位追蹤

這一監控系統被吹捧為能夠幫助當局追蹤「感興趣的政治人物」和其他目標,包括犯罪嫌疑人,方法是確定其電子設備的位置,用面部識別監控攝像機和其它措施追蹤他們。

這份題為「華為和佳都科技視頻雲大數據聯合解決方案」的簡報還說,它可以通過分析一系列的監控數據來幫助識別新的嫌疑人。

雖然世界各地的警察都在使用這類追蹤系統,但在美國,人們越來越擔心這些技術的缺陷,例如少數族裔中誤認的發生率較高,可能導致錯誤的起訴,尤其是在監管有限的情況下。

簡報中提到了「WiFi」和「MAC」,監控專家說,這可能是指通過一個名為MAC地址的獨特標識符,來追蹤智能手機的位置。這些地址可以被警方使用的專門設備通過WiFi攔截。一位在佳都科技公司接聽投資者關係熱線的女士說,該公司不會對媒體報導發表評論。

華為的簡報稱,中國人口最多的省份廣東的公安部門正在使用該系統。

4.新疆監控

簡報還詳細說明瞭華為的設備是如何在中國最西部的新疆地區使用的。

新疆政府針對維吾爾人的全面行動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譴責,而華為多年來一直面臨著關於其設備是否被用於鎮壓的問題。一名華為高管因《華盛頓郵報》2020年關於該公司測試的「維吾爾族警報器」的報導而辭職,該警報器可以在識別出該地區的少數民族成員時向警方發出警報。

華為高管大多迴避了有關其產品如何在新疆使用的問題,說它沒有直接供應該地區。華為的全球網路安全負責人薩福克(John Suffolk),在2019年被英國議會委員會問及有關使用華為設備的新疆監控系統時說:「這實際上不是我們的項目之一,它是通過第三方完成的。」

華為加拿大公司事務副總裁韋爾西(Alykhan Velshi),去年在被加拿大廣播公司詢問其在新疆的監控技術銷售情況時說:「我們在世界各地銷售技術,但我們不操作它。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客戶如何選擇操作它。」

他補充說:「當然,在新疆發生的事情引起了我的極大關注,因為它應該引起每個關注國外人權的人的關注,但是華為向可能做某些事情的客戶銷售?對我來說,這完全是一個不同的問題。」

但是,新疆的監控項目在幾份簡報中得到了強調,每張簡報上都有華為的標誌,儘管簡報上沒有提到維吾爾族人。在一份題為「一人一檔解決方案高層報告」中,該公司的技術被吹捧為幫助新疆地區首府烏魯木齊的公安部門抓獲了一些犯罪嫌疑人。

該簡報稱,該系統自2017年以來一直在烏魯木齊使用,這個時間段正好是新疆維吾爾人被大規模拘留的時間。

這個「一人一檔」的面部識別解決方案,是由華為和北京格靈深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共同開發的,這家公司因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權,而於7月被美國商務部制裁。格靈深瞳公司拒絕發表評論。

其它簡報稱,華為設備被用於新疆其它城市、高速公路和拘留所的監控攝像系統。

5.企業監控

並非所有華為的監控產品都是為政府使用而製造的。有些也是為企業環境設計的,包括捕捉員工的偷懶行為或識別零售店的顧客。

由華為和南京的四維向量(4D Vector)公司共同開發的「智慧服務中心聯合解決方案」可以映射員工的行動,並在他們出現睡覺、離開辦公桌或玩手機時發出警報。攝像機還可以對顧客進行培訓,根據面部掃瞄分析他們的人口狀況,並計算一個人返回商店的次數。四維向量公司沒有對評論請求作出回應。

簡報介紹說:「它能在顧客走過時識別他們的肖像,如性別、服裝、職業等,並準確地向不同的顧客提供特定的產品介紹。」

總部設在紐約的隱私倡導組織「監督技術監督項目」(Surveillance Technology Oversight Project)的創始人卡恩(Albert Fox Cahn)說,華為工作場所生物識別追蹤的功能超出了他所知道的美國的情況,儘管「這是組織者和勞工運動在未來相當關注的事情。」

關於華為監控產品的新細節,是在中國和世界各地對普遍存在的面部識別和其它生物識別追蹤的後果日益關注的情況下出現的。即使中國共產黨繼續依靠這些工具來鏟除異己並維持其一黨統治,它也警告說這些技術在私營部門被濫用。

臉書在11月表示,它將關閉其面部識別系統,並刪除超過10億人的面部模板,理由是對該技術的擔憂越來越大。去年,微軟、IBM和亞馬遜宣布,他們不會向警方出售面部識別軟體,直到有了聯邦法規,而Zoom則刪除了員工注意力追蹤功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