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忍百箴】霍光族人因驕橫跋扈被滅族(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12-17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勸忍百箴】霍光族人因驕橫跋扈被滅族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了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其中談到了霍光族人因驕橫跋扈而被滅族的情況。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筆者為讀者繼續介紹《勸忍百箴》一書中《權之忍》篇的部分內容。

【原文】惟彼愚人,招權入已,炙手可熱,其門如市,生殺予奪,目指氣使,萬夫脅息,不敢仰視。蒼頭廬兒,虎而加翅,一朝禍發,迅雷不及掩耳。

[大意]唯獨那些愚蠢的人,才給自己收攬權勢。當其顯貴之時,他的門前車水馬龍如同鬧市,擁有生殺賞罰的權力,可用目光和臉色指使別人,眾人見了他就屏住呼吸,不敢抬頭看他。有的擁有權勢的人及其奴僕,一旦得勢就如虎添翼,但有朝一日禍事發生,就如同迅雷不及掩耳那樣來勢凶猛。

【原文】李斯之黃犬誰牽,霍氏之赤族奚避?噫,可不忍歟!

[大意]李斯的黃犬由誰去牽呢?霍光的族人躲避到哪裡去呢?唉,怎麼能不忍呢?

本篇為讀者介紹霍光族人因驕橫跋扈被滅族的典故——霍氏之赤族奚避。這段歷史主要記載於《漢書》中。

霍光,字子孟,西漢著名政治家,麒麟閣十一功臣之首,名將霍去病異母弟,昭帝上官皇后外祖父,宣帝霍皇后之父。霍光曾先後任郎官,曹官、侍中、奉車都尉、光祿大夫、大司馬、大將軍等職位,封博陸侯,謚號為宣成,是以又被尊稱為博陸宣成侯。

霍光歷經漢武帝、漢昭帝、漢宣帝三朝。漢昭帝去世,霍光擁護並廢立昌邑王劉賀,擁立漢宣帝即位,掌權攝政,權傾朝野,女兒為漢宣帝第二任皇后。

漢宣帝地節二年霍光去世,過世後第二年霍家因謀反被族誅。

權勢赫赫的霍氏家門緣何在霍光死後落得滅族的下場?

這要從「故劍情深」這個著名典故說起。

劉詢,原名劉病已,是漢武帝劉徹和皇后衛子夫的重孫,戾太子劉據的孫子。劉詢因「巫蠱之禍」曾在襁褓之中入獄,後流落民間。許廣漢之女許平君,嫁給流落民間的劉詢(時稱劉病已),生子劉奭。19歲時劉詢被大將軍霍光迎立為皇帝。

霍光廢黜劉賀後,擁立劉詢為帝,是為漢宣帝,當時封許平君為婕妤。霍光希望漢宣帝立自己的小女兒霍成君為皇后。劉詢於是下了一道詔書:「在我貧微之時,很喜歡一把古劍,現在我是十分地想念它啊,眾位愛卿有沒有辦法幫我把它找回來呢?」大臣們揣測上意後,很快便知道了漢宣帝想要表達的意思,於是他們聯合奏請立當時被封為婕妤的許平君為皇后,霍光之女霍成君為婕妤。這即是著名的典故——故劍情深。

許平君被立為皇后,這讓霍光的家族十分惱怒,他們希望霍光之女霍成君成為皇后。這為後來的一系列歷史風波埋下了伏筆。

本始二年(公元前72年),霍光的夫人霍顯想讓其女霍成君成為皇后,但卻無機會。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許平君再度懷孕,許平君將要分娩時有病。女醫淳於衍時常入宮為許平君看病。淳於衍的丈夫賞是掖庭戶衛,賞讓妻子淳於衍請求霍顯把他調到安池監任職。淳於衍就請求霍顯。霍顯便由此生心,叫左右之人迴避,神秘地對淳於衍說:「你有事相求於我,我也有事相求於你,可以嗎?」淳於衍說:「夫人的話,對我有什麼不好說的!」霍顯說:「霍大將軍極愛小女成君,想讓她成為皇后,此事就只有麻煩你了。」

淳於衍詢問如何動手。霍顯說:「婦女生育大事,九死一生,今日皇后正要分娩,可乘機下毒藥死,這樣成君就可以當皇后了。如果事成,你我姊妹富貴同享。」淳於衍說:「藥很多,且醫生要先嘗,那怎好下手呢?」霍顯說:「這就看你的本事了。霍將軍是攝政天下,誰敢說個不字。緩急相護,只怕你不願鼎力相助罷了!」淳於衍沉思之後說願意盡力,就搗附子藥,帶入長定宮。許平君分娩後,淳於衍取附子並和大醫大丸送許平君飲服,不多久許平君就頭暈腦脹得厲害,問藥中不會有毒吧,淳於衍回答說沒有。此時許平君更加氣促,很快就死了。

當時許皇后突然死亡之時,官吏逮捕了宮中所有醫生,並彈劾淳於衍在治病過程中行跡可疑,不合常理,就把他關進了監獄。獄吏對他審問得很急迫,霍顯害怕事情敗露,就把實情告訴了霍光。霍光大吃一驚,想親自去告發這件事又不忍心,正在猶豫。適逢此案的奏章上報,霍光就乘機批覆對淳於衍不必再追究,將許皇后被害的真相掩蓋了。

霍顯害死許皇后之後,就為霍成君做出嫁的衣服,準備進宮的用具,勸霍光把女兒送進宮去,果然霍成君被冊立為皇后。

又過了一年,宣帝冊立許皇后的兒子為太子,封許皇后的父親昌成君為平恩侯。霍顯非常惱怒,吃不下飯,甚至吐了血,說:「這是在民間時生的孩子,怎麼能立為太子呢?要是皇后生了兒子,反而只能做王嗎!」她又指使霍皇后去毒害太子。皇后屢次召見太子賜給他食物,但保姆總是先去品嚐,皇后暗藏毒藥卻無法使用。

霍光死後,霍禹繼爵為博陸侯後,太夫人霍顯改變了霍光生前自己設計的墓地規制而加以擴大。建起三個出口的門闕,修築神道,北面靠近昭靈,南面越出丞墨。大肆裝修祠堂,輦車的專用道直通到墓穴中的永巷,又幽禁平民、奴婢、侍妾來守護。

霍顯還大建住宅,製造乘坐的輦車,增加飾有圖案的繡花坐墊、把手,並塗飾黃金,又用皮裡著絲絮包住車輪,侍從婢女用五彩的絲帶拉著霍顯所乘坐的車,在住宅中遊戲取樂。當初,霍光寵愛家奴總管馮子都,常同他商量事情,等到霍顯守寡獨居時,她便和馮子都通姦。而霍禹、霍山也同時修繕住宅,常在平樂館跑馬追逐。霍雲每當朝會的時候,多次稱病私下外出,帶著很多賓客,在黃山苑囿中張圍打獵,卻委派奴僕代為上朝謁見,沒有人敢譴責。而且霍顯和她的幾個女兒,不分白天黑夜地進出長信宮的宮殿中,沒有限度。

漢宣帝在民間時就聽說並知曉霍氏尊貴強盛日子長久,心中並不認為這是一件好事。霍光去世後,宣帝才開始親自治理朝政。

霍光死後,謀害許皇后的事逐漸泄露出去,再加上霍氏家族飛揚跋扈,一點也沒有收斂,漢宣帝逐漸地削奪霍禹、霍山、霍雲等霍氏族人的權勢。霍顯就和自己家的女婿及子弟們陰謀造反。

剛好他們密謀的事被發覺,霍雲、霍山、范明友自殺,霍顯、霍禹、鄧廣漢等人被捕捉到。霍禹被腰斬,霍顯及她的幾個女兒兄弟都被處死。惟獨霍後被廢黜幽禁在昭臺宣。與霍家相牽連而被定罪誅殺滅族的有好幾千家。漢宣帝將霍家誅滅殆盡。

五鳳四年(公元前54年),漢宣帝再度下令將被廢的霍後遷往雲林館居住,霍成君自殺而死。

霍氏族人是《權之忍》中的現實寫照:「惟彼愚人,招權入已,炙手可熱,其門如市,生殺予奪,目指氣使,萬夫脅息,不敢仰視。」大禍臨頭之時,「蒼頭廬兒,虎而加翅,一朝禍發,迅雷不及掩耳。」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