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左右互搏 明居正分析不尋常之處(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2-19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人民日報》(資料照)署名文章談到所謂「改革開放」,提到8次鄧小平,而江澤民跟胡錦濤各提到1次,至於習近平完全未提。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對此分析。(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中共《人民日報》近日署名文章談到所謂「改革開放」,提到8次鄧小平,而江澤民跟胡錦濤各提到1次,至於習近平完全未提。而過幾天之後風向不穩似的,又發文章多次提到習。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在網路直播節目上對此進行分析。

明居正在《新聞大破解》上表示,在《人民日報》很少看到這種情況,實在很不尋常。第一篇文章是9日登出來的,標題是「改革開放是黨的一次偉大覺醒」,非常平穩,沒有問題,作者是中共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裡面的一些東西都是當初習近平在講什麼小康、兩個一百年等等自己的成就,結果該提卻沒提習,很奇怪,誰敢這麼大膽這樣去做。

明居正說,好像為了平衡,過幾天發表一篇文章都是習近平。我們一直跟大家講,中共很注重文宣,每段時間文宣都有主旋律,有時候還不只一個。比如講到領導人的時候,一定要英明偉大;講到美中之間,就要說東升西降,東強西弱,所以美國不甘心才發動貿易戰等;講到美中台三邊關係時,就說美國為遏制中共崛起,所以以台制華,而台灣則倚美謀獨,要有這些意思才政治正確。

明居正認為,如果這兩篇都大力捧習近平,那完全正常;但如果有一篇文章在吹捧習的同時,又大力吹捧鄧、江、胡,已經不正常了;更何況是只吹捧鄧、江、胡跟改革開放,而沒有談習,這是不正常加不正常;講改革開放而不講雙循環,這是不正常加不正常再加不正常,非常罕見。

明居正分析,第一、20大要來了,大家要爭位置,又要去倒習等等,各方搏得非常厲害,所以大家又把自己的聲音加進去。朋友跟他說頭版後面的評論文章很重要,常常是各方人馬試探風向的一個場域,那才是一個左右互搏的地方。第二、這次歷史決議公報的正文拖好久才出來,因為裡面談太多了,核心是擁習跟反習之爭。而《人民日報》明顯左右互搏,反映了黨內的左右互搏。

吳嘉隆則認為,直接的問題是習近平能不能連任,會引出這麼多討論是因為最近經濟非常不好,有三個原因:第一、中美貿易戰;第二、疫情關係;第三、中共路線跟體制優勢已用完,包括人口紅利用完、環境破壞到極限,現在須轉型,它沒有意識到已經陷入了劣勢裡面。

吳嘉隆質疑,習近平到底有沒有控制住黨中央,因為除了控制組織,他還要控制宣傳以及統戰部門。如果曲青山是習的人,那習有可能在搞引蛇出洞。兩篇文章合起來看,是改革開放有偏差,現在習撥亂反正,而改革開放當初卻是說鄧小平對毛澤東撥亂反正。

吳嘉隆談到,有大陸朋友跟他說改革是叫做第二次革命,即革第一次革命的命,所以鄧小平在經濟路線上革毛澤東的命,現在習近平搞第三次革命,革第二次革命的命,所以自認為可以跟毛比高了。因為改革開放許多重大成果都被改革開派拿去了,以權謀私搞貪腐,所以習以反腐切入,批評改革開放偏差,理論上成立,但沒完全跳出鄧的框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