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志遠「非建制派」身份遭到質疑(圖)

發表:2021-12-22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在社福界成功當選。(圖片來源:立場視頻截圖)
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在社福界成功當選。(圖片來源:立場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北京「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屆立法會選舉已於19日舉行,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在社福界當選,成為議會90位議員中唯一一名自稱「非建制派」議員。不過,狄志遠的「非建制派」身份遭到港人質疑。有網友指狄早年曾為建制派人站台,亦有網友指能夠參與今次選舉,配合共產黨表演的都是親共分子。也有網友笑稱,今次立法會建制派和民主派比例是90比0,共產黨成功在香港「清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非建制派」參選人在地區直選全軍覆沒。不過狄志遠在功能界別的社福界成功當選,是立法會內90位議員中唯一個「非建制派」代議士。

狄志遠21日見記者時稱,即使立法會只有一名「非建制派」聲音,仍可繼續爭取民主、監察政府,「我們不擔心只有一人,因為我們會得到社會共鳴,這是我們的政治力量」;他又批評過去議會「黃藍對決」(編註:黃色代表民主派,藍色代表建制派)對香港發展不理想。

今次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全部缺席,選舉中多個由泛民主導的界別投票率大跌。以社福界為例,選民有13,974人,投票率只有19.4%,是所有界別中最低,亦創下歷來新低;對比2012年和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社福界投票率,分別為77.6%和83.6%,可謂斷崖式大跌。

對於認受性被質疑,狄志遠表示選民考慮複雜,不排除不滿新的選舉制度,相信市民會「認同」其在議會內爭取民主、監察政府的角色。他也會承擔責任,證明自己「非選舉工具」,強調「民主派向來在立法會是少眾,但聲音是大的,強而有力表達民情,我們會秉承這角色」。

至於23條立法,狄指,為「23條立法」及落實「雙普選」是政府的憲制責任。關於「23條立法」的討論不是今日才有,若政府可兼顧市民憂慮,相信過程會較理想。他作為立法會議員,控制不了程序,但會向特區政府、中央反映民意。

被問到會否在立法會提出「悼念六四」議案,狄志遠稱,「六四」是民主運動,不認為悼念會有壓力,期望中央政府終有一天會給予一個正面評價。

對於國務院日前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狄志遠認為是正面訊息,指中央清楚表述香港要走向民主化,雖然或與香港人想法有差距,但「最低限度將民主擺上議程」。狄又稱,「沒有敵人」,會與中央溝通,而過往也一直和中聯辦溝通,「有機會都會主動聯絡對方,希望他們聽得明香港人心事」。

今次是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屆立法會選舉。流亡海外的社運人士張崑陽早前表示,新選舉制度(下文簡稱「新選制」)下,候選人入閘門檻被大大提高,參選人如果不能夠取悅親北京勢力,進而得到他們的支持和提名就不可能入閘。新選制亦反映政權的意圖——完全扼殺具有影響力的民主派人士的聲音,並堵截民主派人士在立法會發揮影響力。

張崑陽建議港人不要再對香港的政治體制再抱幻想。他直指,如今參政或投票只是為共產黨的戲碼擔任棋子,讓外界誤以為香港選舉制度仍具意義。

狄志遠當選後,有網友在討論區發帖指「正視聽:狄志遠都是建制派」,並以2018年的一則新聞證明其觀點。新聞指,2018年香港立法會舉行補選,狄志遠與建制同台撐陳凱欣。當年外界對前民主黨創黨成員狄志遠和建制派同台表示詫異。狄志遠也表示有點尷尬,但為了支持陳凱欣,覺得「是可以的」。

有網友批評,香港選舉制度已經被中共篡改,還可以配合參選的百分百是親共分子;狄志遠自稱「非建制派」是一個笑話,另一邊廂他亦不敢說自己是泛民。也有網友笑稱,今次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和民主派比例是90比0,共產黨成功在香港「清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