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共手緊 急召林鄭上京有原因(圖)

發表:2021-12-23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2日,林鄭接受李克強接見。(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12月22日,林鄭接受李克強接見。(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19日結束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堪稱歷史新低。翌日特首林鄭月娥隨即上京述職,並於22日先後獲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的接見。香港時評人顏純鉤在其臉書專頁撰文分析林鄭上京原因,認為北京或有涉及香港的政策改變,但他最終認為,中共手緊多時,香港人的家底成為目標,「基於此,急召林鄭上京商量便有必要」。

林鄭夫妻獲習近平宴請

習近平在會見林鄭時讚揚特區政府依照全國人大及常委決定、系統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成功舉辦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選舉;還讚揚港府堅決執行港版國安法、防疫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甦、社會保持安定,稱「中央對你們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林鄭則向習近平表示,非常高興親自來到北京,因為今年是其任期內最後一次述職,「更重要是讓我親自感謝您多年來對特區的關心關愛,對我本人的信任和支持」。其後林鄭月娥及丈夫林兆波、澳門特首賀一誠夫婦獲習近平宴請。這是林鄭任內五年來上京述職首次獲得習近平的宴請。

據港媒《香港01》報導,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時,有傳時任特首梁振英年底在北京述職後,與時任澳門特首崔世安,共同獲習近平宴請,當時梁振英和崔世安的夫人也共同獲邀。首任特首董建華在回歸初期,也曾在上京述職後,和夫人董趙洪娉共同獲得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宴請,但類似場面之後則不多見。

《香港01》引述不願具名的資深建制派人士分析指,目前距離香港特首選舉僅剩3個月,下任特首人選可能於明年1月出現,在此敏感時期,習近平宴請林鄭夫婦,有兩種可能:或是犒賞,或是安撫或話別;就目前情況看,「安撫或話別」的可能性更大。

林鄭上京 涉港政策有變?

香港時評人顏純鉤亦撰文分析林鄭上京因由,他認為「最近中共確有一些新動向,習近平的偏執明顯收歛,黨媒有反常動向,習近平的地位似乎被削弱」,習大手的經濟政策似乎無疾而終,留下李克強一人唱獨角戲。

顏純鉤續分析,中共的政治老人們要與習近平攤牌,按照中共傳統,奪權不會一步到位,期間的過渡期可長可短,不過看形勢,現在「已到了刻不容緩的關頭了。」

他推測,林鄭被召上京或與中共調動政策有關。中共國策要大轉彎且急轉彎,故有兩件事必須先做:一、戰狼外交轉為熊貓外交,全面向西方國家求和;二、急速剎停對港的極左政策,力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救中國經濟全局破敗之象。顏純鉤指,第二點與林鄭息息相關。

那麼北京對港政策將有哪些具體改變呢?他續推測,第一種可能是「終止一切極左政策,淡化國安法,重彈《基本法》老調,停止對民主派的迫害,放鬆警力壓迫」。因此北京要借林鄭人頭一用,逼她放棄連任,甚至為顧全大局,讓她提前落台,由中央任命代理行政長官。

第二種可能是林鄭可以做到任期截至那一天,不過連任就不用想了,也要做好交接班工作。第三種可能是將極左政策堅持到底。顏純鉤指,雖然「這與習近平近期的低調表現不對稱,不過這種可能性也不可抹煞」,畢竟中共一向偏執。不過,極左政策已在港實施一年多,「大局已定」,為何還要請林鄭上京呢?

顏純鉤繼續分析指,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共產黨對香港人的錢虎視眈眈。他指,中共手緊多時,久旱望甘霖,在這要命時刻,香港人的家底成為目標。「用什麼理由來搬錢,如何搬,搬完有什麼後果,要如何應變,如何安撫香港人,又保住香港的金融穩定,真的是心亂如麻。基於此,急召林鄭上京商量便有必要,林鄭短期內應不會下台,而中共對港政策也不會大變」。

港府擬放寬港人強積金買中國國債

就在習近平會見林鄭的同日(22日),香港政府發表公報,引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網誌文章,稱計劃修改目前適用於規管強積金投資的法例,將中央政府及三家政策性銀行納入為「獲豁免當局」,令強積金可投資在未有評級的中央政府、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及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的債券。

政府公報表示,香港強積金制度自2000年起開始實施,為香港勞動人口的退休生活作儲蓄,目前管理共約1.2萬億港元的資產,港府擬放寬強積金投資中央政府及政策性銀行未評級債券;預計最快可於明年年中,經立法會完成修例及生效,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放寬強積金投資限制,對未來納入大陸其他政府機構的債券於豁免範圍內持開放態度。換言之,香港人的退休金將被用來購買中國國債。

顏純鉤在文末稱,至於港人的家底會不會給中共搬空,那也只好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