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在中國創業有多麼難?(組圖)

發表:2021-12-24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創業很難
中國就業形勢嚴峻,普通人在中國創業又極其艱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24日訊】最近看了一個叫「隱性億萬富豪」的節目,講得是美國億萬富豪在陌生城鎮白手起家的故事,看完感觸頗深,結合我一名表叔的創業經歷,談談普通人在中國創業何其之難。

節目中的富豪通過倒賣二手車賺取了第一桶金,買了破車後清洗修理乾淨擺在路邊賺差價。我表叔也在橋頭賣過光碟,與節目不同的是,表叔賣盤前前後後被城管勒索混混挑事,光被沒收罰款都夠他受的,自己還被城管暴打差點死掉。後來表叔當了一段時間輔警,上上下下混熟了之後才敢出來擺攤,就這每個月還得開一筆支出給城管請客吃飯抽煙喝酒。

節目中的富豪開了一家燒烤店,不眠不休的研究燒烤最終在比賽中獲得成功。而我表叔也是國內比較早開炸雞店的那批人。開店以後因為證件問題被百般刁難,搜刮了一批又一批,隨便一個工商局的小卒子都可以在表叔頭上拉屎拉尿,最後還是靠上下打點店面才開始營業,我表叔也是從那時候起開始失眠掉頭髮成了現在的禿頂。

營業差不多兩年,對面又開了一家炸雞店,聽說店長有關係,那段時間,衛生局和混混換著來,最後炸雞店也被折騰倒閉,干了兩年非但不賺還虧了不少。

因為欠了錢,表叔老婆拋棄了他,兒子也被帶走,從不抽煙的表叔迷上了抽煙喝酒,但他還是挺了過來,在數碼城給人修電腦兼賣配件,慢慢把錢還完了。

久經磨練的表叔開始涉足電腦領域,慢慢的擁有了自己的第一家門店,跟各路人馬也時常打點吃飯,即便如此每年也只不過二十多萬,忙得累死累活,落下不少後遺症。

表叔跟我說,即便這樣他也是幸運的了,跟他同時代做生意的很多被城管混混活活打死,好點的也殘了回老家種地了,再好點的也在創業途中被迫交各種保護費,最後放棄打工。

中國這樣的國家是絕沒有什麼前途的,這還是90——00年間那種最適合做生意的年代,以後甚至攤也不讓擺,店也不讓開,都進廠做包身奴工。只有中共死了,老百姓才有好日子過!

華國鋒

中國人可能有誤解,美國人創業是能省則省,但該交的稅費一樣也不會少。舉個例子,你說擺在路邊賣車,人家轉年給IRS報稅的時候,賣車的收入是不敢不填的。處理複雜稅務,大概率也不會自行申報,而是會請會計師。

國外不是做生意的天堂,對大多數人來說,工作收益都比做生意好得多。但如果有人想創業,按照正規渠道,只要自己有能力,就沒問題。但是在中國,工商稅務很難對付,不走後門沒有關係真的寸步難行。

網友

我表哥在將近二十年的時間了嘗試了各種創業方式,從在小城市開早餐店,到賣涼皮,到批發市場等等,到現在兩個孩子都大了,上有老下有小,還欠了幾十萬。從前開朗愛玩的他,現在頭髮掉了一大半,說話也沒有無力。這就是中國底層熱, 大多數人生活的真實寫照。

pmjt 

應該比在老舍話劇裡王掌櫃開那個茶館難多了。

barry24

個人認為,恐怕只有離開這塊土地,才真正能有好日子過。

wskadxtx

餐飲店在我看來只有海底撈那種才是在盈利,更多的人開店在我看來只是把從畢業到中年時期辛苦打工攢下的錢幾個月幾年內揮霍完。

NZRdlClr5

普通人創業本來就是難的。

就算是可以找投資天使、國家贊助甚至群眾募款的、環境較為穩定的、制度完善的商業國家,還是很難創業。

在資金基本靠家屬、政策變化快如天氣、制度滿是漏洞就算有制度也沒人遵守的神經病國家,你說呢?

閑逛的愛德華

大陸現在創業是很難的。一是經濟下行,每年900萬大學畢業生,大概有一半是找不到工作的,加入創業大軍。再加上對網際網路和教培等行業的打擊,會導致幾千萬人失業,在這種形勢下,創業必然很難。

維多

如果把在中國創業的精力放在移民上,估計已經在海外有了一番事業了。哪怕在海外開個中餐館也比在中國開個大企業有安全感,幸福感,滿足感。

每天游泳一萬米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寧願搞網店也不要開實體店,一個是實體店成本高,第二是網店收入可靠,問題是中國越是這麼搞,越是沒錢,地方實體店就越來越民不聊生。其實溫家寶時期,地方和中央財政就已經無法調和,靠著房子吸了一輪血,那時候就已經開始有公司開溜了,福耀玻璃就直說在美國開廠成本更低。現在又把一群補習班收拾了,接下來要是開始社會整風把醫美也收拾了,我就想知道中國怎麼解決就業問題,創業直接就死,找不到工作又慢性自殺。

諤諤

中小企業活下來太難2019年疫情爆發之前就是:

在中國創業難上加難

不吃蔥

最近聽說一個遠房親戚離世了,應該就是40幾歲的年紀。聽說他是背了很多的債務走的,也沒有留下任何資產,似乎他是地產相關的行業。家屬也說不出是什麼原因,就直接火化了。據說有不少親戚都借錢給他創業,這種情況下肯定都拿不回來了。

中國的金融環境真是夠惡劣,民間想創業就只有高利貸或私人借貸。

真的很唏噓,沒想到十幾二十年前是最後一次見到他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美一 来源:品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