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明年走勢受制於兩大未知數

發表:2021-12-25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25日訊】在辭舊迎新之際,美國的通貨膨脹奧密克戎病毒株給美國經濟帶來了新的不確定因素,也給美聯儲和拜登政府構成了新的挑戰。

美國商務部週四報告說,11月的PCE(個人消費開支)價格指數比前一個月增加了0.6%,但年比增幅卻高達5.7%,創1982年以來近40年來的最大增幅,遠高於美聯儲設定的通脹上限2%。

PCE價格指數是美聯儲判斷通貨膨脹的多種數據中最看重的一項。這項指數的大幅上漲幾乎肯定了一種觀點,即目前通脹走勢不會在短期內得到扭轉。它否定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幾個月前發表的關於此輪通脹攀升將是短期現象的觀點。鮑威爾認為,隨著經濟增長的持續推進,因疫情引起的供應短缺問題將會緩解,通脹水平也將隨之回落。

除了通脹問題之外,奧密克戎病毒株的迅速蔓延也給未來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帶來了新的困擾。紐約時報指出,這種新的病毒株將會減緩經濟增長力度,從而也會對通脹產生一定的遲滯作用。

但另一方面,紐約時報說,全球貨運堵塞會持續加劇商品供應緊張,推高商品價格。通脹和病毒兩大不確定性讓專家們很難看清未來經濟的走勢。

多數經濟分析人預測,明年美國經濟會保持快速增長,但增速會低於2021年。美聯儲上週預測,明年美國經濟會達到4%的增速,兩倍於美國經濟的正常增長速度,但低於今年5.5%的增速。如果奧密克戎病毒株破壞力超過預期,那麼明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增長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美國審計和企業諮詢公司德勤在最新發布的一份通脹前景瞻望報告中指出,美國經濟已經幾十年沒有經歷過高通脹了,美國企業的高管們也缺乏在高通脹環境中管理企業的經驗,因此美國企業如何恰當應對通脹的變化將成為這些高管們面臨的一個急迫的課題。

德勤的報告提出了四種未來通脹發展的四種可能:

1.清朗藍天:目前的通脹證明是短暫的,經濟很快回覆到正常2%左右的低通脹水平,供應鏈的混亂局面明年也將逐步好轉,消費者對服務和貨物的需求變得更加平衡。

2.晴時有陣雨:通脹在2024年之前都保持在3-4%的水平,供應鏈緊張和勞動力供應緊張的情況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3.暴風雨天氣:通脹上漲至8-9%的水平,工資-價格盤旋上漲。經濟疲軟壓制消費者和企業的開支。

4.下降氣流:由於供應鏈緊張問題很快得到解決,而疫情期間的「儲蓄」被花光導致消費者需求減弱,致使通貨緊縮維持在0-1%的低水平。

德勤的報告說,前兩種情況,對企業運營比較有利,但美國大多數企業的高管們對後兩種情況十分陌生,如何應對難度不小。

 

原標題:美國經濟明年走勢受制於通脹和奧密克戎兩大未知數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