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大幅減持京東股份 不再是最大股東

發表:2021-12-25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25日訊】中國科技巨頭騰訊12月23日宣布,大幅減持京東股份,將不再是京東的最大股東

據中央社報導,騰訊控股12月23日在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將以中期派息把持有電商龍頭京東的4.6億股發放給股東。分派後,騰訊持有京東的股份將由17%降為2.3%,不再是京東的最大股東。同時,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卸任京東董事。

《證券時報》12月24日發表評論文章稱,騰訊當初將經營不善的電商業務交給京東,轉為持有京東股權,主要背景是巨頭爭相擴張,投資京東有遏制對手戰略布局需求。但目前環境有了很大變化。在反壟斷的大背景下,「巨頭選擇聚焦主業,應該是一種趨勢」。

文章舉例,騰訊先前在數字廣東的股權比例大幅減少,虎牙鬥魚合併也沒有通過反壟斷審查。

文章又稱,「京東只是騰訊投資百寶箱中的一粒珍珠」。騰訊至今已投資上千家公司,很多都是中國行業翹楚。騰訊還投資了海外眾多遊戲公司、網路企業,不少在資本市場有上佳表現。

文章表示,騰訊有龐大的投資資產,躺在騰訊的財務報表上。如今騰訊有意將這類資產轉到股東名下,對股東而言是一種利好,但不利方面也有,意味著投資驅動增長能力減弱。

綜合《36氪》、《北京商報》等媒體報導,騰訊2014年開始投資京東,透過戰略合作協議,京東得以接入騰訊所屬的通訊軟體微信、QQ,獲得流量,以和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商平臺抗衡;騰訊也擺脫須自建電商的束縛,可以把精力集中在社交和內容的主要業務上。

據悉,京東於2014年在美國上市,騰訊再次投資京東1.99億人民幣,成為第一大股東。

由於騰訊和京東此輪的戰略合作協議到2022年5月27日,市場認為本次騰訊減持對雙方業務影響不大。

《36氪》報導稱,京東面臨的最壞結果,是失去得天獨厚的流量優勢。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