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總犯困易患心臟病 如何保護心臟?(組圖)

發表:2021-12-26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老年人要注意保護心臟
中老年人要注意保護心臟,否则腦供血不足,易昏昏欲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總犯困的老人為什麼易出現心臟病呢?大家知道,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人們所進行的任何活動都離不開大腦的分析和綜合。由於大腦細胞活動量大,所以需要大量的氧氣和營養物質,心臟要把它泵出的1/5血液供給腦組織。心臟功能下降,便出現昏昏欲睡的現象,中老年人要注意保護心臟

人在緊張工作時,大腦對氧和營養物質的需求量更大。所以說,活躍的大腦新陳代謝要靠強有力的心臟功能來完成。當心臟出現一些細微的病變時,雖然臨床上尚無法檢查出來,但心臟的功能卻已下降,血液循環就會受到很大影響,在全身器官中大腦對此最為敏感,便出現昏昏欲睡、精神疲乏這些能量和供氧不足的表現。

如果對這種狀況不給予重視,任其發展下去,心臟就可能發生明顯的器質性病變,也就是說發展成了心臟病。

老年人保護心臟的方法

1、多吃複雜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複雜碳水化合物富含澱粉和纖維,到達體內後可以緩慢釋放能量。全麥食品、穀類食品、糙米、燕麥片、蕎麥和土豆都屬於複雜碳水化合物。

2、常吃生薑、洋蔥

洋蔥
常吃洋蔥、生薑,可降血壓、預防血栓形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歷來被視為養生保健尤其是強壯心血管系統的要訣之一。生薑富含薑辣素,對心臟和血管有一定刺激作用,可使血管擴張,從而使絡脈通暢、供給正常。

洋蔥含有的類黃酮等物質,可降血壓、預防血栓形成和動脈粥樣硬化,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3、按摩內關穴

內關穴可以說是心臟的衛士,直接關係心臟功能的調節,比如突發性的心跳過速、心絞痛等都可通過按壓內關穴來緩解。平日也可以經常按揉此穴,以此來達到疏通經絡、預防保健的作用。

手掌朝上,握拳能看到手掌中間有兩條筋,內關穴就在兩筋中間,腕橫紋上兩寸的位置。揉內關穴要力度適當,按揉以酸脹為佳。

4、減少鹽和鈉的攝入量

這有助於預防或降低高血壓。鈉是鹽的一部分,但是在許多調味品和罐裝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鈉。盡量選擇「低鈉」、「不添加鹽」的食品,少吃香腸、火腿、罐頭湯、醃菜。

5、起床宜慢

研究發現,清晨心臟病的發作危險會增加40%。原因是人體清醒時,體內會分泌腎上腺素等應激的激素,血壓就會隨之升高,那麼耗氧量也會有所增加。一覺醒來,身體處於脫水狀態,血液濃度更大,流動更困難,這些都會加大心臟負擔。

清晨起床宜慢不宜快,一定要留足「緩衝時間」。起床後要注意保暖,如果愛晨練,切記充分熱身再運動,以防增加心臟負擔。

6、做手指操養護心臟

所謂「十指連心」就是說人的十個手指與心的關係十分密切。因此,經常活動手指,無疑會增強心臟功能。

同時由於每一根手指都有經絡,經過四肢直接通到頭面及腦的深部,所以運動手指時,就可刺激到大腦裡不同的中樞。透過各個經絡,對大腦不同區域產生不同功能的運動效果。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