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粉瘋「毛誕」 名導張藝謀祭獻(圖)

作者:夏小華 發表:2021-12-28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冥誕
毛澤東冥誕128週年,數萬名毛粉蜂湧至湖南韶山「朝聖」(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2月27日訊】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冥誕128週年,數萬名毛粉蜂湧至湖南韶山「朝聖」,中國名導張藝謀、科學界紛紛「祭獻」。中國官媒則未見對毛誕的報導。日本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現在最想推動的是「習誕節」。

中國政府不讓民眾在12月25日過西洋聖誕節,12月26日則有上萬名中國老百姓,不顧疫情、頂著寒冬,湧入毛澤東的老家湖南韶山,紀念毛澤東128歲冥誕。從網上視頻可見,韶山市東方廣場人山人海、高唱紅歌,還齊聲倒數「五、四、三、二、一」,舞臺出現巨幅毛澤東肖像,台下高喊「毛主席萬歲」。

臺灣中央社報導,中國科學界也慶祝「毛誕」。中國發射的「嫦娥5號」探測器去年從月球攜回部分土壤,今年12月25日被放在韶山的「月樣備份」存儲基地。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稱,這是告慰毛澤東「上九天攬月」的願望。正在太空中作業的中國「神舟13號」太空人,也選在26日第2次出艙。

湖南衛視則在12月下旬首播五集文獻記錄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換了人間》。長沙市前日還舉辦「紀念毛澤東誕辰」的長跑大賽。

中國知名導演張藝謀擔任總導演的光影大劇「最憶韶山沖」26日在韶山的紅五星劇場首演。上百名演員在聲、光、電等科技效果營造下,演出毛澤東成長的故事。有網民形容像展現一幅詩音光影的畫卷,堪稱「2021紅色打卡聖地」、「眼睛被張藝謀震撼了」。

政治不正確張藝謀拍錯馬屁?

前北京之春雜誌總編胡平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則指出,對張藝謀執導毛誕大型紀念活動感到非常遺憾和痛心。

胡平說:「如果毛多活十年,這一代名導演全被壓住,不可能有任何出頭的機會,他們最應該感謝毛沒死的太晚,毛時代那一代人被壓制得多厲害,都是毛死了,這些人才有重新展示自己才華的機會,所以這一代像他那樣的背景去歌誦毛是極端可恥的事。」

以「毛澤東冥誕」、「毛誕」關鍵字在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搜尋不到相關報導,在中國版搜尋引擎「百度」也搜尋不到26日關於毛誕的新聞,與過去不同。

胡平解讀,當局對民間悼念毛感受很複雜,一般不會阻止,畢竟毛澤東還是共產黨至今認同的老祖宗。但絕大多數中國人包括共產黨高級官員如習近平、薄熙來的家庭,沒有不受毛的迫害。就連農民工在大飢荒時代也被餓死很多人

胡平還說,當人們說感謝共產黨過上好生活,應感謝鄧小平改革開放後提升物質生活,應該給鄧過生日不是給毛過生日。後世開始懷念毛,與六四天安門事件,鄧小平主政的中共當局鎮壓學生、摧毀正義感有關,因此開始崇拜前世。

胡平:習近平自認是當今的紅太陽忌諱民間捧毛

胡平提到,中共高層也有人不高興紀念毛,認為是反映對現狀的不滿,很多下崗工人上街遊行拿的是毛的照片以為比較安全,但當局以維穩為名,照抓不誤。

胡平說,「習近平認為我就是當今的紅太陽,你拿以前紅太陽出來什麼意思?拿來壓我?人們捧毛不捧習,他看不是滋味他要做他自己。專制者最忌諱拿老祖宗壓他,他從毛繼承過來,對他有一定權威,口頭上必須承認,我是馬列、毛的學生,但拿祖師爺壓他,他覺得你用心不良,反過來猜忌你。」

胡平提到,曾有所謂中國御用學者被盤查到背包裡好幾本毛的書被扣起來,他解釋是中國社科院教授研究毛思想,但一點用都沒有,這就是反映共產黨的矛盾。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分析:「習近平奪權已成功,他利用毛奪權,打倒鄧,地位確立,沒有必要再利用國內的民粹。」

矢板明夫說,在中國,紀念毛的人基本上也是窮人,或上訪村有冤屈者,要拿毛出來給他們作主,「毛誕」做的過頭也會被打壓。

習近平搞個人崇拜被諷毛回潮習高舉毛大的大旗卻要人民淡忘毛?

矢板明夫認為,中國官方重視毛,是習近平政權剛起步那幾年,現在已開始慢慢在淡化。中國現在要給自己造神,習近平最想強調六月十五日「習誕節」。

矢板明夫說:「習近平如果繼續掌權愈重,那一天看中國報紙上有各種消息,像是發射衛星、橋落成剪綵通車,很多事情放在六月十五日給習近平獻禮,這種鋒頭一旦起來,早晚習誕節要漸漸成型。」

矢板明夫說,全世界使用的聖誕樹超過90%是中國生產,中國政府和企業賺飽洋人的錢,卻不許中國民眾過節,套句習近平的話,「這不就是端起碗來吃飯,放下碗來砸鍋?」

提到中國禁止過聖誕節,矢板明夫分析四個原因,炒作民族主義、民粹的政權擔心遭洋人的節滲透,也顯示對自己的文化沒有自信,就像蔣介石統治臺灣的威權時代,規定不能叫「聖誕節」要稱「耶誕節」,自稱孔子才是聖人。

此外,矢板明夫說,共產黨反商、反宗教、反和平,要控制西方聖誕節帶動的消費經濟,並要自己造習近平這個神,耶穌必須退場。由於過去很多戰爭在聖誕節必須停戰,當天也象徵反對戰爭、呼籲和平的節日,這幾年,習近平在國內宣揚仇恨,經常派飛機丶艦船騷擾鄰國,他自然不喜歡這種和平的節日。

矢板明夫提到,為了對抗聖誕節,中國民間早就有把傳說中的黃帝生日,3月3日定為中華聖誕節的運動,其祭文頭四個字不是「聖誕快樂」,而是「雄哉吾祖」,本該是輕鬆愉快的節日,被搞得太「壯陽」,一直沒有被民眾接受。

至於毛粉瘋的「毛誕節」,矢板明夫認為,瞭解中國近代史的人就知道,毛澤東對中華民族帶來多深重的災難,叫「魔誕節」更貼切。

(原題目:毛粉瘋「毛誕」名導張藝謀祭獻  官方不提毛誕 醞釀搞「習誕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