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廣州官場仕途坎坷 深圳黨官卻升遷順暢(圖)

發表:2022-01-03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興瑞已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原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已升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圖片來源: ID:1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3日訊】據陸媒報導,12月27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決定,王偉中代理廣東省省長職務,馬興瑞辭去廣東省省長職務,林克慶、郭永航辭去廣東省副省長職務。在此之前,馬興瑞已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林克慶已任廣東省會廣州市委書記,郭永航已任廣州市代理市長。

在以上四名新任中共省部級高官中,除了林克慶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調任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之外,馬興瑞、王偉中、郭永航都來自中國最成功的經濟特區深圳。馬興瑞任廣東省省長之前曾任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是現任深圳市委書記。而郭永航長期在深圳工作,曾任深圳市鹽田區委書記,深圳市委常委、秘書長。2018年調任珠海市委書記,今年10月獲任廣東省副省長。

廣州市委書記、市長罕見同時被撤職

今年12月初,廣州市委書記、市長罕見同時換人。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被免,林克慶接任;市長溫國輝辭職,郭永航代理廣州市市長職務。隨後,中紀委公布了廣州市大規模遷移砍伐城市樹木事件的問責通報。

緊接著,現年56歲、中共中央批准「另有任用」的張碩輔被貶為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排名倒數第二,僅在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兼秘書長之前。比林克慶早一年從北京調任廣東的張碩輔,成為改革開放以來廣州13任市委書記中,除了被判無期徒刑的萬慶良之外,仕途最為暗淡的廣州市委書記。

值得一提的是,張碩輔的前任,也就是在萬慶良落馬後接任廣州市委書記的任學鋒的仕途結局,也頗為不妙。2014年6月,廣東本土官員、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查。兩個月後,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奉命南下救火,出任廣州市委書記。作為1980年以後首位從廣東省外調任的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的履新備受媒體關注。任學鋒後來更升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兼廣州市委書記,一度被視為廣東省省長的人選。

不過,2018年7月任學鋒被免去廣州市委書記,同年10月平調山城擔任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雖然是直轄市,但經濟實力與戰略地位遠不如廣東,被視為貶謫。2019年10月任學鋒突然去世,享年54歲。當時重慶官方深夜通報任學鋒因病離世,沒有報導去世時間和地點。而港媒則披露,任學鋒曾經墜樓,死於北京。

深圳三任市委書記都獲得中共重用

與廣州三任市委書記萬慶良、任學鋒、張碩輔的黯然仕途對比,深圳三任市委書記馬興瑞、許勤、王偉中則獲得重用,先後晉升省級黨政一把手。馬興瑞卸任深圳市委書記後,晉升廣東省省長,如今又破格提拔出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預料明年中共二十大將躋身中央政治局。接替馬興瑞出任深圳市委書記的許勤,後來也晉升河北省省長,今年10月出任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的後任王偉中,如今又在深圳市委書記任上晉升廣東省代理省長,預料將在明年初召開的廣東省人大會議當選為廣東省省長,仕途看漲。

作為中國兩大一線城市,廣州、深圳這對相距僅100公里左右的超級城市「雙子星」,都是中國政府設立的副省級城市。在中國,城市競爭是個躲不過去的話題。與中國其他類似城市一樣,廣州與深圳被媒體稱為存在「瑜亮情結」。

過去,廣州是傳統經濟強市,政治地位也優於深圳。如今,深圳國內生產總值(GDP)已經超過廣州,在廣州官員接連折翼的同時,深圳幹部則強勢崛起。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