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外海6級地震 氣象局解釋國家警報未響緣由(圖)

作者:鍾琺 發表:2022-01-0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3日,台灣東部沿海發生強烈地震,雙北都有較大震感,圖為通勤者在新北市捷運(MRT)車站。
1月3日,台灣東部沿海發生強烈地震,雙北都有較大震感,圖為通勤者在新北市捷運(MRT)車站。(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台灣花蓮縣外海發生6.0級地震,雙北、宜蘭縣都明顯有震感,但台灣境內民眾並沒有收到國家災防告警訊息(簡稱:國家警報),對此,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稱,最初預判此次地震的震度未達標準,因此沒有發布國家警報通知。

台灣中央社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1月3日17時46分,台灣境內發生6.0級地震,震央位於距離花蓮縣政府東部56.7公里處(台灣東部海域),震源深度為19.4公里,屬於淺層地震。雙北與宜蘭縣測得最大震度為4級,明顯有震感,但台灣境內民眾卻未收到國家警報。

陳國昌解釋未發地震國家警報原因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稱,沒有發出國家警報的主要原因是震央處於外海比較遠的地方,地震測報中心在此的觀測站非常少,因此震波到達岸上測站才能測量強度、深度等數據。最初預判花蓮與宜蘭縣震級為3級,雙北不超過3級,因此沒有發布國家警報。

陳國昌稱,此次地震與盆地效應有關,並達到4級,因此雙北的震感比較強烈。雖然也將此部分納入發布國家警報的考量範圍,然而即使這樣台北震級也不會超過接近震央的宜蘭和花蓮縣。

陳國昌表示,以這次地震目前的情況來看,花蓮外海是主震,未來2、3天內仍可能出現4級至5級的餘震,影響不會太大。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臉書發文稱,他已與新北市府團隊前往災害應變中心了解災情,並提醒山區市民須注意土石流、落石及自身安全,無需過度驚慌。若有任何災情,可即刻撥打110或1999市民專線。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台灣花蓮外海發生地震,新竹、桃園都測得3級震感。台積電(TSMC)、聯電(UMC)均宣稱,此次地震沒有影響到產能。

環球晶圓(GlobalWafers)表示,雖然地震影響機器設備產生晃動,最終負面影響有限。

世界先進公司位於新竹、桃園4座晶圓廠雖然測得震級都是3級。初步評估結果顯示,地震對該公司生產營運沒有重大影響。

台灣中央社報導,由於市內測得最大震級為4級,震感較大。台北市政府宣布,該市災害應變中心已提升至強化三級開設,並展開調查、蒐集地震信息和救災工作。

北捷宣稱,已按照SOP啟動了慢速巡軌作業,暫時沒有異常情況反饋。

新北市測得最大震級也是4級,同樣震感大。新北市政府宣布成立地震災害應變中心,市內出現地震造成3起電梯受困狀況;北檢因地震而出現磁磚掉落的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