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吏難有善終 陳全國大禍臨頭還是平步青雲?(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2-01-04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政新疆近五年半的陳全國已經離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主政新疆近五年半的陳全國已經離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4日訊】據12月25日《新疆日報》報導,主政新疆近五年半的陳全國另有任用,不再兼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職務。已擔任廣東省省長5年的馬興瑞接替陳全國

2016年陳全國成為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他在任內採取鐵腕制疆政策,以打擊三種極端勢力為名,將1百餘萬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關進了集中營,實施種族滅絕。陳全國成為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中共明年召開二十大,將決定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陳全國的調任是近幾個月以來中國一批省部級高級官員密集調整行動的一部分。如何看待陳全國的離任,他是大禍臨頭還是平步青雲?

可能性之一:陳全國被拋棄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撰文指出:有信息透露實際上陳全國早已受到中央的調查,因此,陳全國的結果恐怕凶多吉少。他說,新疆集中營成為當代社會最為駭人聽聞的人權迫害事件,該事件讓中共被綁在了國際審判台上,使中共的外交處處碰壁。雖然中共稱集中營是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污蔑,並搞出一套鶯歌燕舞,民族和睦的景象,但謊言畢竟掩蓋不了血寫的事實。中共當局也為此焦頭爛額。試圖改變這一被動的局面,因此,想借撤掉陳全國的職務,以減弱國際社會的的譴責。

海外評論員王赫並不認為陳全國會有大麻煩,而是難以被重用。他認為有兩個因素使習近平不敢輕易重用陳全國。

一是,陳全國屬「血債派」,習當局並非必須為其背書。

陳全國的鐵腕政策,使新疆問題成為中共的一大包袱。再加上北京冬奧會在即,各國抵制行動已經開始。因此,為避免國際壓力過大;另一方面,新疆已經「穩定」,可以進入新的政策階段了,而陳也恰好年齡到線,於是調離陳全國以避風頭。

二是,海外披露「新疆文件」,矛頭直指習近平,習猜忌多疑會懷疑陳全國的忠誠。新疆問題學者鄭國恩近日公布的一批有關新疆的文件顯示,習近平以及整個最高領導層,與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遭受的系統性迫害有著直接的關係。這些文件包含了有關北京高度敏感的新疆政策的文件和材料,幾乎所有的材料都被列為機密。

「新疆文件」使習當局陷入巨大的被動之中。誰泄露的「新疆文件」呢?習當局不可能不從政治鬥爭的角度去考慮。不論「新疆文件」是誰泄露的,陳全國都是受益者。陳全國的派系屬性不鮮明,並不表示他沒有暗中站隊。習當局有可能對陳全國的忠誠產生懷疑。

可能性之二:習近平為緩和國際壓力,調整民族政策

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楊大利說,隨著新疆問題在國際發酵,該地區治理已遠不是常規的中央和地方人事變動問題,而是對中國的大局,特別是外交方面都有所影響。「毫無疑問,在陳全國時代,他的確把整個新疆管住了,但是管住的代價也是顯現在外交的各種方面,影響非常之大,」「變更新疆的領導人為下一步政策的微調做準備,特別是目前已陷入僵局的情況下。」 楊大利指出,新疆過去五年依靠「管」和「壓」的政策在打擊所謂恐怖主義,但完全阻礙了新疆的國際交流和貿易,北京顯然不可能把現行維穩政策推倒重來,但可能調整重心。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陸曦認為,習近平去年九月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已體現出北京將在未來強調對新疆的民生建設,這說明北京認為陳全國的強硬手腕已經收穫預期的成效,有條件在新疆開展一般性的公共治理。「因此,馬興瑞的上任或許代表新疆的治理會更加柔性化。北京也希望通過任命一個技術官僚來傳達新的治疆理念。」

在25號舉行的交接會議上,馬興瑞稱,他將推進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他同時稱,將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穩定形勢發生逆轉」。

可能性之三:陳全國晉升入常

截至目前,習近平對陳全國治理新疆政策給與了充分肯定,中共大外宣多次發文宣稱陳全國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晉升政治局常委。有時評人士指出,這種可能性不能排除。儘管陳全國10月25日剛連任新疆書記,兩個月後,就另有任用。但這種晉升模式也有前例。例如,2002年5月30日,賀國強續任重慶市委書記,當年10月22日卸任重慶職務,「中央另有任用」;隨即11月中共十六大,賀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組織部部長; 2007年十七大「入常」、任中紀委書記。

如果習近平需要利用陳的「敢打敢殺」,來打破當前的政治僵局,為習的三連任及其執政開路。在中共內鬥日益激烈、大量官員「躺平」、習三連任引起強烈反彈的形勢下,習一而再、再而三地大講「鬥爭」,號召官員「擔當」,就是迫切需要一大批能為其所用的「酷吏」。如果習執意重用陳全國,其二十大入常也並非不可能。

酷吏的命運:結局都是難以善終

以上,我們分析了陳全國政治生涯的三種走向,一是栽,二是平,三是升。到底會如何,我們尚不知曉,因為中共是不透明的黑箱政治。我的看法是「平」,也就是「栽」和「升」都難以發生。理由是,如果習不久後拿下陳全國會毀了他的制疆功業。新疆民族政策的突變,真正的始作俑者就是習近平,他和陳全國是一根繩上的兩個蚱蜢。為什麼陳全國難以入常呢?這就涉及當權者和酷吏之間奇特的關係了。

首先,習近平欣賞陳全國的狠勁。獨裁專制是酷吏成長的毒土壤,酷吏是盛開在毒土壤上的惡之花。美國的著名漢學家林培瑞認為中國是以恐懼治國。中共像是蜷伏在吊燈上的蟒蛇一樣,你從不知道它將何時落下。陳全國就任新疆黨委書記僅僅兩年多就把美麗的新疆變成世界最大的露天監獄,把百萬善良的維吾爾人關進了再教育集中營,並實施殘酷的種族滅絕。一些中國人認為,陳全國固然心狠手辣,但新疆沒有恐怖事件發生。但,他們須不知這樣的太平,是用很多無辜的維吾爾人的生命和自由換來的。陳全國的狠是習近平需要的。

其次,陳全國沒有安全感。陳全國明白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的道理。儘管習近平對他恩待有加,但他知道酷吏的命運是悲慘的,他只是習近平的夜壺,一旦習不需要這個舊夜壺了,會毫不猶豫地將其丟棄。陳全國在迫害維吾爾人時,也同樣生活在恐懼中,時時提防被主子拋棄。今天的陳全國等與王立軍何等相似,他們都出生貧寒,心狠手辣,為了榮華富貴不折手段,迫害人、虐待人是他們的專長,但他們和歷史上酷吏一樣患有被迫害妄想症,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們最擔心失去主子的寵愛。

再次,習近平對陳全國有恐懼感。獨裁者愛酷吏的狠勁,刀鋒所向,人擋殺人,佛擋殺佛,但又擔心酷吏反戈一擊,所以,對他們時刻防範。因為獨裁者知道酷吏的非常性格,一旦反叛,他們會行非常之事,如同王立軍夜奔成都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

習近平或許認為,一旦二十大連任,在繼續新疆種族滅絕政策難以與西方改善關係,陳全國已經完成了他的歷史使命,可以告老還鄉了。最終,新疆的穩定還是得靠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