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吃虧是福 謙和是運(圖)

發表:2022-01-07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會笑著後退,成就人生的大智慧。
學會笑著後退,成就人生的大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說:「往前一步是黃昏,退後一步是人生。」

我們總是一往無前,彷彿後退就是認慫,就是憋屈。

事實卻並非如此。

很多時候,笑著後退,往往才能擁有人生的主動權。那些榮辱、名利中的後退,其實都是智慧的向前。

【01】不爭是慧

《菜根譚》有云:「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狹路相逢勇者勝,便是要打起來,各讓一步,才能順利通行;被人言語挑釁,怒是愚蠢,是折磨自己;退是智慧,是自在安寧。

有一位智者在對待別人的無理謾罵和誹謗時,總是心平氣和、保持沉默。

一天,有人對他出言侮辱,他彷彿沒聽到似的,繼續做自己的事。等對方罵累了,他才和聲細氣地問那個人:「我的朋友,如果一個人送東西給別人,對方卻不接受,那麼這東西是屬於誰的呢?」

那個人不屑一顧,脫口而出:「當然是那個送東西的人啦!」

智者笑了笑,「那你一直罵我,倘若我不接受的話,那這些話又屬於誰呢?」那個人一時語塞,愣在原地。

別人給的言語也好,標籤也好,你拒絕,就不是你的,就能心情舒暢。若是往心裏去,被對方膈應到,與之互掐,不僅場面難看,還自找不痛快。

面對侮辱,誹謗,不爭不辯是大智慧。就像別人往你身上潑髒水,你是躲還是迎呢?

清者自清,你微笑著後退,對方見你無動於衷、置身事外,坐立不安的就是他們。

很多時候,不與人爭,退步求和,看起來挺憋屈,實際上,這才最高明的處世方法。

讓一讓,心情舒暢;退一退,百事吉祥。

遇人不爭,實乃人生大智慧。

【02】吃虧是福

《菜根譚》說:「行得去處,務加讓三分之功。」

但凡自己能過得去,務必給他人留三分便利,與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

懂得舍利,是一個人的福氣,更是一個家的福氣。

若能少些計較,各退一步,你所吃的虧,就會變成家人的福氣。

像大家熟悉的「瘦羊博士」的故事。

朝廷分羊,羊的大小、胖瘦不一,分羊的官吏正在犯難,太學博士甄宇走上前,毫不猶豫地牽走了最小的羊。

此時,其它大臣也不好意思再挑大的,分羊的難題很快得到解決。

光武帝知道後,甄宇不僅得到了提拔,還獲讚「瘦羊博士」的美名。

《菜根譚》說:「用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寬。」

聰明人都懂得主動吃虧,因為你讓一步,他人常常會讓更多步,原本的爭執就會變成相互禮讓的舒心事。

人與人都是相互的,你在乎我,我便在乎你,如此為人,不僅當下能安心,還會廣結善緣。

其實,人生在世,做事就是做人,胸懷大度點,遇事吃點小虧,得的都是好福氣。

【03】謙和是運

人生在世,把高高在上的自己放低,退回到地面上,就有了為人處世的謙和,便會時來運轉,人生順遂。

春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孫叔敖就是如此。

他為人為官謙和,一生幾經沉浮,但每次都能逢凶化吉,還被楚王賞識,官至高位。

他以民為本,教化引導人民,通過止戈休武、休養生息等政策,使得楚國上下和睦、國運亨通,深受世人尊敬。

有人曾向他取經:「高貴的人通常有三怨:能力強的,遭人嫉妒;俸祿厚的,招人怨恨;官職高的,被人討厭,該怎麼辦?」

孫叔敖則笑著說:「能力越強,我就越謙虛;俸祿越厚,我就施舍更多;官職越高,我就越尊重他人。我這樣來避免三怨,可以嗎?」

那人聽後,滿意地走了。

孫叔敖能忍、能舍、能讓,時刻保持謙和,讓他大浪中能避險,數次轉折命運。

其實,榮辱、成敗、得失皆是外物,不放在心上,凡事都想著退一步,把自己放低些,寬容對待遇見的人和事,還有什麼可怨可悔的呢?

人生的高境界,從來都不是能力強弱、財富多少、地位高低,而是能容萬物的謙和心態。

以一顆謙卑、恭敬的心,感恩惜福,歲月就是大道,人生終成坦途。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