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 有所舍才會有所得(圖)

發表:2022-01-08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世上,注定有舍有得。
這世上,注定有舍有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活著,總會有數不盡的憂愁,很多事情,放棄了捨不得,堅持又太難熬,因此讓自己感到無比心累。不曾想,很多痛苦來源於我們自身的執念,糾結於得失,盲目堅持不該堅持的。殊不知,這世上,注定有舍有得。你越是什麼都捨不得失去,就越是什麼都得不到。

正如《了凡四訓》中有所言:實無所舍,亦無所得。

人生,要有所舍,才會有所得,不付出永遠不會有收穫。

【01】什麼是舍?

什麼是舍?舍就是失去。

不要太過在意得失,對於那些該舍棄的東西就果斷放手。

要知道,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不斷失去與得到的過程。什麼都想要抓在手上的話,往往什麼都抓不住。

很久以前,有個人獨自去沙漠尋寶,可是他尋尋覓覓,把帶去的水都喝完了,也沒有找到寶藏。

正當他以為自己要渴死在沙漠中的時候,佛出現了,給了他足夠走出沙漠的水。

他帶著水往回走的路上,竟遇到了找尋已久的寶藏,讓他喜出望外。於是他瘋狂地將寶藏裡邊的金銀珠寶,塞滿在身上所有的口袋。他帶著沈重的寶物,體力一點點在下降,只能緩慢地向前行走。

此時他若不扔掉一些金銀珠寶,按這樣的速度,他的水撐不到走出沙漠。但是他卻捨不得扔掉,心想自己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寶藏,這般舍棄豈不白費心力。他就這樣背著這些金銀珠寶,最後水沒了,還是渴死在了沙漠之中。

很多時候,越是想要的太多,結果往往失去的更多。越是什麼都不願意失去,到頭來反而是什麼都得不到。

人生在世,要懂得取捨,堅持該堅持的,舍棄該舍棄的,才能得到更多。

【02】什麼是得?

什麼是得?得就是得到。

有人曾說過:「會活的人,或者是取得成功的人,其實都懂得兩個字,那就是『捨得』。 不捨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所謂捨得,先有舍而後有得。想要有所得,必要先有所舍。

曾經,有一艘輪船在海上航行,不幸遇到了風浪,其中一位倖存者被衝到了一座孤島上。

這位倖存者醒來發現自己還活著,不過被衝到這樣一個漫無人煙的地方,心中不知是該慶幸,還是該沮喪。他急切地盼望著有人能發現他,帶他離開這裡,但是一連好幾天都毫無音訊。

為了能在這裡活下去,他開始用樹枝搭建居住的房屋。誰料到,好不容易搭建好的房屋,在他出去尋找食物的時候,不慎失火了。剛剛搭建好的屋子,一下子就被毀了,他的內心感到十分絕望。

正當他還沉浸在絕望之中無法自拔的空擋,有一艘大船出現了,他終於獲救了。

他好奇地問道:「你們是怎麼找到這裡來的?」

有船員回答說:「我們看到這邊冒出滾滾濃煙,想必這裡會有人。」

不禁想起那句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這位倖存者,雖然失去了剛搭建好的房子,但是卻因此獲得了被營救的機會。

有句話說得好:「欲將取之,必先予之。」

想要獲得一些什麼,就要先給出些什麼。

很多時候,你以為的失去,其實不過是換了一種方式的擁有。

你且相信,失去的一切肯定都是有意義的;你在此處失去的,一定會在另一處有所得。

【03】你若捨得,方得圓滿

有句話說:「凡是大善之人都能舍,凡是大智之人都敢舍。」

人吶,不能太貪心,什麼都想要,想要有所得,必先有所舍。正所謂,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有得有失,本是就生命的常態。

戰爭時期,戰亂不斷,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身處亂世,難免會被誤傷,生病也是常有的,當時需要用藥的人特別多,因此藥品供不應求。

許多藥店都趁此機會,抬高藥價,大賺一筆。唯有一家小藥鋪,不但沒有提高藥品價格,反而還自動降價賣給那些貧苦的百姓,甚至免費給他們看病。

這件事被傳頌開了,小藥鋪收穫了眾多讚不絕口的美譽,並且還為自己贏來了源源不斷的客戶。藥鋪的生意越來越興旺,規模做得越來越大,成為當地規模最大的藥房。

這家小藥鋪的做法雖然錯過了暫時的利益,但是卻為自己贏得了更加長久的發展。

懂得取捨,是一種徹悟人生的智慧

不捨不得,不敢舍的話,到最後可能什麼都得不到;捨得失去,才有可能收穫「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就像是你握在手中的沙子,你越不捨得它流失,手攥得越緊,手中的沙子流失的更快;相反地,你若是敢把拳頭鬆開,張開手掌,沙子反而會乖乖地停留在手掌中。

人生起起伏伏,生活有得有失,正因為如此,才豐富了我們這一路的經歷。

人這一生,就是在這捨得之間,得以圓滿。

生活中,許多人往往都只在意得到的,卻從不捨得失去什麼。

但其實,舍就是得,有舍便有得。

很多時候,當我們為得到洋洋得意之時,或許轉眼間就失去了;當我們為失去愁眉不展之時,或許下一秒,就會以另一種方式又重新得到。

這世間熙熙攘攘,總是有得也有失;不要因為得到就忘乎所以,也不要因為失去而愁眉不展。

往後餘生,常懷一顆平常心,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從容笑對一切。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