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受訪者稱香港新聞及資訊不自由(視頻)

發表:2022-01-08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8日訊】1月7日,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發布首份有關「新聞資訊接收」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成受訪者認為,香港新聞及資訊並不自由;亦有逾一半人估計,2022年接收新聞資訊的時間將會減少。有學者分析,不論是民主派支持者或非民主派支持者,都切身感到香港言論及傳媒空間收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民研在1月3日至6日期間,首次進行有關「新聞資訊接收」調查。調查以網上形式進行,成功訪問7,745人。受訪者被問到《立場新聞》及《眾新聞》宣布停運後,對香港新聞及資訊自由的看法,62%表示「幾不自由」或「好不自由」;認為香港新聞及資訊「幾自由」或「好自由」的僅為31%。受訪者中,98%民主派支持者均表示香港新聞及資訊不自由;而非民主派支持者中也有37%認同此觀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兼任講師葉國豪指,有37%非民主派支持者認為香港新聞及資訊並不自由。是因為即使非民主派支持者未必贊同《立場新聞》等獨立媒體的報道作風,但他們也看到社會環境的改變,感受到言論空間已經改變。

《立場新聞》及《眾新聞》過去刊登過不少極具影響力的獨家報道,去年12月《立場新聞》踢爆入境處高官收受恒大高層果籃,7月時又揭發三位紀律部隊高官出席恒大晚宴等;《眾新聞》2017年曾深入分析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貪案的案情,獲得業界高度讚賞。對於《立場新聞》及《眾新聞》相繼停運,有超過50%受訪者認為會減低香港政府日後問責及廉潔程度。

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分析指,兩間受港人歡迎的網媒停運,許多港人即時認為「已經沒甚麽新聞好看」,而這點亦從調查反映出來。他指出,港人對新聞普遍冷漠的情緒,某程度當中亦夾雜著他們「悲觀」、「無助」的感受。

不過他勸諭港人「無須過分擔心」,相信仍然會有人為新聞自由作出努力,加上大傳媒時代的趨勢漸漸過去,自媒體、公民記者亦日漸普及,相信「新聞」在香港仍有空間。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