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副外長率先交鋒 會談艱難(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1-11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1月10日(週一),美國俄羅斯高級官員在瑞士日內瓦正式啟動面對面會談,這是本週歐洲系列外交談判的一部分,旨在緩和烏克蘭邊境的緊張局勢。截至目前來看,談判雙方各說各話,如預期一樣艱難。

據《美聯社》報導,週一上午,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 Sergei Ryabkov)一行在瑞士警方護送下抵達美國駐日內瓦外交使團,與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的團隊進行面對面會談。本次會議也是拜登和普京於6月瑞士城市峰會上發起的「戰略安全對話」會談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說,會談在下午接近傍晚時結束。目前還沒有會談結果的細節。兩位副外長在週日晚共進工作晚宴。

里亞布科夫在晚宴後表示情況不是很樂觀,並預料這次會談很「艱難」。週日他表示,莫斯科不會在美國壓力下在烏克蘭危機以及要求西方做出安全保證上做出任何讓步,並且這些談判有可能很快就結束。

謝爾曼在晚宴上強調美國對主權、領土完整,以及主權國家能夠自由選擇同盟這些國際原則的承諾,並表明美國歡迎透過外交手段取得實質進展。

本週三,在布魯塞爾將舉行北約俄羅斯會談,週四在維也納舉行多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會議。莫斯科試圖藉這次談判爭取到一系列讓步,包括北約保證不再向東擴展到像烏克蘭這樣的前蘇聯國家。

據塔斯社週日報導,里亞布科夫表示,俄羅斯參加談判是為了更清楚地瞭解美方立場,可以討論俄羅斯的一些提議。副外長提出了俄方的三個要求,分別是北約不再進一步擴張;不在俄羅斯邊界設置導彈;北約不在其1997年邊界之外進行軍事演習、情報行動或基礎設施。里亞布科夫的態度似乎頗為強硬,當被問及俄羅斯是否準備好妥協時,他回答道:「美國人應準備好達成妥協。」 

俄羅斯曾表示希望1月份能解決問題,但北約擔心普京可能會尋找談判失敗等藉口入侵烏克蘭

美國和北約淡化期望 

美方此前淡化了取得重大進展的期望,並表示俄方的一些要求如停止北約擴張,違背了各國的主權權利,沒有談判的餘地。

不過,美國官員對其他想法持開放態度,如減少未來在烏克蘭部署進攻性導彈的可能性,以及限制美國和北約在東歐的軍事演習,前提是俄羅斯願意在烏克蘭問題上讓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直言不諱地預計本週的談判不會有任何突破。他表示更有可能的積極結果是達成協議,在短期內緩和緊張局勢,並在未來的適當時間恢復談判,但華盛頓必須看到軍事威脅降級才能取得實際進展。

布林肯在CNN節目中說:「當局勢持續升級時,很難看到這種情況(指談判進展)會發生,當俄羅斯在其邊境附近集結10萬大軍,用槍指著烏克蘭的腦袋,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將軍隊翻倍。」

週一,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與烏克蘭副總理斯特凡尼希納(Olga Stefanishyna)會面後對記者說,「我們不能指望這些會議能夠解決所有問題,我們希望可以就前進的道路達成一致,就一系列會議達成一致,就一個進程達成一致。」

德國外長貝爾博克在訪問羅馬期間對媒體說,對話是擺脫危機的唯一途徑。「同時明確一點,俄羅斯再次侵犯烏克蘭主權將產生嚴重後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週日再次強調,烏克蘭政府和其他歐洲國家需要參與相關討論。

布林肯週日表示,儘管拜登與普京有過幾次對話,但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仍在繼續,加劇對二戰後全球秩序的威脅。同時俄方把自己描繪成西方侵略威脅的受害者,並要求雙方會談迅速獲得成果,但雙方分歧似乎無法逾越。

普京多次威脅,若西方不答應莫斯科的要求,俄方將採取某些「軍事-技術措施」,並提出烏克蘭加入北約或北約在烏克蘭部署武器將是莫斯科的紅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