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學花120萬買《自然》廣告 被罵上熱搜(圖)

發表:2022-01-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大學 120週年 校慶
近日中國號稱頂尖高校之一的南京大學因為「120萬」元人民幣火了。(圖片來源:南京大學官網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16日訊】近日中國號稱頂尖高校之一的南京大學因為「120萬」元人民幣火了。原因是南京大學在即將迎來120週年校慶之際,一份內部文件顯示,該校準備拿出120萬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上刊登校慶特刊。與此同時,官媒也幫腔稱,做好國際宣傳,講好中國大學發展的故事是一門課。相關消息曝光後引發不小爭議。

南大花120萬買《自然》被網友罵上熱搜

綜合《每日經濟新聞》、澎湃新聞等陸媒報導,中國雙一流高校南京大學即將於今年5月20日迎來120週年校慶,因此該校招標辦公室近日在官網公佈《南京大學2022年政府採購意向公開(第6批)》,擬將於3月至4月通過政府採購方式,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雜誌(Nature)刊發至少12個版面的校慶特刊宣傳稿,預算為120萬元人民幣,採購品目為廣告服務。

相關公告發出後,引發民間不小爭議。民間普遍質疑南京大學用大量經費校慶宣傳是否值得。

不少網友在微博留言,「學校辦學根本是教書育人,應該把錢用到刀刃上,而不是花百萬元買一個雜誌版面搞『面子工程』。」、「這些錢投入科研,在國際期刊雜誌上多發幾篇科研論文,比做什麼宣傳都強。」、「各大高校也應引以為戒,集中優勢資源力量辦學,努力把學術底子打牢,依靠真實過硬的實力贏得掌聲。」

也有網友吐槽說,「花錢買論文版面?這不是造假嗎?」、「要是 1200 年校慶的話,是不就準備花 1200 萬了?」

網友們的激烈討論一度把 「南京大學花 120 萬上 Nature 」話題頂上熱搜。

隨後,南京大學校慶籌備辦公室回應稱,學校是以開放節儉的理念辦校慶,花120萬元擬刊發校慶宣傳稿,只是一個意向,不會亂花錢。

目前招標文件已在其官網上刪除,但校方未說明為何要將相關內容移除。

對此,有微博網友不禁感慨說,「為什麼刪除,有什麼心虛的地方?這怕事的作風真令人失望。 」

曝中國多所名校與頂尖特刊合作宣傳

雖然南京大學事後未再有回覆,但央視網卻發布了一篇評論文章替南京大學「喊冤」。

評論稱,南京大學這筆「賬」要從高校學術的角度來計算,因為《自然》雜誌是全球自然科學界的頂級雜誌,且校慶期間在《自然》雜誌刊登相關文章,南京大學不是「首開先河」,此前有同濟大學、南開大學、蘭州大學、廈門大學、四川大學等高校在各自校慶之際,都有在《自然》雜誌刊登專輯和文章。

據一名知情人士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學術界認為像《自然》、《科學》這類刊物屬於國際權威刊物,「如果能在上面發表關於學校的情況,比如幾週年校慶,相當於學界比較頂尖(top)的科研人員也能比較了解這個學校,之後學校老師與他們合作,可能也有更多機會。」

翻查資料也可知,中國大陸確實有不少所謂的名校,在校慶之時都在《自然》雜誌上刊登校慶紀念專版,包括四川大學在2016年的120週年校慶; 蘇州大學2020年4月的120週年校慶;廈門大學2021年也與其合作推出建校100週年系列宣傳報導。

學者憂影響期刊聲譽 反助大外宣

隨著南京大學採購文件內容的曝光,相關討論也持續發酵。

雖然《自然》雜誌官網明確有標註「廣告合作」的選項,也在合作刊登的文章上清楚分類。但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擔憂表示,廣編合作可能會影響學術期刊聲譽,同時間接成為中共大外宣一環。

馮崇義還表示,他擔憂這些付費的合作特刊或蓋過中國學術的道德瑕疵。

揭中國學術造假超驚人

《自然》雜誌在去年3月曾撰文稱,自2020年以來已撤回來自中國的370篇論文。據指,在過去20年裡,這類造艦論文大幅增長了50倍。

早在2017年,世界知名學術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就曾宣布,撤銷旗下學術刊物《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所發表的107篇論文,原因是他們發現,這些論文的審稿人郵箱地址是假的,甚至審稿報告也是偽造的,這107篇論文都是來自中國學者。

而這107篇被撤銷的論文不乏來自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等名校,多篇論文甚至還獲得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的政府專案資助。 2015年,斯普林格也曾因類似原因,撤銷旗下10家期刊所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也來自中國。

對於上述指控,中共官方幾乎未作出合理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