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火山噴發有多猛?威力相當1000顆原子彈(視頻)

發表:2022-01-1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山爆發
火山爆發 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7日訊】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王國(Tonga)的海底火山在14、15日兩度噴發,釋放出相當於1000顆廣島原子彈的能量,造成規模7.4級強震並引發海嘯,波及多國。火山學家表示,這是自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爆發後,全球30年來威力最大的火山爆發。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新西蘭東北部約2000公里處海域的海底火山「洪加湯加」(Hunga Tonga-Hunga Ha'apai)爆發後,大量的火山灰及氣體在空中形成蕈狀雲,威力強大,除了太空衛星捕捉到驚人畫面、多國發布海嘯警報,根據歐洲太空總署(ESA)所發射的衛星「哨兵-1號」(Sentinel-1)觀測顯示,「洪加湯加—洪加哈派」島被炸不見一大塊,幾乎從地球上消失,可見當時火山爆發威力之強。

「洪加湯加—洪加哈派」島位於湯加王國的主要島嶼湯加塔布島(Tongatapu)以北約65公里處,為一個火山島,是在2014年12月的一次海底火山噴發後形成的,半徑約260公里。原以為僅可能存在數個月,就因為太過脆弱而消失,不料卻穩定下來島嶼持續至今,成為150年來,第3座活數月以上的火山島,NASA甚至拿來做為研究火星地貌形成的狀況。

據報導,湯加此次海底火山爆發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000顆廣島原子彈,巨大的聲響傳遍了南太平洋,連1萬公裡外的美國阿拉斯加都可以聽到。

臺灣氣象專家鄭明典在臉書分享衛星動畫指出,湯加火山爆炸產生的聲波能量可以傳播到很遠的地方,甚至環繞地球。

鄭明典指出,爆炸的震波在物理上屬於聲波,但一般聲波是以球面分布形式向外傳播,能量密度隨距離平方遞減,至於大能量爆炸產生的震波,能量主要沿水平方向傳播,聲波分布接近弧線而非球面,有時稱此為2度空間聲波,能量密度隨距離線性遞減,遞減律比一般聲波慢很多,因此波動能量可以傳播到很遠的地方,甚至環繞地球!

新西蘭的火山學家克羅寧(Shane Cronin)根據早期數據分析,從這次火山噴發的規模和爆炸性後蕈狀雲達260公里表明,這可能是自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爆發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當時皮納土波火山的爆發指數為6級,而這次湯加火山爆發指數(VEI)達到5級,甚至是6級。

火山爆發指數(Volcanic Explosivity Index)是1982年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所制定的量表,以噴出物體積、火山雲和定性觀測用來量度火山爆發的強烈程度,由小到大為0-8級,每增1級表示火山爆發威力大10倍。

克羅寧也指出,研究人員在島嶼上的沉積物中發現,洪加湯加火山口過去曾發生兩次大規模噴發,這些化學成分與湯加塔布島(Tongatapu)火山灰沉積物相匹配,跟放射性碳測年法確定了大規模火山噴發大約每1000年發生一次,上一次是在公元1100年,也就這個海底火山時隔千年的大爆發。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