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珠海工廠關閉 人性化員工補償金驚呆民眾(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2-01-20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佳能珠海
日本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宣布關閉,員工補償方案極具人性化,網民感嘆:「良心企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位於中國珠海日本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宣布關閉,其對員工補償方案也隨之流出,其人性化的程度,引發很多網民感嘆:「良心企業」。

據悉,被稱之為世界照相機巨頭的日本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已有32年的歷史。1月12日佳能珠海公司發公告稱,因近年來全球照相機市場急劇萎縮,及新冠疫情肆虐,公司經營面臨空前困難,總部不得不對集團整體經營架構進行調整,經慎重研究,作出艱難決定:終止公司生產。

公開資料顯示,日本佳能珠海公司成立於1990年1月15日,是第一家進入珠海的世界500強企業。位於珠海市高新區的金鼎工業區,產品主要包括鏡片、數碼照相機、數碼攝像機等。

有學者認為,佳能珠海公司關閉有市場原因,也有政治原因。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佳能相機的愛好者、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說,世界上很多攝影愛好者和新聞記者都採用佳能相機,不過,日本企業撤離中國乃大勢所趨:「以前看過一篇報導,佳能的一些技術被中國惡用,用它監控,甚至用於新疆、內蒙及內地,打壓當地異議份子,它也因此受到美國和日本國內的壓力。基於種種原因,一是市場原因,加上政治原因,所以它決定撤出中國市場。」

近日,網友推出佳能珠海公司對員工的《關於協商一致的解除勞動合同的優特方案的公告》,此補償方案的人性化,讓中國人眼睛為之一亮,有網友計算每位員工得到的補償金至少30萬元人民幣。網易號「七月生活情感驛站」說,「珠海佳能工廠倒閉,1317名員工下崗,個人遣散費用可高達150萬元。」

網傳《公告》顯示,優先方案包括經濟補償金、特別慰勞金、就業支援金、感懷銘記獎金以及春節慰問金這五部分。公告日期為2022年1月16日,方案有效期為:即日起至1月23日17點截止,簽約者將得到補償。

經濟補償無上限,優於法定,計算標準為N+1:「N」是指法定經濟補償金,即員工公司工齡x員工月平均工資;「+1」是指相當於代通知金(即1個月月平均工資)的金額。

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員工月平均工資高於當地社會平均工資3倍的,以3倍數額作為上限計算,且計算工齡的最高年限為12年,但佳能珠海本次優待方案不設定該上限。

特別慰勞金有3檔:工齡不滿10年,從2008年1月1日起算的公司工齡x月平均工資X1.0。工齡滿10年不滿20年,從2008年1月1日起算的公司工齡X月平均工資x1.2。工齡滿20年,從2008年1月1日起算的公司工齡x月平均工資X1.3。

就業支援金有7檔,從第1檔工齡不滿5年支付一個月月平均工資,到工齡滿30年支付7個月月平均工資。

人性化的銘記獎,公司按照2021年下半年的獎金標準,全額發放202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獎金,2022年1月23日17點後已經不是佳能珠海員工了,2022年全額獎金照拿不誤。

中國大年還沒來到,新年慰問金2000元照給,探親路費1000元,大年給包1000元。

對此,大陸網民感嘆,「良心企業!」、「多了會被約談的,史丹利就是前車之鑒」、「日資企業補償居然比本國私企還守規矩?這不符合我的認知呀!」、「補償還是很人性的」、「總體來說,歐美日等外資企業比起其它類型企業,他們對員工還是不錯的。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還賠償算有良心,有些國內企業會半年前就降薪逼員工自己走不用賠償,有些直接跑路。」

YouTube網友「聽雷」說,「遣散發錢只是一方面,關鍵是雇佣關係的感情太深了,簡直讓人淚目,這樣的良心企業怎能不讓人留戀?國內企業根本不能同日而語。」

陳永錚說,「去年撤離中國的企業好像是三星電子,而前年也是三星,不過是造船廠。當時電子廠給的遣散費補償金好像是法定程序的五倍,結果居然還被中國政府送辦說破壞市場行情。」

謝明達說,「民主國家的工會是幫員工爭福利,共產國家的工會是幫領導監督工人。」

「Tino Fan」說,「在大陸的外企如果停止了在大陸的業務通常都會給員工優渥資遣費,反觀大陸本土企業會這樣善待大陸員工嗎?誰岐視大陸人就很清楚了!」

王智宇說,「外企補償大筆金錢,還對國外恨之入骨。共黨施舍幾顆白菜,卻對黨媽感恩戴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