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6種食物「新鮮吃」反而不好(組圖)

發表:2022-01-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木耳
鮮木耳含有「卟啉」會引發皮膚瘙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都知道吃的食物,一定不要放久,放久不新鮮,口感也不那麼好。吃新鮮的食物,營養才更豐富。

但是也有一些東西,吃新鮮的並不好,不僅對身體沒益處,甚至可能會中毒。

看看到底有哪些食物「新鮮吃」是不對的。

1、鮮茶

一到春天,就是一個採茶的好時節,一般很多城市人都會在那個季節去鄉下茶廠或者個人家中購買新鮮做好的茶葉,成為新茶。

拿春茶來說吧,剛剛採摘的茶葉,做好以後,其實仍然還存有很多含有活性較強的鞣酸、生物鹼等物質。而這種物質能夠讓人的神經系統出現興奮,從而引起心率過快等症狀。

所以,茶葉在做好以後最好能夠放置半個月以後再喝,這樣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部分就能夠氧化消解了。

2、鮮木耳

鮮木耳也是新鮮食物中有個要避開的。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叫做「卟啉」的成分,這種成分是一種光感物質,在食用了這種含有「卟啉」的成分以後,人在太陽的照射下會引發植物光性皮膚炎,還可能引發皮膚瘙癢,出現紅腫、癢痛等症狀。

乾木耳則是經過了暴曬的處理,在曬制的過程中,就已經消耗了很多的「「卟啉」的成分,而且在需要食用乾木耳的時候要經過溫水的浸泡,也能消耗剩餘的「「卟啉」成分。

所以,在木耳的食用方面,乾木耳比鮮木耳遠遠要安全很多。

3、鮮豬肝

很多愛好吃鮮嫩豬肝的食客,在炒至的過程中,為了追求所謂的口感,往往只將豬肝稍微炒至一下就食用。

首先,肝是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承擔著解毒的重任。一些有毒的代謝物在動物的肝臟中聚集,如果不徹底的加熱加工,會殘留一些有毒的物質的。

其次,急速烹炒難以殺滅豬肝內的某些病原菌或寄生蟲卵。

所以,新鮮的豬肝也存在著一定的危害。

牛奶
現擠現賣的牛奶可能帶有病菌或者細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新鮮牛奶

現擠現賣的牛奶雖然新鮮,但是可能帶有病菌或者細菌,直接飲用對人體的健康存在一定隱患,容易引起人畜共患病。

所以,想要喝鮮奶還是要喝經過加工和消毒滅菌處理之後的牛奶。

5、新鮮醃菜

新鮮蔬菜中都有一定的硝酸鹽,在對其進行醃製的過程中,這類硝酸鹽會還原成有毒的亞硝酸鹽。食用過量的亞硝酸鹽會引起亞硝酸鹽中毒,導致缺氧等症狀,還有可能與食物中的仲胺結合形成致癌的亞硝胺。

一般情況下,在醃製四小時以後蔬菜中含有亞硝酸鹽的數量開始增加,這種會一直持續到十四天到二十天左右到達高峰期,然後開始逐漸下降。

因此,要吃醃製的蔬菜,要麼就只吃當時醃製的,要麼就過半個月以上再吃。

6、新鮮黃花菜

黃花菜本身沒有毒性,但是在經過內體的氧化後,會釋放一種「二秋水仙鹼」的有毒物體。

二秋水仙鹼是可以溶於水中的,所以在對新鮮的黃花菜進行採摘或者購買以後,一定要先經過加熱加工,或者熱水煮沸等過程以後才能進行食用。

此外,超市中又售賣的乾黃花菜也要在食用前用溫水浸泡一段時間,以防萬一。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