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宇宙是為人類而設計(圖)

發表:2022-01-21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相信,宇宙是有意無意間為人類而設計的。
科學家相信,宇宙是有意無意間為人類而設計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文學家提出各種有關宇宙的現代理論,包括所謂「多重宇宙(multiverse)」概念。也有科學家相信,宇宙是有意無意間為人類而設計的。

許多天文學家認為,宇宙是以等比級數無盡的擴張,像小宇宙在黑洞中孵化一樣。也有人認為宇宙在虛無中漂浮,有時與第五度空間相撞。美國賓州大學天文學家泰馬克說,至少有四種宇宙。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會員芮斯說,研究這些不同的宇宙可以讓人類瞭解自己的宇宙。

根據天文觀察,無法偵測出的「黑暗能量」佔宇宙質能的三分之二,約為物質的兩倍。但現代量子物理主張虛無的空間應該充滿至少是宇宙物質十的六十次方倍的能量。這是物理學界難以解釋的最大差。

聖塔巴巴拉加州大學理論物理研究所的博欽斯基教授說,基本弦理論可能有十的六十次方種的解釋,人類今天所存在的宇宙可能是其中一套比較友善的組合。

部分天文學家認為,我們現在可以觀測到的宇宙邊緣雖然有一百四十億光年深,但這只是一連串大爆炸所造成無限大組合的一小部分。這是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古斯於一九八○年所提出的膨脹論的自然延伸,古斯根據現代粒子物理理論指出,宇宙在太初時因為空間所具有的反引力發生短暫的超級大爆炸。

古斯和史丹佛大學的林德、塔虎脫大學的維倫金、普林斯頓大學的史坦哈都認為,這種膨脹只要開始,就會無限制重複,造成無數的宇宙。

天文學家說,我們所瞭解的物理只有四度空間和日常生活中的能量,但在其他的宇宙圈中可能不同。

古斯說,膨脹論雖然怪誕,但日益受到天文學家的支持,而且用以解釋大爆炸和宇宙的形成,不宜輕視。

事實上,很多都是科學家難以打破的定數,譬如說生命所需要的碳和氫都是「紅矮子」星球氦熔合所造成。

可是根據維也納科技大學教授歐本海默最近所提出的研究結果,只要很小的改變就能阻止這些反應發生,電磁的結構常數如果大一點或是小一點,都可能造成不同的後果。

但我們不敢說宇宙之所以有今天的面貌是一連串巧合的結果。理論物理學家卡特在一九七四年時指出,這些巧合並非巧合,而是必然默認條件。這構成他所謂「人類原則」的基礎,大意是說,宇宙是有意無意間為人類而設計,許多科學家都相信這種說法。不過有很多科學家都被這種說法嚇到,他們認為自然一定有一個合邏輯的解釋,不是機率或愛因斯坦所說「創造者一時興起」的產物。

無論如何,人類原則最近越來越被引用,這雖然引發粒子物理學界微言,但也反映出多重宇宙概念的興起。

華盛大學教授賀根說,物理學可以解釋像量子效應這些過程。他說,根據弦理論,人類所瞭解的物理法則是十或十一度空間宇宙間的低能量四度空間經驗。所以我們所瞭解的基本常數在別的宇宙圈內是不一樣的。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