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欺辱時 第一時間要怎麼做?(組圖)

發表:2022-01-2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信 胯下之辱
韓信甘受胯下之辱。(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寒山問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這是《古尊宿語錄》中的對話。說的太對了!

這世上有太多「欺辱」的行為,一般人都會心有不甘,那要怎麼辦呢?在拾得這番話中,有五個字,值得我們好好地品味,那就是忍、讓、由、避、敬。

這五個字,恰恰是現代人所缺失的智慧。不懂得忍,就會做出不當的行為;不懂得讓,就會碰到槍口上;不懂得「由」,對方才會消聲;不懂得避,就容易被針對;不懂得敬,所有的矛盾都會出現。

所以說,如果你被人欺辱,第一時間不要回懟,而是要這麼應對。

如果你被人貶低,不妨讓他「自說」

小王剛工作那幾年特別不順,因為總有同事在一旁說他,甚至詆毀他。年輕氣盛的他選擇回擊,誰知道被人集體針對,孤立在了角落當中。

慢慢地,小王學會了不理不聞不問,他人說什麼,就讓他拼命說。就是這樣,對方說了半年就不說了,公司的關係也緩和了過來。

如今的小王已經是部門主管了,但他還是保持以往的作風。在他看來,自己的時間很寶貴,沒必要花在不必要的人身上。

不與之爭論。嘴巴長在別人身上,我們不可能不讓別人說話。讓他多說幾句,又有何妨?

小草 堅忍 生命力
堅韌不拔的生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你被人欺凌,不妨讓他「狂妄」

他很強大,那就隨他罷了,清風依舊撫慰著山崗,不會因為他的強大而有所改變。

他很蠻橫,那就任由他蠻橫就好,明月依舊照耀著大江,不會因為他的蠻橫而有所變化。

同樣的道理,別人很強大,或者有錢有勢,甚至瞧不上你,那你沒必要在乎對方的眼光。

你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可以了,別人怎麼說、怎麼看,我們管不著,也沒必要去管。

有句話是:上天讓人滅亡,必先讓他瘋狂。他如今的所為,都給未來的覆滅做好了鋪墊。

如果你被人傷害,不妨讓己「冷對」

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別人瞧不起你,只是因為別人當下比較強大。他能長久嗎?沒有人知道。

他現在有錢有勢,三十年後呢?你現在困窘,也許三十年後會走上坡路。

既然未來還沒有到來,那我們就心懷希望 ,等待「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