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身體細胞也能「看東西」(圖)

發表:2022-01-22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只是眼睛可以「看東西」。
不只是眼睛可以「看東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眼睛可以看東西,那麼只有眼睛才能感知光線嗎?研究發現,人體能感覺光線的組織細胞不是只有眼睛。

比如我們閉著眼睛曬太陽時,皮膚能感知陽光帶來的熱量。實際上,我們身體中有各種可以感知光線的細胞組織,也就是說,不只是眼睛可以「看東西」。

能感知光線的細胞存在於神經系統、皮膚以及內臟之中,而這些感知光線的細胞構成一個怎樣的世界呢?

2007年,英美科學家合作發現,先天失明的盲人視網膜中沒有一般的視錐和視桿感光細胞,但是他們的瞳孔仍可對光線有反應,身體仍然有正常人的晝夜感光節律生理特點。

甚至一位盲人在藍色光線的環境下,表示有「亮」的感覺。科學家推測,可能是這位盲人中的視網膜細胞有其它類型的視覺感受細胞。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科學家認為,人體存在一種非視覺生理系統,具有調節情緒、學習能力甚至參與眼睛視覺的功能。

該大學的科學家驚訝地發現,小鼠的血管細胞也含有視網膜非視覺細胞所能分泌的黑視素,這些物質具有調節血管收縮和舒張的作用。科學家根據人在清晨容易發生心臟病的現象,推測人的血管中可能也存在感知光線的細胞。

由於研究人體具有很多困難,科學家進行了一些動物研究,發現動物體內存在各種各樣的非視覺感光細胞。而在觀察的所有動物中,它們的中樞神經系統都存在感光細胞。

皮膚之中也存在感光細胞。很多魚和螃蟹皮膚上的黑色、褐色或亮色斑點就是這些感光細胞集中的部位。章魚和魷魚皮膚中的感光細胞非常豐富。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