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飲食與癌症(組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1-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肋排晚餐
吃紅肉與加工肉品會增加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與胰臟癌的機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康飲食可以預防癌症。飲食對於癌症的影響很大,不同的飲食會增加或降低癌症的風險。

30~35%的癌症死亡與飲食、不活動及肥胖有關。目前為止,最明顯增加癌症風險的因素是吃得太好,現代人飲食無虞,但是吃得越好,罹癌風險越高。飲食缺乏水果與蔬菜,可能會增加罹癌風險,但還不是絕對的,因為對於營養充足,但體重正常的人影響不大,也就是說,避免肥胖是降低癌症風險的一項重要因素。

有些特殊食物與特定癌症有關係,如:吃紅肉與加工肉品會增加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與胰臟癌的機率,這與食物中的某些致癌因子及高溫烹調也有關係。黃麴毒素主要有B1、B2、G1與G2等4種,以B1的毒性最強。黃麴毒素B1是很常見的一種食品汙染,容易引起肝癌;嚼檳榔容易造成口腔癌。不同國家的不同飲食風格對癌症的發生也有影響,如:日本的胃癌發生率特別高,而美國的大腸癌比率特別高。移民進入另一個國家,好發癌症種類也變得與該國民眾相同,這也與飲食改變有關。

有許多飲食配方號稱可以抗癌,而且還相當流行,包括:有機根莖蔬菜純汁(Breuss diet)、葛森療法(Gerson Therapy)、布緯療法(Budwig Diet)、生機飲食(macrobiotic diet)等,但是正統醫學還是把這些療法宣稱無效,還說在某些方面是有害的,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沒有充分的證據說明這些療法可以抗癌。

3個喝酒的女人
女性的乳癌與喝酒有關係,酒癮還與許多癌症有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嗜酒會增加好幾種癌症的發生率,以全世界而言,3.6%的癌症發生、3.5%的癌症死亡與喝酒有關係。女性的乳癌與喝酒有關係,酒癮還與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症、大腸癌、肝癌、胃癌與卵巢癌有關係。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IARC)將酒精訂為一類致癌物,就是對人類有確認的致癌性。

纖維對於降低大腸癌有確切的證據,不論是單獨吃,還是與其他飲食混合吃,都有其益處。吃水果與蔬菜也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根據2014年一項研究,蔬菜與水果可以降低腸胃道癌症發生率,纖維素可以降低肝癌發生率。

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來自於水果、蔬菜、茶、葡萄酒、種子或是植物的根。雖然它們不被認為是維生素,但是在生物體內的反應裡,被認為有營養功能,曾被稱為「維生素P」,像抗氧化,或是一些抗發炎反應的功效,也被認為有抵抗或減緩腫瘤的形成。黃酮類化合物是人類食物中最常見的多酚化合物,只在植物中有。

甲硫氨酸(methionine)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參與蛋白質的合成,人體自身不能生成,一定要由食物攝取。甲硫氨酸缺乏,蛋白質合成受阻,身體就會受到損害。我們現在知道自由基是造成機體損害的重要原因,會造成膜脂質過度氧化,對細胞與粒線體膜等重要胞器造成損害,甲硫氨酸通過多種途徑抗擊這些損害。一般而言,甲硫氨酸被認為是具有抗癌作用的一個必需胺基酸。甲硫氨酸已發現有肝臟保護作用、心肌保護作用、抗憂鬱作用、降低血壓與防毒袪毒效用。甲硫氨酸利用其所帶的甲基,在體內轉化成穀胱甘肽(Glutathione),對於有毒物或藥物進行甲基化,而起到解毒的作用,因此可以防止許多有害物質在體內的毒性反應發生。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