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別錯過 5個習俗記起來(組圖)

發表:2022-01-24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迎春接福
黃曆新年前5個小年習俗。(圖片來源:免費圖片/香港政府新聞處)

一週之後就是黃曆新年,年貨、年節習俗你都準備好了嗎?過黃曆新年前,一定不能錯過「小年」!

黃曆新年的習俗禁忌各有不同,時移世易,也有所簡化或省略;甚麼時候送灶神?哪一天要大掃除?

道祖騎牛去,趙公跨虎來。

龍引千江水,虎越萬重山。

5個黃曆新年前的小年習俗,你要趕快記起來!

1、臘月二十三:送灶神

「大年初四迎灶神」的習俗朗朗上口,那麼你知道灶神要在哪一天送嗎?依各地習俗不同,會在臘月二十三、二十四日這兩天擇一日進行。

傳說年節期間,家中奉祀的眾神明會回天庭述職,要準備兩份供品(3~5種水果及糖果、甜粿等),一份放置神桌上、一份供於灶神所在的廚房;拜完後就可以將神明廳及神案、神像等打掃乾淨了。

2、臘月二十四:開炸

過年時有哪些必吃的食品呢?炸得酥酥香香的蛋酥,最適合加在滷白菜中;抱著甜糖餡或鹹菜餡的油角,越吃越涮嘴。而這些食物就是在年廿四這天製作的!

「開炸」的動作有著帶旺氣的含義,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好運旺旺來、闔家平安。

花開富貴
花開富貴,春滿人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臘月二十五:蒸糕

過年拜拜除了三牲及各種鮮花素果,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種糕類、粿類,象徵新的一年步步「糕」升,而這些年糕就是在年廿五這天蒸成的。

隨著時代改變,大部分的人家會選擇在置辦年貨時,直接將拜拜用的年糕一次買足,省去蒸糕的時間,同樣能帶來步步高升的美好意涵。

4、臘月二十八日:洗邋遢

洗邋遢,意味著將一整年的髒東西、壞運勢通通洗除,而習俗上通常是在年廿八這天進行。

有些人有「財不入污門」的觀念,所以就會趁著這天將家裡打掃一新,迎接新的一年好財運。

洗邋遢,也意味著「萬象更新」,新的一年有新開始。

5、臘月二十九日:貼春聯

這天就是黃曆新年前最後一天了,之後便迎來新的一年。

大掃除過後家中煥然一新,就可以貼上代表福氣的春聯。

今年沒有年三十,年廿九就是除夕,所以只要在大掃除過後就可以貼上春聯了。

福虎生豐好運到,全家團圓真熱鬧。

除舊佈新迎新年,張貼春聯添喜氣。

年貨大街辦年貨,儲備乾糧好過年。

廟宇走春求平安,祈福許願討吉利。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