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啟外交馬拉松 會見多位鐵桿盟友領導人(圖)

發表:2022-02-06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2月4日,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為前來參加奧運會的外國政要舉辦了一場午宴。有分析指,北京利用冬奧會召開之際,在此刻與美國的緊張關係一觸即發的情況下,開啟了一場外交馬拉松。

據法廣引述報導,2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之前,通過視頻會議與抵達中國的外國政要與國際組織領導人會談交流。

報導說,習近平已經兩年多沒有離開過中國,他最後一次與外國領導人會面是在2020年3月,當時巴基斯坦總統訪問中國。

北京冬奧會2月4日至20日召開之際,約有20位領導人前往中國。

中國官媒報導說,2月5日中午時分,他們在天安門廣場邊上的大會堂受到習近平的接見,習近平也為他們舉行了一場宴會。出席的外國賓客名單包括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西西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尼,以及少數歐洲和亞太國家領導人。

央視新聞報導指,2月5日,習近平還與哈薩克斯坦總統卡西姆.若馬爾特.托卡耶夫進行了一對一的會談。哈薩克這個與中國接壤的中亞國家在1月初經歷了血腥的騷亂,該示威騷亂在莫斯科的幫助和北京的批准下遭到鎮壓。

除了少數20幾國領導人出席冬奧,且一半來自專制國家政要。而以美國為首的幾個西方國家決定不參加北京奧運會,他們譴責中國侵犯人權行為。另外還有許多國家以疫情為由而避免派遣國家元首到北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北京冬奧會開幕的明星嘉賓。冬奧會開幕前五個小時,習近平與普京簽署了巨額天然氣供應協議。

此外,根據習近平和普京會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莫斯科表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灣獨立,而中國表示支持俄羅斯反對北約進一步擴張。俄羅斯在其與烏克蘭的邊境附近集結了10萬軍力,試圖向該國施壓,希望排除未來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可能性。

BBC駐華記者白洛賓表示,普京此次訪問更重要的是有關習近平和普京如何熱衷於展示彼此加強合作和共同的世界觀。他們吃過午飯,談過話,然後一起去看一場演出——一場盛大的開幕演出。

BBC報導指,即便如此,中國面對俄國與美國的關係,也不全然是一刀切,二選一的難題,特別是中國在今年10月將舉行中共二十大,攸關習近平的執政延續,因此,國際關係學者宋文笛認為,北京應該不會願意在今年忙於陷入他國衝突,或主動製造區域紛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