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吹爆?山東發現可使用3800年能源 專家潑冷水(圖)

發表:2022-02-09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山東 乾熱岩
近日有些中國媒體稱在山東省發現新能源,儲量約相當於180億噸煤炭,可供中國使用3800年。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9日訊】近日有些中國媒體宣稱,山東省發現新能源,儲量約相當於180億噸煤炭,可供中國使用3800年。對此,中國中科院地質地球所地熱資源研究中心主任龐忠和表示,這是嚴重誤導公眾。

據中國媒體「騰訊網」8日報導,近來有些中國媒體稱在山東省發現新能源「巨大寶藏」其儲存量約為 180 億噸煤碳,可供中國使用3800年。這裡所說的寶藏,是一種地殼較深處的高溫岩體「乾熱岩」。

報導指出,這個「發現」並不是最近的事。早於 2016 年就有媒體報導,山東省第一地質礦產勘查院發現了中國東部蘊藏條件最好的乾熱岩(HDR)。當時該勘察院水文地質所主任景曉東還預測,僅利用威海市文登區一處的2%高溫乾熱岩,就能供全山東省使用38年,「其效益不亞於找到一座大型金礦。」

而到2019年,也有媒體報導,在山東省日照市莒縣、五蓮縣一帶發現相當於約187億噸煤炭量的乾熱岩。不僅如此,包括江蘇、河北等地也都陸續探測出乾熱岩富存區。

根據中國地質調查局水文地質環境地質研究所研究員王貴玲於2012年發表的論文指出,中國已圈定了12處乾熱岩勘探點,開展開發實驗,並追蹤國外技術。王貴玲還曾測算,中國大陸3至10公里深處的乾熱岩資源,相當於860兆噸標準煤,按2%的可開採資源量計算,相當於當時大陸能耗總量的5200倍。

對於上述相關報導,中科院地質地球所地熱資源研究中心主任龐忠和指出,這屬於嚴重地誤導公眾。雖然乾熱岩儲量大、無污染,但它是一種開採難度極大的地熱能,且中國現在並無開採乾熱岩的技術。

據悉,乾熱岩為一種乾淨環保的地熱能源,一般溫度大於200℃。其中,180℃以上、岩體含水量特別少或不含水,在技術、經濟條件下能夠開發利用的地熱能,才能被稱為乾熱岩資源。

按照此定義,龐忠和解釋說,在中國,在華北、東北、東南沿海等區域,要達到180℃,普遍要鑽井達到6000米以下的地殼,這就超出了當前技術可以開發、成本可以承受的範圍。因此,對於山東省聲稱只用2% 高溫乾熱岩,「可供全省使用 38 年」的乾熱岩能源,龐忠和認為目前沒有技術能開發。

至於地熱能的商業化投資,龐忠和認為,它應立足於現今現實可行的資源,而非好高騖遠的追求乾熱岩,甚至刻意製造噱頭。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