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銀行業:這是一條有趣的賽道……(圖)

發表:2022-02-09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9日訊】中國的銀行業是一條什麼樣的賽道?是不是「好」賽道?這是個問題,尤其是在中國……

01 特許利潤

首先來介紹下銀行業的一個核心特徵:特許經營

特許經營就是牌照制,這個事情的初衷是:銀行不能破產,因為銀行有一項很特別的業務,吸收公眾存款,公眾成為了它的債權人,而存款充當貨幣職能。萬一經營破產,一堆存款變成廢紙,對經濟的影響太大。

而在市場經濟環境下,有自由競爭就一定會有經營失敗者破產,銀行也不例外。銀行破產對經濟的影響代價太大,於是最先能想到的辦法,就是取消自由競爭,實施牌照制,政府發放有限牌照,讓行業實行有限競爭。

有限競爭的結果,就是利潤水平高於自由競爭環境,這就是特許利潤。但特許經營的弊端也是明顯的,就是影響經營效率。畢竟,自由競爭才是提升行業效率的最直接的方法。

所以,除了特許經營外,人類還曾嘗試過一些其他辦法,來調和自由競爭和存款安全的矛盾。比如,資本管理,要求銀行準備一定比例的資本金,當經營出現風險時,優先虧資本金,從而保護了存款。再比如,存款保險,銀行加入存款保險,當銀行破產時,由存款保險基金來賠付存款人。當然,沒有一個辦法是完美的,因此,各國銀行業目前仍然實施特許制,只是程度不同,有些國家發放牌照多,有些國家少,但確實沒有主流國家是完全放開牌照的。

特許經營維護了行業的利潤,在利率水平基本穩定的情況下(只要不是那種長期零利率的經濟環境),銀行業便能一直賺取相對穩定的特許利差,這是一條永恆的賽道……

銀行之間的激烈競爭,也是既定數量的銀行拼搶這塊既定金額的蛋糕,再差也是能喝上一口湯的(有點類似「卡特爾組織」)。當然,也存在很優秀的銀行,在既定的蛋糕中拼搶到的份額越來越大,從而把自己的業績做出成長股的氣勢來。我們今天先不討論單家銀行。

02 特別的賽道

所以,這是一條很有意思的賽道。

和大部分高增長的新興行業比起來,銀行業的增長率很慢,畢竟是成熟行業。但是,一些高成長的行業往往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那條賽道好像沒啥門檻,誰都可以殺進來……這樣的例子近幾年很多:原來自稱是很好的行業,如果自己沒有建成很好的護城河(比如有些酒就只能在某條河那裡才能釀出來),那麼一旦有其他大資本殺入,並以低價策略搶市場份額,瞬間血流成河,橫屍遍野。

而銀行業,雖說不是完全封閉,但也不是誰都能隨便開銀行的,可以說是相對封閉。

這條賽道增速慢,但是相對封閉。這就是特許經營。

但是,特許經營也有弱點:

1.影響行業經營和出清效率:特許經營初衷是為了防止銀行自由競爭,自然也就防止了破產,差銀行也能苟活,從而影響行業效率。但政府也想提升效率(因為低效率最終影響了銀行對實體的支持,政府也不想這樣),並不想讓差銀行一直苟活,但因種種原因,這些差銀行很多都能活下來(比如因為牌照稀缺,即使有序破產,也顯得可惜)。所以,整個行業效率總會犧牲一些。

2.受政府調控:既然特許利潤是政府給的,那麼政府就有調控的權力。比如,經濟不好時,政府降息(銀行讓利),幫助企業,但同時也就壓縮了銀行特許利潤。經濟太好時,則是相反。或者更極端的場景,銀行業經營出現較大問題,政府還不得不救助,相當於給全行業兜了一個底。

所以,這導致銀行業的分析需要非常關注政府的態度,不是純粹的市場經濟自己運行的問題。

最後,綜合來看,銀行業是好的賽道嗎?其實我們很難簡單評判是好是壞,但應記住它的幾個特徵:利潤下有底、上有頂,特許利潤的總額和增速都大致穩定,而政府有必要時會給予調控。

03 行業比較

然後,和其他賽道一比較,就能大致猜到,哪些環境中這樣的賽道會吸引投資者?可能得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經濟疲弱,但又不是陷入危機。經濟不好時,其他很多行業可能日子不好過,但這時銀行業的利潤會有個兜底數,相對不那麼慘(防禦特徵)。但如果是危機則不一樣,銀行業會遭受大規則資產質量損失。而如果雖然經濟疲弱,但仍然有一些行業高增長,那投資者也不會追捧銀行。

2.政府沒有壓特許利潤的意圖。比如經濟較好時,政府不會干預。但是,如果經濟真的非常火爆時,雖然政府也不干預,但銀行業增速也拼不過別的行業(當然也能漲,只是可能漲不過其他行業)。所以銀行股股價的相對表現經常發生在經濟復甦初期。

而相反的環境,比如銀行業特許利潤受各種原因壓制,或者其他有些行業的高增速十分吸引人時,銀行股是沒啥吸引力的。

當然,不同市場環境中,投資者會有不同偏好。有些時候偏好成長,有些時候偏好穩定。

前面已經提到了行業比較,那麼其實還涉及一個有趣的話題:行業輪動。很多時候,銀行業的增速往往輸給其他行業。但是,每一輪超過銀行業的,可能是不同的行業,因為很少有賽道能夠永遠領先。很多賽道在高增長後,會因為吸引新玩家殺入而回歸平靜(甚至血流成河)。所以,去不停追捧高增長賽道的投資者,往往是基於一條假設:我能吃到這條賽道最肥美的一段,然後在它血流成河之前優雅地退出。

行業是輪動的,而銀行是永恆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